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早安财经

早安财经:“罕见”的贸易逆差意味着什么?

中金在线早安财经 2017-03-09 08:47:28
音频内容
  一、国内

  中国2月惊现贸易逆差,为三年来首次,一时之间市场议论纷纷。以美元计价,中国2月进口同比大增38.1%,创2012年同期以来最高;出口同比下滑1.3%;2月贸易帐-91.5亿,预期270亿。按人民币计,中国2月进口暴涨,远超市场预期,进口增速则低于预期,当月贸易帐三年来首次出现逆差。分析师称,2月出现贸易逆差主要有三大因素:第一,春节因素;第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第三,中国经济回暖,内需增加。分析还指出,最直接的结论似乎是贸易逆差会利空人民币,但结合外储数据来看,却可能得出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释放完成的结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这种情况应该不具可持续性,因此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结合2月外汇储备数据,反而可以得出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释放完成的结论,人民币在2017年可能逆转贬值趋势。

  二、国际

  特朗普政府在本月初发布的首份贸易政策年报中明确:为了解决贸易争端,必要时将不受制于WTO的裁决。年报一出,全球哗然。向来以“遵守规则”形象示众的山姆大叔,如果连WTO都不想遵守了,它想闹哪样?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撰写研究报告认为,这份年报背后的“美式逻辑”是合理的。美国追求的“贸易公平”在当下的WTO框架之下无法实现。辜朝明预计,特朗普将对中国和日本分别进行双边会谈,要求中国降低对美国进口的关税,同时和日本对日美汇率调整进行谈判。截至昨日发稿前,中国公布了2月贸易数据,逆差604亿元人民币,对美国的进口出现了大增。辜朝明最新发表的报告,对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内在逻辑进行了一番解读。他认为美国的这一表态可能基于两点原因:第一,如果国家A对来自所有世贸组织国家的进口征收高关税,那么国家B与国家A发生大量贸易逆差时,没有理由降低从A国进口的关税。中国和美国就类似于国家A和国家B。第二,WTO以多边主义原则为基础,可是这一框架却没有提供解决上述双边不平衡现象的办法。最后,辜朝明不排除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的可能。

  三、宏观

  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国居民的幸福感有何变化?不同区域的居民幸福感又有何不同?反映居民幸福感的指标离不开GDP,但是只有GDP,居民可能感觉离幸福有点远。居民的幸福感跟居民可支配收入这个指标更密切相关。随着2016年31个省份GDP和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的出炉,让中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得到比较全面的展现。居民可支配收入即居民可以用来自由支配的收入,一般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性净收入、转移性净收入和财产性净收入等,是反映居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凡是高于23821元这个数字的地方,尤其是人均收入破3万元的地方,应该说当地居民生活质量总体较高;而低于这个数字的地方,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总体相对较低。各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对比就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了现实种种。

  民生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针对好生不好养,二孩难题怎么解一题,卫计委主任李斌说,通过鼓励和改进妇科、儿科相关的待遇,也吸引一些医生到这个专业上来。去年很多院校重新开始招收儿科专业。在人才方面不断地补充。另外,在资源方面,为了解决高龄孕产妇开通了绿色通道,大龄的、危重的孕产妇及时转到上级有这方面抢救经验的医院去,在市里面一些重点医院都开设了重症抢救中心。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去年虽然出生人口大幅度增加,但是婴幼儿的死亡率、孕产妇的死亡率实现了稳中有降,这是来之不易的。下一步要进一步统筹实施好相关的配套政策。李斌主任还说,在幼儿园、托儿所、女性就业等方面,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努力认真研究。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