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安信开户万3另送5000元投顾 818出国网微信 您的出国掌中宝! 关注官方微信 收看最新财经视讯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视频频道>>安信视野>>  正文

叶来全:技术指标与条件选股编写入门-K线篇

手机免费访问  www.cnfol.com 2015-11-03 16:15:13 中金视听 佚名
视频内容
  大家好,我是安信证券福建分公司投资顾问叶来全。今天跟大家交流的主题是技术指标与条件选股编写入门,之前讲了基础篇,今天讲的是K线篇。

  我们来看看K线中都包含哪些基础数据,一根K线,不管是阳线还是阴线或者十字星,都由四个价格组成,收盘价、开盘价、最高价、最低价。在指标编写中,有专门的单词和字母代表这些基础数据,CLOSE,简称C,代表收盘价;OPEN,简称O,代表开盘价;HIGH,简称H,代表最高价;LOW,简称L,代表最低价。收盘价与开盘价形成实体,实体上方是上影线,实体下方是下影线。不要小看这只有四个基础数据,经过不同的加工可以形成多种多样的技术指标。

  我们一个一个来,先从基础的开始,先看看上影线要如何描述,阳线上影线是最高价减去收盘价,阴线的上影线是最高价减去开盘价,那怎么用一个语句可以把阳线和阴线的上影线都表达出来呢?这里要先介绍两个函数,第一个是MAX,MAX取的是两个数值中大的那个数,第二个是REF,他会帮我们取到N天前某个基础数据的值。举个例子,MAX(C,O),我们已经知道C代表收盘价,O代表开盘价,所以MAX(C,O)得到的就是开盘价与收盘价中大的那个数,收阳线,取的就是收盘价,收阴线,取的就是开盘价,返回我们刚才的问题,我们可以说,最高价减去收盘价与开盘价中高的那个代表的就是上影线,用公式表达就是:H-MAX(C,O),最高价减收盘价与开盘价的高者。我们还经常要量化上影线的长度,例如我们想知道上影线振振幅在3个点以上,可以这样表达:(H-MAX(C,O))/REF(C,1)>0.03,H代表最高价,MAX(C,O)取收盘价与开盘价的高者,前半句表达的是上影线,REF(C,1)表达的是前一天的收盘价,综合起来就是,最高价减收盘价与开盘价的高者再除以前一天的收盘价大于0.03。

  说完上影线,再来看看下影线,下影线跟上影线刚好相反,他要的是收盘价和开盘价较低的那个价格减去最低价,所以先要跟大家再介绍一个函数,MIN,MIN取的是两个数值中小的那一个,例如MIN(C,O)代表的是收盘价与开盘价中低的那个值,所以下影线我们可用MIN(C,O)-L来表达,L代表最低价,用收盘价与开盘价低的那个价格减去最低价就是K线中的下影线。同样的,下影线的长度量化也可以这样表达:(MIN(C,O)-L)/REF(C,1)>0.03,前半句表达的是下影线,再除以前一天的收盘价在于0.03代表下影线的振幅超过三个点。

  上影线、下影线说完了,我们再来看看实体怎么表达,实体就是用开盘价减收盘价或收盘价减开盘价,这里再介绍一个函数,ABS,ABS取的是绝对值,如果值是正数那还是正数,如果是负数则取其相反数,也是正数。例如ABS(C-O)取的是开盘价和收盘价之差的绝对值,所以实体可以用ABS(C-O)或者ABS(O-C)。实体的量化表达:ABS(C-O)/REF(C,1)>0.03。

  下面举几个经常用到的单根K线,看要如何表达:阳线:C>O收盘价大于开盘价;阴线:CO AND C=H收盘价大于开盘价且收盘价就是最高价;光脚阴线:CREF(C,1)*1.099收盘价等于开盘价等于最高价等于最低价且涨幅大于9.9%;十字星:C=O AND H<>L收盘价等于开盘价,且最高价不等于最低价。

  我们再来举两个复杂一点的例子,第一个来看看红三兵:红三兵有几个条件,1、连续出现三根阳线,每天的收盘价高于前一天的收盘价。2、每天的开盘价在前一天阳线的实体之内。3、每天的收盘价在当天的最高点或接近最高点。红三兵是否有效在于三根K线要有一定的实体(开盘价-收盘价)长度,与有无上下影线无关,但对于上下影线的长度有一定的要求,即无论是上影线还是下影线其长度不能超过K线的实体。

  我们根据判断是否有效的条件来编写技术指标,第一根K线,要有一定的实体长度,这里我把它量化为三个点,同时上影线和下影线的长度不能超过K线实体,我们来看看表达式:(C-O)/C>0.03表达的是实体的长度超过三个点,因为我们要的是阳线,收盘价肯定大于开盘价,所以直接用C-O来表示,不用再取绝对值;(H-C)<(C-O)表达的是上影线小于实体长度,(O-L)<(C-O)表达的是下影线小于实体长度。把三个条件AND连接起来,AND代表的是同是满足。第二根阳线在第一根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条件:开盘价在前一天的实体之内,我们来看看表达式:前三个条件是一样的,(C-O)/C>0.03 实体长度超三个点AND (H-C)<(C-O) 上影线小于实体长度AND (O-L)<(C-O)下影线小于实体长度,O>REF(O,1)代表开盘价大于前一天的开盘价,O0.05来表达,因为是阴线,所以用开盘价减收盘价来表示实体。第二根K线:十字星,实体较短,跳空下行。表达式是K2:=O0.05 代表阳线实体且实体长度超过5个点AND C>REF(O,2)*0.98代表收盘价高于前两天开盘价的98%,也就是收盘价与前两天的开盘价比跌幅低于两个点,表达的是收复第一天的大部分失地。组合起来,早晨之星就是K3 AND 前一天的K2 AND前两天的K1,同时满足这三根K线,就是我们要的早晨之星。

  我们把刚才的语句输入指标公式编辑器,保存后去K线图上调用指标,可以验证我们编写的指标是否正确,同时也可以通过观察每次信号发出后的走势,验证早晨之星这种K线组合的成功率等。右边是指标发出信号的几个截图,应该都是符合早晨之星要求的K线组合。

  学习技术指标有利于我们提高工作效率,验证操作思路,如果你对编写技术指标感兴趣,如果你有好的操作思路,欢迎联系安信证券厦门湖里大道证券营业部。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都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 投资都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视频 精彩推荐
新疆国企改革进程加快 关注地区概念股政策底市场底明确 慢牛开启三大期指7月17日交割 期指多空缠斗延续上海迪士尼举办网络发布会 预领旅游消费热潮试点一周年央企改革加速度 三大主题四大系别有干货冬奥会举办地即将揭晓 体育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航天科工拟推行无人机+ 军民融合打开行业成长空间

关注我们

欢迎留下您的意见和建议

邮箱:video@cnfol.com

电话:400 8888 36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