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安信开户万3另送5000元投顾 818出国网微信 您的出国掌中宝! 关注官方微信 收看最新财经视讯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视频频道>>安信视野>>  正文

叶来全: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量化选股模型

手机免费访问  www.cnfol.com 2015-11-03 16:18:21 中金视听 佚名
视频内容
  大家好,我是安信证券福建分公司投资顾问叶来全,执业证书编号:S1450615050009。

  今天跟大家交流一下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量化选股模型。提起量化交易,很多投资者总觉得这是高大上的东西,跟自已没什么关系,其实,如果你有一个很好的盈利模式,加上懂得一些技术指标的编写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你就可以建立属于自己的量化交易模型。

  我们来看看一个有效的量化选股模型是如何生产出来的,首先你要有个选股思路,这是模型的核心,是你的盈利模式,这个思路最好是有逻辑性的,方便后续做优化时有依据。

  有了思路,下面要做的是把思路量化、程序化,写成技术指标,根据思路的买点让技术指标在K线主图或副图上显现买入信号。在K线图上显示买入信号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直观的判断股票出现买入信号后的走势如何;二是可以验证编写的技术指标是否准确体现你的思路。经过反复验证后,如果技术指标已经准确反映思路了,那我们进行下一步。

  我们对所有股票发出买入信号后的走势进行统计分析,统计成功率、收益指数化、累计收益、日均收益,并进行优化计算。收益指数化指的是假定一个基础的投资金额,对所有发出信号的股票按照平均买入规则进行模拟买卖,以净值的方式体现收益的变化。

  通过成功率、收益指数化、累计收益判断模型的有效性,同时可以通过成功率制定合理的止盈止损位。例如如果统计得出上涨5%的成功率是65%,上涨7%的成功率是55%,那我们正常就会把止盈位设在7%,因为上涨5%的股票85%都会上涨到7%,这是统计告诉我们的数据,是我们做决策的基础。通过日均收益和优化计算得出优化方案,对我们的初始思路进行修正。

  经过几个循环后,得出稳定的、优化后的方案,这时我们可以把技术指标转为条件选股公式,执行条件选股后,可以得出我们要进行量化买卖的股票池。

  如何判定一个量化模型是不是有效的,我觉得有三点比较重要:

  第一当然是收益率了,只有收益为正且年化收益达到一个较大数值才是我们选择这个模型的前提。没有人会明明知道会亏损还去做交易的。收益率我更多地是看模型收益的净值变化,正常情况下会去跟大盘指数进行比较。例如这个模型的收益与大盘进行比较,它的表现就远远优于大盘。

  第二点是成功率。即使一个模型的收益是正的,但是如果这些收益是由少部分股票创造的,那它的波动风险就会比较大,并不是我们最好的选择,做量化投资,最根本的应该是赚取平均收益,所以我们更好的选择是成功率高、收益分布比较均衡的模型。例如这个模型,涨跌3%的对比成功率达67%,涨跌5%的对比成功率达71%,就是一个有效的模型。个人觉得一个优秀的量化模型成功率要达到60%以上。

  第三点是回撤。因为我们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哪个点进去的,最大回撤代表着你有可能承担的最大风险。如果你刚好在高点进入,又碰上一个回撤很大的模型,那有可能会产生较大的亏损,有时会熬不到盈利的时候。最大回撤可以通过收益指数化的净值变化来计算,例如这个模型的最大回撤仅4.77%,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跟你的选股思路是否考虑了风险有很大的关系。

  上面举例的这个模型收益、成功率、最大回撤都表现得很好,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有效量化模型,是我们一个很好的选择。但它是不是适合所有情况呢?我们来看看这个模型在不同市场情况下的表现:

  粉色线代表大盘走势,红色代表模型净值趋势。在大盘指数下跌时,模型净值也下跌,但下跌幅度远小于大盘指数,应该来说表现还算过得去。

  在大盘盘整时,从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模型的收益远远超越大盘,应该来说表现很优秀。

  在大盘指数上涨时,问题来了,我们可以看出在大盘快速上涨阶段,模型的收益远落后于大盘表现,但在大盘盘整时模型收益又迅速追上。主要原因是根据这个模型的选股思路,在大盘快速上涨时,模型筛选不出股票,所以模型的净值没有太大变化。

  综合模型在各个市场环境下的表现,这个模型最适合的市场是盘整市场。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配置最适合当前市场环境的量化模型会让你的收益实现最大化。

  以上是我们对如何有效建立一个有效量化模型的一些看法,如果大家有兴趣对量化模型进入深入了解,或者你有一个比较好的盈利模型想做成量化模型,欢迎致电安信证券厦门湖里大道证券营业部进行沟通探讨。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都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 投资都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视频 精彩推荐
新疆国企改革进程加快 关注地区概念股政策底市场底明确 慢牛开启三大期指7月17日交割 期指多空缠斗延续上海迪士尼举办网络发布会 预领旅游消费热潮试点一周年央企改革加速度 三大主题四大系别有干货冬奥会举办地即将揭晓 体育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航天科工拟推行无人机+ 军民融合打开行业成长空间

关注我们

欢迎留下您的意见和建议

邮箱:video@cnfol.com

电话:400 8888 36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