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三十而立逃不过“房子、票子、孩子”,月入5000如何实现经济独立?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11-03 09:26:27
音频内容
  三十而立逃不过“房子、票子、孩子”,月入5000如何实现经济独立?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简单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老王阿,你看都说人三十而立,这个年龄段的聊天话题总逃不过“三子”——那就是房子、票子和孩子。

  老王:筱媛老师,你说这话为什么用同情的眼神看着我,我还没到30呢!

  哈哈哈我这不是打个比方嘛,对于很多收入有限的小家庭来说,这个年龄想要实现“经济独立”依旧非常困难。眼看着别人在一线城市买了一套又一套房,自己的户头上却总留不住钱,遇到点急事,也只能扒着父母的那点“老本”过活,也实在是尴尬啊。

  老王:筱媛老师这番话大概是戳中了很多年轻家庭的痛啊,又要还房贷车贷又要准备孩子的奶粉钱,每个月工资怎么够用啊,这日子苦得哟!

  所以说,现实生活中,经济不独立甚至还在啃老的大有人在。接下来,就让他们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吧!

  小A:我是小A,已婚育有一个男孩,现在妻子怀了二胎,辞职在家。我呢是小城市体制内工作性质,每月纯收入5K+,年终绩效加奖金大约2万。妻子上班的时候,我们两就是月光族。现在家庭收入全靠我每月的固定工资。结婚7年了还是没有任何存款,这次父母又给了10万块钱,再也不敢乱花钱了!

  小B:我是小B,已婚有两个孩子,老公和我都是稳定工作,每月收入8K左右,年底绩效奖金能拿3-4万。结婚几年的存款都拿去买车了,现在老大上公立幼儿园,开销不大。老二需要雇保姆,每月2500。两个孩子要养每个月存不下多少钱,虽然父母有时候会给补贴,但这也不是办法啊!

  老王:乖乖,都说这三十而立,看来实现经济独立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阿!

  对啊,小城市的人们,过得安逸。赚的不多花的也不多,距离父母又很近,因此大多和父母有扯不清的经济关系。啃老并不是什么好事,一辈子很长,路还是得靠自己。

  老王:筱媛老师,对于30岁的人实现经济独立,你有什么建议吗?

  我觉得吧,首先啊得保住理财的本金,像小A的10万块钱,如果不是特别重大的事情,就不能再拿去消费了,这10万元是小家庭的第一桶金,承担起财富增值的重要作用。如果好好打理,能实现10%的年利率。保住本金,一是留下财富积累的种子,二是以此体会“钱生钱”的乐趣,认识复利的巨大作用。

  老王:依我看,保住本金固然有效,节约日常开支也是很重要的,很多年轻的小家庭没有精打细算,往往造成月光族的后果。

  老王你说得对,这第二啊就是要省!再难也要攒下收入的10%。作为体制内的人士,在收入上已经面临天花板,增长较为缓慢。如果没有好的开源项目,只能依赖节流和强制储蓄了。事实上,每个月的开销如果减少10%,并不会对生活水准造成质的改变。

  老王:看看小A和小B的情况,给他们支支招呗!

  小A家目前结余有困难,但是妻子生完宝宝过半年后建议出去工作,光靠一个人的收入很难维持,也很容易造成家庭矛盾。小B夫妻现在的月光情况完全可以改观。每个月收入8000元,10%是800元。按照目前的消费水准,能做多少事情呢?其实啊,夫妻俩每人少买一件衣服也就省出来了。

  老王:也不能小看这10%啊,如果每个月可以攒下800元,把钱按照52周攒钱法存起来,一年下来妥妥的1万元就有了,一年后每个月还有钱陆续到期,可以啊这是个好办法!

  这第三啊,大家就要熟记一个公式,那就是:自由=能力-欲望。相信很多人都曾经拥有过不少一万块,如果夫妻两个人都工作还没孩子的时候,稍有结余很容易就攒出1万元。但是很多人的一万元从来没有在他的账户上常住过,因为有钱就想买东西。所以,要时时刻刻衡量自己的赚钱能力和购买欲望这两个关键点。

  老王:看来啊想“剁手”的时候,就想想父母、孩子和房子车子,你大概就能克制买买买的欲望了!

  其实啊,并不是赚得多就一定有钱,赚得少也有可能实现财富自由。关键看你怎么理财啦!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垫乐间奏)想要了解更多,可在各大视频网站搜索中金在线视听,更多精彩的财经节目在等着你。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