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辣扒财经

【辣扒财经】这家上市公司连暖气费都交不起,下个月还有5亿欠款要还

中金在线辣扒财经 2017-02-20 16:08:15
音频内容
  每一个经营良好的公司都是相似的,每一个经营出问题的公司都各有各的问题。

  有这么一家上市公司,亏损亏得连暖气费都交不起了。这家公司叫柳化股份,是一个主营化肥生产的公司,日前公告称,自己被广西柳州发电公司告上了法庭,原因是自己拖欠了6388万元的暖气费和2394万元的违约金。

  没错,一个堂堂上市公司,因为没钱交暖气费,被人给告了。而交不起的后果也很严重,违约金滚雪球。

  这个事情就要从几年前说起了,2011年,柳化股份与广西柳电签订了供暖合同,后来又签署了补充协议,将合同期限延长至了2016年12月31日。

  但是,从2014年起,这个柳化股份就不能按时足额交暖气费了,广西柳电在被拖欠了2年之久后,忍无可忍,终于在2016年11月,将柳化股份告上了法庭。

  柳州发电公司表示,从2014年不能按时足额交电费一直延续到2016年11月,已经累计欠发电公司暖气款6388.4万元,违约金2394万元,合计8782.4万元,柳州发电公司诉请法院支持诉讼请求,案件将于3月29日开庭审理。

  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实际上,下个月,柳化股份最头疼的不是暖气费这点破事,而是即将而来的5亿多的债务回售!

  公司在2012年3月曾发行了5.1亿元的债券。该债券年利率为7%,期限为7年,但在第5年末,投资者有权提前兑现。

  换句话说,最悲观的预期下,公司下个月还将偿还5亿多的欠款,并支付欠款利息。

  你想啊,几千万的暖气费都交不起,柳化股份哪有钱还债券的钱呢。

  自2013年以来,公司连年亏损,且亏损金额巨大:2015年,公司亏损4.86亿元,2016年就更惨了,公司全年预计亏损6.5亿元到8亿元。柳化股份也很坦诚,明确说公司目前资金非常紧张。

  有的人可能要问了,债券发行人柳化股份无力还债,那么给债券提供担保的大股东不可以兜底吗?

  说到这个,更心酸了,和其他A股公司不同,柳化股份也没法从大股东方面获得太多支持。

  柳化股份的控股股东是柳化集团,持股比例为9.74%。柳化集团确实为柳化股份发行的债券提供了全额无条件的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但是有担保也没用啊,柳化集团现在也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

  柳化集团因为债务违约,也是多起诉讼缠身,因为无力偿还债务,柳化集团大多数股份被司法冻结,所以,柳化集团为该债券提供的担保能力也是很弱的。

  大股东自身难保,柳化股份兜里又没钱,当债主上门追债时,公司该何去何从呢?

  或许是担心市场上投资者信心受挫,2月18日,柳化股份表示,关于债券回售事项,公司、担保人柳化集团等相关各方均高度重视,经过积极沟通、协调,目前已初步形成资金解决方案,还将加强与有关各方的沟通,力争按照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及时妥善地解决债券回售的兑付问题。

  具体怎么解决的,老王也不知道,反正我没买。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