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会员卡越办越多已经可以打扑克?背后这些陷阱,你知道几个?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11-03 11:15:40
音频内容
  会员卡越办越多已经可以打扑克?背后这些陷阱,你知道几个?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简单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老王,你平时去店里消费,有没有办会员卡的习惯啊?

  老王:这个嘛要看我去这家店消费的次数啊,如果很频繁的话我是会办会员的。

  我身边很多朋友就非常热爱办会员卡,比如理发店、美容院、电影院、超市等等,哪怕第一次去消费都能带回来一张会员卡。

  老王:如果是优惠卡打折卡,那我觉得可以考虑办,要是那种预付费卡,先存个几百块进去,那肯定要好好考虑下了!

  诶老王,你说到点子上了!其实这些会员卡背后大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规则,其中预付费卡和会员积分卡更是重灾区,令消费者防不胜防!

  老王:说到会员卡啊,最惨痛的经历莫过于“卡里的钱没花完,商家却倒闭了”!

  这种就是预付费会员卡经常碰到的坑了。我一个朋友就有这种经历,先称她为小A吧。半年前,她家附近的美容院打出了“充1万,赠8888”的促销优惠,于是小A一心动办了张会员卡并充值1万元。半年时间只消费了4000多元,上周再去时,却发现店已经关门。

  老王:这样充值的钱就白白到商家口袋里了,不能进行消费者维权吗?

  维权当然有试过啦!但小A发现除了手里的会员卡外,没有任何凭证,甚至连店主的真实姓名、公司名称都不知道,维权无门啊!而且很多消费者在办理预付款会员卡时,并没有和商家签订书面合同,也没有认真保管付款凭证,办卡档案由店家单方面留存。一旦出现纠纷,就存在举证困难这个问题了。

  老王:关于预付款的卡,现在还有很多商家不允许退卡,会员卡背后都写着“卡内余额概不退还”,这样做合理吗?

  在证据充分的情况下,消费者是有权向商家要求退款的,退款金额根据“预付款扣除实际消费金额”来计算。至于商家的“概不退款”声明,律师说了,无论是口头声明还是纸面约定,都没有法律效力。

  老王:有这么多坑,那这种预付费的卡该如何规避风险呢?

  最重要的就是,消费者在办理大额预付卡时,最好选择正规的、有连锁店的商家,就算倒了一家还有其他家。另外,消费者应该有意识地做证据保留,比如将店里公示的营业执照拍照留存等。这样一旦遭遇侵权,消费者可以从网上公开信息查询到责任主体,向法院提起诉讼。

  老王:除了预付款的卡,还有一种常见的大概就是积分卡了。我之前就有一张,那时候辛辛苦苦攒了一年的积分,本打算用来兑换商品或升级会员等级,后来登录账户却突然发现积分已被清零,而事先并没有接到任何短信提醒。这种情况下,商家的做法是否侵权了呢?

  这种情况要先看你的会员卡里积分是什么性质,一般积分有赠送和购买两种性质。大多数情况下,伴随消费行为累积的积分属于商家的赠与。与消费挂钩的积分,没有合理的理由不能随意取消。但如果商家已经履行了公示义务,将消费者的积分到期清零,也没有引起其他损失,商家一般也不需要承担责任。我还是建议大家提前留意下官网或卡片背面标明的积分有效期。

  老王:还有一种商家也很奸诈,明明办卡的时候说好了8折,过了一段时间变成9折了,真的是坑!

  这种情况,大家就更要维权了。在办理会员卡时最好和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对卡里包含项目的定价标准、包含的项目以及次数等做出明确约定,并小心留存。如果商家没有提供合同,消费者自己要有保存证据的意识,将办卡时商家出示的项目表、折扣等信息进行拍照留存。可别自认倒霉,便宜了黑心商家!

  老王:说到积分,银行信用卡里也有消费积分,这个是有期限的吗?

  实际上,不同银行对积分有效期的规定差别很大。据了解,农行、招行、建行、民生、兴业等银行的信用卡积分是常年有效的,而交行、中行、中信等信用卡积分则有有效期限制。一旦过期,卡里的积分就会被清零或打折处理。所以,大家应该提前通过官网查询或拨打客服电话,了解下积分规则。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间奏)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各大平台搜索“理财学媛”,收听我们的节目吧!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