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早安财经

早安财经:“私募一哥”徐翔一审判五年半,传罚款110亿

中金在线早安财经 2017-01-24 08:10:16
音频内容
  一、股市

  本周是A股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且仅有4个交易日。昨日沪深两市表现算是比较给力了,双双小幅高开,截至收盘,沪指涨幅达到0.44%。有一个概念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它就是徐翔概念,无论是弱势还是强势股,昨日几乎全部上涨。此前,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宣判,现年40岁的私募名人徐翔被判有期徒刑五年半,传闻罚金110亿元。这是国内第一宗信息型操纵证券市场刑事案件,也注定是一个载入史册的证券案件。据悉,徐翔在妻子应莹的配合下,以亲友、泽熙公司员工、员工亲友等人名义开设大量证券账户并控制、使用。徐翔以自有资金注入上述账户,指令应莹等人具体操作。还与被告人竺勇等人约定,由上述人员自筹资金,以本人及其亲友名义开设证券账户,根据徐翔指令买卖股票,获利与徐翔按比例分成。通过上述方式,徐翔实际控制近百人的证券账户,操纵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从中获利。事实上,管理层对私募的监管从没有放松过,昨日,新华社发文质问私募举牌背后暗含的乱象。在业内人士看来,私募通过举牌的投资模式在IPO未完全放开前,仍具有一定的套利空间。不论是利用概念炒作来拉高股价、助力股东清仓式减持,或者通过大量增持成为公司重要股东,2016年,私募早就成为A股举牌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未来一段时间内,私募可能会继续成为监管的重点。

  二、人民币汇率

  随着美元指数跟着“特朗普行情”暂时休整而高位回调,人民币汇率昨日再度大幅升值。即期汇率接连突破6.87、6.86、6.85和6.84关口,最高报6.8335,较日内最低的6.8730升值近4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同样涨势如虹。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正回归现实,重新评估特朗普政府可能推出的政策措施实际影响,美元或将暂时放缓上涨脚步,未来表现将取决于特朗普政策实施进展及对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的提振。随着美元的高位回调,人民币汇率的外部压力有所减小,预计短期内将继续维持温和走强的趋势。回顾过去一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从去年1月4日的6.50左右,到12月最低触及6.9666,最大7.2%的贬值幅度,足以让许多出口企业“笑开颜”。而如今,汇率波动加大,企业努力为资产保值增值“想法子”,有的企业“吃果子”,“坐收”数千万汇兑收益,也有的“挨板子”。用建设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韩会师的话说,任何汇率都有波动周期,见好就收的人虽挣不了大钱,但在行情变化中坚持得更长久。

  三、国际市场

  大家应该还记得,一个多月前,印度总理莫迪突然宣布废除该国流通中的大额面值纸币500和1000卢比,希望据此打击影子经济和逃税现象,并提振印度GDP。结果却引发了严重的副作用,数百万人争抢现金、消费遭遇重挫并威胁印度GDP增长。而在印度启动“废钞令”之后,澳大利亚、委内瑞拉以及巴基斯坦等国也纷纷考虑或已经着手废除本国纸币。一时间,废钞运动大有席卷全球的势头。而现在,这股浪潮也蔓延到了俄罗斯。根据俄罗斯新闻网站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长正在提议重新恢复在本国限制现金交易,以减少影子经济。事实上,这一主张早在2012年就已经讨论过了,但随后因为俄罗斯经济衰退而被放弃。2014年俄罗斯经济遭遇危机,俄罗斯卢布急速贬值。现在的经济状况也许没那么糟糕,但“废钞”的决定还是应当三思而后行,以免印度“全国混乱”的遭遇重演。

  四、民生热点

  近日,华盛顿大学的一项数据引发了热议。数据显示,到205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数量将从2005年的1亿增至3.29亿,8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大约1.2亿。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的劳动力可能会越来越少。2016年1月起我国开始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国家统计局根据1‰的抽样调查,推算2016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786万,比上年多增131万人。这也是2000年以来最高的出生人口年份。但这个数字还不够,事实上,很多家庭在生二胎上还存在着顾虑。有些网友自嘲说:现在连房都买不起了,哪儿还有多余的钱生娃。国家卫计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的结果显示,因为经济负担、太费精力和无人看护而不愿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分别占到74.5%、61.1%和60.5%。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各国在鼓励生育上,主要采取经济支持、提供托幼服务等措施,还在女性就业方面提供一些便利和促进政策。也许再过5-10年,在中国生娃也能得到类似的补贴,大家不妨期待下。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