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早安财经

早安财经:离岸人民币再度飙车涨破6.85

中金在线早安财经 2017-01-13 08:14:23
音频内容
  一、行业

  “我们有一个底线,不能让汇率贬值超过25%。”1月9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的这句话在昨天得到了回应。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离岸人民币在约一小时里大幅上涨近400点,连破6.88、6.87、6.86、6.85四道关口。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9,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266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360点。分析认为,离岸人民币此次再度飙车,直接原因是美元的下跌。此前美元指数跌幅一度扩大至0.8%,跌破101关口,至100.98,为四周来首次。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一方面,特朗普就任将给美元指数带来更大的波动与不确定性。2017年美元指数仍将保持强势,但会随市场预期的起伏而出现较大波动。这意味着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将面临更宽幅的波动。另一方面,经过2015年8月以来人民币贬值压力的持续释放,目前人民币进一步走贬的空间和动能都已大幅衰减。

  二、股市

  在宝能举牌万科、万科管理层上门求援的一年半之后,华润终于出手了。昨天中午,万科通过公告宣布,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将筹划涉及所持公司股份的重大事项。目前万科A与万科H股均处于停牌状态,复牌时间待定。万科方面表示,公司是于1月11日晚间收到公司股东华润的通知函,截止目前,具体细节尚在确定中。对此,市场有传言称:华润集团将出让在万科所持股份,而其股权的接盘方就是深圳地铁集团。目前万科并没有对此传闻做出肯定:只回应称以公告内容为准,至于何时发布公告,万科方面表示:预计就在近几日,不过暂时没有确切时间。还有知情人士称,2016年12月下旬,万科、华润和深圳市政府已经签署了有关股权转让的相关协议,但交易对价尚未得知。值得注意的是,从2000年至今,华润入股万科已近17年。若这次深铁真的接盘华润手中的万科股份,这个意味就不言而喻,加上此前恒大表态无意万科控股权、宝能遭遇强监管,还有深圳市政府的从中斡旋,万科管理层股权保卫战的胜利或许近在咫尺。这一场战争,笑到最后的大概还是王老板。

  三、房地产

  重庆的房价一直是中国楼市的一股清流,过去五年中,重庆GDP增长了98%,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了55%,而房价却只增长了12%。出人意料的是,进入2017年,“房价最温和”的重庆楼市竟然意外的火了,就在2016年最后两周,重庆楼市迎来一波强势购房热潮,无论是成交面积、成交套数还是成交价,均呈现出节节攀升的趋势,商品房成交套数连续破万,环比上涨率均在40%以上。随后,重庆房地产商会起草文件建议在全重庆以建面价格计价、外地人“打飞的”来买房等消息持续发酵,围绕“重庆房价”的讨论成为了一大热点。不过,重庆楼市虽然火,当地政府扑火的动作也很快。1月11日,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连夜发布答记者问,称:坚决遏制“炒房”。这已经是重庆官方自2016年12月31日以来,第5次针对重庆楼市“发声”。2017年1月6日、7日、10日及2016年12月31日该局相关负责人也通过媒体“喊话”,为楼市“热炒”降温。短短半月内就喊话了5次,这一系列的“铁拳重锤”也确实发挥了作用,据重庆晟城地产市场研究部的数据,从1月2日至8日这一周,重庆主城区商品房成交量、成交面积环比下降幅度均超过6成。中国指数研究院西南分院的数据则显示,重庆主城区商品房均价、住宅均价环比也均出现了下降。其实有刚需的小伙伴们也不要太焦急,重庆土地长期供过于求,未来大涨的可能性不大,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来重庆能成为楼市中的“一股清流”。

  四、国际市场

  美国当地时间11日,就在奥巴马发表告别演说的第二天,特朗普举行了竞选成功以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这次首秀上,特朗普攻击制药、航空军工、汽车制造等领域,可以说特朗普指哪儿,哪儿就倒。发布会一开始,特朗普说到福特停止墨西哥建厂计划,直接刺激墨西哥比索兑美元跌破22,刷新历史新低。紧接着,特朗普将矛头对准了制药企业。就像一颗重磅炸弹,将美股医药板块夷为平地。两分钟内,生物医药板块今年来的涨幅被全部抹平,跌幅为2016年英国退欧公投以来最大。在新闻发布会之前,美元冲上一周高位,一度涨0.9%,但是发布会开始后美元一路走低。不过在重申征收高额“边境税”后,美元闻讯反弹。但很快,美元重回跌势,一度下挫0.8%,因为特朗普没有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包括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相关经济刺激计划的具体内容,令市场颇感失望。也正因为特朗普没有阐述其经济政策主张,昨天凌晨,美债的拍卖吸引了7个月来最强需求。保守的投资者们涌向债券,他们希望等特朗普采取明确行动后,再来推债券利率。下次特朗普再说点什么,也许市场的风向又会转变,看来,美国的投资者们只能祈求这位“嘴炮”总统可以嘴下留情了。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