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首席观市

IPO审核提速,A股走势低迷谁之过?

中金在线首席观市 2017-05-26 16:00:10
音频内容
  IPO检查组的人员将在近期驻场开启检查,此次核查的核心关注点仍是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此次现场检查是由各地证监局稽查组带队,截至此次核查之前,迈奇化学和盛京银行已主动终止了IPO申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听本周的《首席观市》,我是中金在线主持人蒋艺。坐在我旁边的是天信投资的首席分析师孙立鹏老师。最近有条新闻也是非常的有意思,IPO现场核查将陆续驻场,核查的关注点就是财务数据的真实性,结果,其中两家被抽查到的企业自己主动终止了IPO申请。您说说,这要是没抽查到它们,是不是就蒙混过关了。孙老师,这种次新股业绩变脸的事情我也看得挺多的了,您给我们说说,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分辨新股的优劣,避免大家掉坑里。

  孙老师:

  一个资本市场,是投资和融资并存的,没有融资功能不能称为“成熟的资本市场”,也就是说IPO是资本市场不可缺少的一个属性。资本市场的IPO事件,就跟大家平时吃饭一样,要想吃的健康,首先不能多吃,多吃不仅会撑着,而且还会有后遗症;其次,不能吃坏的东西,吃坏的东西同样会不舒服,会生病。吃多吃少个人可以自行把握,这个不叫简单。如何才可以甄别出坏的东西呢,我个人用中医常用的“望、闻、问、切”来总结。

  望:就是要看公司的一些财务报表,公司的基本面,了解公司的主营业务和未来的盈利情况,分析财务报表中有没有隐含不利的东西;

  闻:可以通过实地的考察,了解公司的基本运营情况,如果没有条件实地的考察,最起码要通过互联网尽可能的了解信息;

  问:要跟熟悉公司的人多沟通,特别是专业人士的意见已经要汲取;

  切:通过“望、闻、问”之后,最终决定自己的投资策略。

  主持人:说到这个IPO,目前在会的还有差不多500家企业,按照这个速度,IPO堰塞湖一年不到就能消化掉。那自从IPO提速以来,A股的走势一直都是萎靡不振的,您说这个锅,应不应该让IPO提速来背?

  孙老师:

  上面我们讲过,IPO常态化是“成熟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属性,但是不能过量,一旦吃多了肯定会消化不良,目前就是处在这个“狂吃”的阶段。所以IPO提速确实是导致市场低迷的原因。

  不过,市场的下跌,跟IPO的提速有关系不大。我这里有几个数据,跟大家分享一下,统计过去一年以来通过IPO融资的规模也仅仅是3000亿附近,而通过再融资的手段融出的资金是IPO的好几倍;另外通过IPO上市通过打新抽出的资金也有2万亿,所以这一块才是大头,才是导致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2万亿的资金怎么算的,可能投资者不好理解,我给大家算一算,一般一只新股上市后,多则涨10倍,少则涨5倍,取中位数是7.5倍,融资规模是3000亿,涨到高点流通市值规模大概23000亿,而且这部分资金大部分是通过打新来赚钱,卖掉打新的股票,基本上不会再二级市场买股票。还有一部分是卖掉新股后再买其他的股票,基本上估算是20000亿,这个两万亿基本上都是离开市场的。

  主持人:孙老师,这周A股走势挺有意思的,周一周二市场极度悲观,什么热点都撑不起行情,但是周三早盘探底后,股指就掉头开始了反弹,有点先抑后扬的感觉。孙老师,帮我们点评点评本周A股的走势,指导一下迷津。

  孙老师:

  上周关于本周的市场预测中,我们已经给出了本周市场的大概走势,特别明确上半周市场不会有什么机会,而下半周市场的走势将给出大惊喜,以上扬走势为主。大家可以看看本周市场的走势,是不是几乎和我们的预测一致。咱们先做个回顾,周一和周二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而周三早盘继续下挫,可见市场下跌的时间在本周而言,刚好是二一添作五,不仅时间预测非常准确,同时先抑后扬中的“抑”字同样表现完美。进入下半周以来,特别是从周三午后开始,市场一扫上半周的低迷,呈现联袂上涨的走势,目前已经在先抑后扬中“扬”的路上。

  整体上本周市场以先抑后扬的走势为主,同时在“扬”的过程中市场呈现比较严重的分化,赚钱的难度并未减小。

  主持人:这马上就端午节了,节后的一周只有三个交易日,我今天就直接来了个清仓甩卖,准备持币好好过个节,孙老师,您说我是不是很机智?

  孙老师:

  你是蛮“机智”的,不过我觉得你可能又犯小错误的,市场的这波反弹显然是没有走完的,短期来看,市场仍以震荡上行为主。

  首先,二次探底的走势非常完美;

  其次,强监管措施已经进入弱化阶段,利空因素的边际效应在减弱;

  第三,超跌个股比比皆是,超跌反弹随着将展开。

  第四,政策底。

  既然股指的政策底部在3000-3100点区间之间,个股的底部随着近期的连续下跌也基本上是阶段性探明。理论上很多个股再度出现超跌反弹的机会,亦或存在二次上攻的投机性机会,适当积极把握。

  主持人:好的。谢谢孙老师今天给我们带来的这么精彩的分析。见微知著,坐谈股市风云,睹始知终,叱咤资本江湖,这就是《首席观市》。我们下一周同一时间再见!

  孙老师:再见。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