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财经百科 > 正文

关于养老金的最新政策,这些内幕你必须知道!

中金在线财经百科 2016-11-23 10:55:03
最新视频
视频简介
  哈罗哈罗,各位《财经百科》的衣食父母们,你们的迷妹筱媛我又来了!这几天呀,中国发生了一件大事,这就是:养老金入市真的要来了!人社部的大大们是这么说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将在年内启动,据各大机构估算,首批入市资金起码在千亿元以上!看到这条新闻后,大家不禁就要问了,养老金究竟为什么要入市?养老的钱投进股市真的好吗,万一亏了要算谁的?!好吧~既然你诚心诚意地发问了,筱媛我就大发慈悲地告诉你!So今天的主题就是,经济大事扫盲之:养老金入市到底是个什么鬼?

  每当听到养老金入市的消息,不少股民那是hin兴奋啊,不断奔走相告,分享这个天大的喜悦:哎呀!我大A股又要上涨了,赚钱的机会又来了。打住,就此打住!筱媛在这里先提醒一句:养老金入市可不是当股市接盘侠的!养老金作为保命钱,投资股市的目的是为了增值,是为了增强养老金的社会保障能力,更好地减少养老金缺口,缓解养老金收支矛盾。如果把养老金当作股市的催化剂、兴奋剂,那就大错特错了,是会给投资带来严重损失的。说得更直白一点,养老金是赚得起、亏不起的,是只能增值、不能贬值的。投资若是出现了严重亏损,是会受到舆论和公众的质疑的。因此养老金入市,只会奔着抄底而去,而不会奔着托底而去。 那么,我们知道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为什么我们现在养老金要入市呢?终于说到重点啦~

  有两个原因,第一,因为确实老龄人口现在越来越多,在养老金的账户当中一个是统筹账户,另一个是个人账户,统筹就说白了就是我现在交钱给已经退休的人用。个人账户,我现在交钱存在那,等我老了的时候自己用。由于老人越来越多就跟不上了,仅靠统筹账户不足以应对当期发放啊,所以多数地区不得不挪用个人账户的资金支付现有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所以它出现了巨大缺口。想想看,等过了几十年,你们的养老金谁来付呢,看到这发现问题严重了吧!!!

  另外一个说到保值增值,根据《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养老金投资的收益基本维持在2%,减去通胀水平,实际收益率基本是负的。2000年到2015年间的平均实际投资收益约为-0.25%,年均贬值约为72亿。年均贬值72个亿,筱媛我听到自己心在滴血的声音。养老金就是现在替未来交钱,现在工作的人替退休的人交钱,但是这些钱却在越变变少。离我退休还有多少年啊,到时还能剩多少?导演咔一下!我觉得我需要静一静!所以,养老金如果不做投资,单纯放在银行,肯定会大大贬值,我们的“养命钱”也会大幅缩水!我们要想让他保值增值必须要它他入市啊。

  养老金进入股市,还面对着一个无法回避的严峻问题,万一亏损了谁来补?难不成用财政资金补足?且先来听听砖家是怎么说的,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专家郑秉文表示,养老金万一投资股市亏损,对现在交养老金的和领取养老金的人几乎没影响!郑秉文解释道,之所以无影响,是因为亏损了有国家财政补贴。如果盈利了,也不会多发给你钱。至于,赢利部分可以延长养老金的支付年限,减少财政补贴。说得更直白一点,养老金投入股市假如万一也许可能亏了,不够支付退休者领取的养老金,我财政可以补贴你,同样,你在股市上挣了钱,也不会多发钱给领养老金的人。所以,你懂了吗?

  好啦,今天节目就到这里啦,问道财经事,百科轻松解!咱们下回见!( ^_^ )/~~拜拜!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