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人家加班10天给10万,你国庆中秋加班8天能赚多少?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11-03 11:02:00
音频内容
  人家加班10天给10万,你国庆中秋加班8天能赚多少?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简单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哟老王,我看你这几天春风满面,有什么开心事儿啊?

  老王:再上一天班,就要放国庆中秋长假了!能不开心吗?一年就盼这么一次啊!

  我看你别高兴的太早,说不定老板安排你加班呢!

  老王:你这么说我心里倒是有点慌!我一朋友昨天刚跟我吐槽国庆中秋8天假他加班8天,啧啧啧惨不忍睹!

  别慌别慌,加班对于上班族来说乃兵家常事,最重要的啊还是有3倍2倍的加班费可以拿哟!

  老王:8天假,这个加班费怎么算呢?我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说是爱尔兰瑞安航空的加班费算法,要是机长1年内同意加班10天可一次性获得1.2万欧元,也就是9.4万元人民币!乖乖,要是我的加班费能到这个程度,那我宁可天天泡公司里!

  诶醒醒!你还是回归现实吧,人家机长工资本来就跟咱们不能比咯!你还是算算自己的加班费吧!

  老王:那正好,给可怜的加班党心里留个底。

  根据国家规定,安排在法定休假节日工作的,应另外支付给劳动者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小时或日工资标准的300%的工资。看到这,很多朋友可能就认为国庆中秋这8天都是3倍工资,其实并不是喔!只有前4天才是法定节假日,有3倍工资。

  老王:那后面4天呢?

  后面4天单位如果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选择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老王:喔那就跟平时周末加班一样的算法吧!

  嗯对的,具体的加班费多少还得看你的“月工资基数”。

  老王:怎么知道自己的“月工资基数”呢?

  其实就是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正常出勤月工资,我们可以将它理解为基础工资。一般来说,“月工资基数”除以21.75就是你的日工资了,再除以8则是小时工资。

  老王:节假日加班的朋友,不妨自己都算一算应该拿多少,心里有个底。

  给大家举个例子吧!基本工资如果为1500元,那日工资就是1500除以21.75,所得的数再分别乘以倍数和天数,加起来就是你辛苦加班8天所得的报酬了!

  老王:那有些坑爹的公司少给了或者干脆不给,要怎么办?

  根据《劳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有拒不支付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工资报酬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经济补偿,并可以责令支付赔偿金”。所以呢,如果发现单位不愿或不足额支付加班工资,可以及时投诉举报。

  老王:加班费的问题解决了,我觉得最苦逼的还不算是加班党,那些收到无数红色炸弹的朋友才是最痛苦的!

  哈哈这倒是,好好珍惜吧,这可是2017年最后一个假期,后面就没机会出门浪咯!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间奏)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各大平台搜索“理财学媛”,收听我们的节目吧!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