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没买房的赚到了!“全装修、配车位、健身房”的共有产权房该如何申请?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11-03 09:30:37
音频内容
  没买房的赚到了!“全装修、配车位、健身房”的共有产权房该如何申请?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简单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老王,你听说过没有,北京前段时间推出了“共有产权房”,最近这种房子可成了网红!

  老王:我当然是略有耳闻咯,不过我还没搞懂这个“共有产权”到底是和谁共有呢?

  “共有产权房”这个词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是挺陌生的,它主要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

  老王:这么说,限定了使用权和处分权,那这个房价应该不像商品房那么高吧?

  老王你说对了,相关规定说啊,共有产权房应低于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的价格,以项目开发建设成本和适当利润为基础,并考虑家庭购房承受能力等因素综合确定。销售均价在土地供应文件中应该予以明确。

  老王:那这个具体差价会是多少呢?我这掂量掂量自己能不能捡个漏。

  这个可要具体房子具体分析了,主要由开发建设单位依据销售均价,结合房屋楼层、朝向、位置等因素,确定每套房屋的销售价格,价格浮动范围为5%上下。

  老王:既然有利好,那总不能让炒房客占了便宜,哪些人才具备购买公有产权房的条件呢?这个想必也是大家最好奇的问题了。

  相关规定明确了,供应对象为符合北京住房限购条件且家庭成员名下均无住房的家庭。如果是单身家庭申请购买的,申请人应当年满30周岁。而且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共有产权住房。

  老王:我替那些在北京工作的外来人口问问,这个政策对他们有什么好处吗?

  这个是当然,房源除了优先配售给所在区户籍的无房家庭外,也是优先分配给符合本市住房限购条件的、在项目所在区稳定工作的非本市户籍无房家庭,也就是所谓的“新北京人”啦,而且共有产权住房对“新北京人”的分配比例将不少于30%。

  老王:这对于在北京打拼的年轻人来说肯定是个好消息了啊,条件是符合了,那该如何申请购买呢?

  这个就简单了,官方采取了网上申请的策略。符合条件的家庭,可登陆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官方网站提出项目购房申请,在线填写《家庭购房申请表》和《承诺书》,如实申报家庭人口、户籍、住房等情况,并准备相关证明材料就可以了。

  老王:大数据时代就是好,网上申请就可以搞定了。不过都说是共有产权住房,那产权的分配比例是怎样的?是自主选定,还是按房屋售价各有不同呢?

  主要还是参照项目均价占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价格比例来确定。并由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国土委共同审核评估后,面向社会公开。值得注意的是,购房者前期出价相对较低,有助于降低购房成本,随着后续购房能力提高,可继续从政府手中回购相应的产权。

  老王:那就等于把房子产权从一次性让渡改为逐步让渡了,这个制度有点创新啊!不过我在想,如果产权还没完全收回来,那还可以出租或者出售吗?

  出租是没问题的,但这个租金收益需要购房人和代持机构按照所占房屋产权份额进行分配,这也是共有产权住房和经适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非常不一样的一点。至于出售嘛,需要在住房购买5年后,才可按市场价格进行转让。并且,转让对象也应该是符合共有产权住房购买条件的家庭。

  老王:我大概明白了,感觉这共有产权房跟时下的共享经济还是有沾上边的啊,可谓是与时俱进了。筱媛老师啊,你觉得这对北京房价会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呢?

  这我可说不准,不过我可以告诉你一些专家的看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就说了,今年上半年,北京自住房已经影响房价降低7%左右,在共有产权房政策的继续推动下,北京楼市观望情绪会继续加强,特别是大量共有产权房源供应后,北京房价稳定已经可以预期了。

  老王:可以可以,那我就坐等房价下降吧,正好给我时间攒攒首付咯!

  老王你加油,我看好你哈哈哈!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垫乐间奏)想要了解更多,可在各大视频网站搜索中金在线视听,更多精彩的财经节目在等着你。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