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父母的房该拿去养老还是留给子女?99%的年轻人这样认为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11-03 09:40:43
音频内容
  父母的房该拿去养老还是留给子女?99%的年轻人这样认为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简单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老王,你有听说过“以房养老”吗?

  老王:前段时间不是曝光了一个骗局就是用“以房养老”来骗钱么,不过具体是怎么回事,我就搞不懂了。

  你看啊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再加上很多都是独生子女,赡养父母的金钱和时间非常有限,所以有房的老人就想到了“以房养老”的办法。其实“以房养老”从2014年就开始试点了。

  老王:这么说来还真是,以前可以几个子女轮流照顾老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相比来说现在独生子女压力真是大。那这个“以房养老”要怎么操作呢?

  这就需要老年人将自己的房子反向抵押给保险公司,签订相关合约,比如说抵押一套100万的房子,每个月大概可以拿到5000多块的养老保险金。

  老王:喔这么回事,那为什么不直接把房子卖掉,拿到这100万来养老呢?

  这你就不懂了吧,老人都喜欢住在自己的房子里,虽然房子抵押给了保险公司,但老人可以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分权,每个月还能领取5000多元的养老金。而且你算算,如果把房子卖了,在外头租个房再加上生活费也得5000块了,那100万元也只能维持16年左右。也就是说,16年后生活可能就没着落了!

  老王:有道理有道理,那这种“以房养老”,老人和保险公司,究竟是谁比较赚呢?

  100万元的房子,保险公司要每月向老人支付5000多元的养老金,也就是每年6万元。老人的实际寿命比协议期长,那保险公司就可能还会多支付更多的养老金。这还不包括支付这些养老金的利息等。但如果老人实际寿命比协议期短,如果房价升值了,那保险公司可能有钱可赚。如果到时候房屋掉价,那保险公司可能就做了个赔本的买卖。

  老王:这么说来,这种方式对于有房的高龄独居老人还是有很大益处的,现在“以房养老”的义务开展得如何啊?

  这可能就有点不尽人意,从2014年7月到今年7月底,全国只有一家保险公司开展“以房养老”业务,共有65户家庭90位老人完成承保手续,其中无子女家庭32户,有子女家庭33户,参保老人平均年龄为71岁。

  老王:这跟我想象得有些不一样啊,我以为会有挺多老人加入“以房养老”的,毕竟生活水平会有所提高嘛!

  这其中的原因呐,华中师范大学的课题研究项目发起人李芷菡就说了,主要是高龄失独空巢老人和追求生活质量的老年人更倾向于以房养老这种方式。但有高达98.67%的子女不同意父母“以房养老”。

  老王:不同意?怎么说?

  你想啊,本来老人过世后房子一般就继承给子女,而现在房子就拿来抵押养老了,很多人心里有伤利益之嫌;而且子女赡养父母这种传统观念已经根深蒂固,如果父母选择以房养老,子女往往会受到舆论的谴责。

  老王:虽然以房养老在国内还是新鲜事物,但在英国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制度了,有和国内不一样的地方吗?

  看来,老王你还是有做足功课的嘛!据了解啊,在英国,申请者的年龄下限在55到60岁之间,房屋价值要符合最低评估值,通常在7万英镑到10万英镑之间,才能申请以房养老,还有另一种方式是出售大房换购小房,用差价款养老。与国内不同,在英国有超过1/3的人打算利用房产来筹集养老金。

  老王:看来观念上的差距还是挺大的,这“以房养老”也只能算是一种补充的养老方式。

  是的,而且这种方式也有不利的地方,一旦订立了协议,就可能很难反悔,如果要反悔,可能要赔偿一定的损失。而且“以房养老”只能每月领取5000多元,又不可以提前支付,一旦生了大病,就可能无钱可治,房子也不好再拿去抵押啊。所以,选择什么样的养老方式,还是得因人而异啦!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间奏)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各大平台搜索“理财学媛”,收听我们的节目吧!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