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民生放大镜 > 正文

请放过中国老人!这个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被指“无效”,专家怎么说

中金在线民生放大镜 已入驻财经号 2017-12-06 14:46:18
最新视频
视频简介
  “得了白内障,就用莎普爱思,等到失明就晚了!坚持滴是关键!”“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这条耳熟能详的广告语想必很多人都听过,这种“治疗白内障”的眼药水——莎普爱思滴眼液,也就是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是很多老年人家中的必备药。但是,这条广告是在夸大疗效,误导患者,大家知道吗?

  近日,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发布了一篇文章:《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丁香园是一个面向医生、医疗机构及相关行业的专业性平台,目前注册医师约140万。文章指出,全世界范围内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这是全球眼科医生的共识。美国眼科学会2016年《成人白内障临床指南》中写道,对于人类来说,目前没有发现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有效治疗或延缓白内障的进展。最早指出莎普爱思营销危害的东方医院眼科主任崔红平教授指出,莎普爱思正是利用了人类恐惧开刀的心理,错误宣传白内障不开刀也可以治好。一个本来十分钟手术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却让病人延误好几年,模模糊糊的,不仅牺牲了长时间的生活质量,而且在最终不可避免进行手术时,还增加了手术风险。

  此外,莎普爱思广告宣称“模糊滴,重影滴,黑影滴”,也被认为是在误导消费者。不少人就是因为看了广告,听了宣传,发现自己有相同症状,就跑去药店、网上,甚至医院里买莎普爱思滴眼睛。

  丁香医生发布的文章还指出,莎普爱思滴眼液在2016年一年就卖出了2800万支,年销售额7.5亿人民币。仅2016年一年,莎普爱思公司的广告费用就高达2.6亿元人民币,而同年的药物研发费用只有0.29亿元,白内障相关的药物只有550万元,连广告费的零头都不够。

  12月3日晚间,莎普爱思发布公告回应质疑称:国外学术研究文献肯定了苄达赖氨酸的抗白内障作用,认为该药作为醛糖还原酶抑制剂,对糖性白内障与早期老年性白内障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对此,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防盲办刘斌医生指出,白内障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晶状体混浊,是盲的首要原因,在盲人中50%左右是因为白内障,其中最常见的是老年性白内障,所以老年人是这个药的主要营销人群。对老年性白内障来说,混浊是与年龄相关的退化,就如白头发的发生发展。假如说有一种药能使混浊的晶状体重新恢复透明,那可以说逆转人的老化过程,俗称‘返老还童’。轻信眼药水治疗白内障,有可能导致拖延手术,使白内障发展至成熟期甚至过熟期。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