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月薪3万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烧钱式教育危害有多大?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11-02 17:24:35
音频内容
  月薪3万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烧钱式教育危害有多大?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简单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老王:这40度的天气啊都快把我热化了!我这命都是空调给的!

  我也是啊,这一年四季中最烦夏天了,特别是7、8月份,诶国服第一后羿在哪?麻烦帮我把这太阳射下来!

  老王:你最烦的7、8月份,那可是有一大批人盼着它到呢!

  这个我知道,当然是我们的学生朋友啦!但有些孩子们的暑假可不太好过。

  老王:放假在家还有不好过的道理?说来听听!

  老王,你是忘记了被补习班填满的假期了吗!

  老王:行行行,别勾起我学生时期痛苦的回忆。不过我们那时候还好,现在的孩子压力才叫大,不光是补文化课,还有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夏令营、社会实践等等,比上学都忙!

  不过话说回来阿,让孩子参加这么多活动,还是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老王,你知道现在这些补习班活动得花多少钱吗?

  老王:这个没了解过,还需要筱媛老师来普及啊!

  最近朋友圈不是热传一篇文章么,一位在企业当高管的妈妈,月薪三万出头,女儿在广州某外语学院附属名校读五年级,家里大头支出由老公搞定,最近却连新衣服都快不敢出手了,原因就是孩子放暑假了。

  老王:月薪3万都搞不定?月薪几千块的我望尘莫及啊!

  这位高管妈妈算了一笔账:说是女儿去一趟美国游学,10天20000元,平时在家的话,需要请阿姨照顾,5000元;7月份钢琴考级,每周要上两节钢琴课,200元一节,一共2000元;游泳班2000元;英语、奥数、作文3科培训班6000元,这么几项加起来就要35000元了。而且最痛苦的是你花了钱,心疼得不踏实;不花吧,对不起孩子更不踏实!

  老王:好吧,是我太年轻,现在的孩子暑假居然还有出国游学这么高档的操作!

  这你就不懂了吧,据介绍,美国、英国这样的留学目的地国家去的人比较多,费用也比较高,最贵的美国NASA太空营夏令营要37800元。去新加坡也是很多家长的选择,因为它是个英语国家,飞行时间5个多小时比较合理,6天一万元左右的价格很多家长也可以接受。

  老王:课余活动这么多,给孩子压力大,家长压力也很大啊!一定要这么烧钱吗?

  话说回来,家长这种望子成龙的思想我是能理解啦!据了解,最花钱的算是小升初的家庭,北京21世纪教育学院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在北京,小学四年级、五年级的学生中,有92%报读过各种补习班。关键在于小升初没有统一考试,大家才会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所谓“大比拼”趋之若鹜。

  老王:这养的不是孩子,是台碎钞机啊!筱媛老师,这“烧钱式”教育想必带来了不少恶果吧!

  老王你算是说对了,“烧钱式”教育带来的最大恶果是人为打破了基础教育所追求的起点公平。尤其是农村孩子、底层家庭、弱势学校的学生。反过来说在这种规则下,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各类培训机构。

  老王:我之前有看到一句话,说是“寒门难出贵子”,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

  是这样的。据报道称,某重点中学,每年高考状元,家庭背景最低也是中产。原因很简单,教育是需要投资的。孩子的成长最需要的营养、知识、视野、资源,这些东西,核心其实就是要烧钱。哪怕有的孩子成绩并不突出,但是家里可以把他们送出国,并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借助一切资源,完成人才的高级定制。这听起来是不是有些残酷啊?

  老王:当然残酷啊,按你这么说,穷人家的孩子,是一个人在奋斗。而富贵家庭的孩子,身后站的,是一个团队啊!

  哎所以说,这种“烧钱式教育”危害最大的还是破坏了教育的“起点公平”!生活状况不那么富贵的孩子可能就需要花更多的心力在功课上,这才能在起点上为自己争取一些优势。

  老王:说到“烧钱式教育”,那不得不提学区房了,还记得前一段时间一个新闻,说是北京10平米的“学区过道”叫价150万,这么惊人的价格还是有很多人抢破头。

  说到底啊,还是优质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才导致了这样的现象。要想缓解家长的忧虑,减轻孩子们的压力,更是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丰富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老王,你说对吧?

  老王:筱媛老师说得极是,教育的起点公平还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家庭不那么富裕的孩子也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了。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垫乐间奏)想要了解更多,可在各大视频网站搜索中金在线视听,更多精彩的财经节目在等着你。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