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马云宣布租房免押金!楼市迎巨变?醒醒,你想多了!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11-03 11:10:35
音频内容
  马云宣布租房免押金!楼市迎巨变?醒醒,你想多了!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简单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老王:筱媛老师,我最近看到一个好消息,支付宝推出了信用租房业务,你知道吗?

  那是自然,这个消息最近可火了,很多小伙伴都说信用租房免押金,以后负担就能减轻很多了!

  老王:看来啊马云爸爸一出手,租房市场可能要被颠覆咯!

  虽然信用租房可以享有押金减免、避免假房源等好处,但是现在就说租房市场被颠覆可能为时尚早喔!

  老王:嗯?怎么说?

  因为无论是买房还是租房,实地看房这个环节肯定不能少,所以是无法实现线上全搞定的。

  老王:也是,买房租房不像网购,不喜欢还能七天无理由退换。

  是啊,而且以往的租房方式是通过一些信息发布平台或者中介来查询房源,然后联系业主看房,接着签订合同缴纳费用,而信用租房只是把信息发布的入口统一归结到了支付宝,支付宝本身是不提供房源的,合同也是租户和房源提供者签订,可以看出传统的租房一整套逻辑并没有变,甚至纠纷关系更加复杂了。

  老王:听你这么说,我想起了前不久看到的新闻,说是北京的周先生通过某个平台进行信用租房,费用全缴清后发现自己的支付宝产生了“杂费逾期”的信用负面记录,而向支付宝咨询,相关人员回应支付宝只负责按照商户提供的信息来进行记录,具体情况还需咨询平台,这么一来责任关系确实更复杂,也更容易出现互相推诿的现象。

  而且现在一些人认为信用租房出现后,中介可能会面临倒闭,这也不是必然啊。目前来看,信用租房的房源仅来自6家合作伙伴,这与大城市的租房刚需想比,不过是杯水车薪。而且这6家合作伙伴中,排在首位的就是房产中介我爱我家,所以信用租房只是断了那些黑中介的收入来源。

  老王:有一点我很好奇,信用租房免押金,那房租会不会提高呢?

  这一点还真有可能。因为和支付宝合作的中介没有理由扣押金了,但是收入不能少啊,那么其他额外的支出有可能会转嫁到房租里头。

  老王:但是无可厚非的是,现在租房市场上的“押一付三”等规定,对于很多刚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每个月都要承受被房东支配的恐惧啊!

  如果我告诉你信用租房所谓的“免押金”“付一”等福利,也不是必然的,大家是不是会有点失落啊?

  老王:不是吧,这不是信用租房最大的优势吗?

  最近啊有记者通过信用租房去实地考察了一翻,租房管家告诉记者,如果芝麻信用分只超过650一点,有些房源就无法享受到免押金。而且,“付三”还是“付一”也不是中介控制的,而是支付宝根据信用评级自动生成,需要达到某个级别才能“付一”。至于多高的分才能“付一”,租房管家表示不清楚,而且所接触过的客户中很少有能够“付一”的。

  老王:这么说来,我怎么感觉即便上线了信用租房,马云想推广的也非房地产,而是支付宝的芝麻信用。

  诶,有一部分的朋友也是这么想的,无论是消费金融到现在的共享经济,似乎市场一直在强调信用的重要性,看来,除了无现金社会,马云也在力图打造一个信用社会。不过租房市场会不会因此而颠覆,还得静观其变了。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间奏)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各大平台搜索“理财学媛”,收听我们的节目吧!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