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国家终于出招了:专治各种借钱不还!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11-02 17:22:45
音频内容
  国家终于出招了:专治各种借钱不还!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简单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老王:哎哟可愁死了我,该怎么办呢?

  老王,你怎么啦?最近有什么烦心事,说出来让我高兴高兴!

  老王:还不都是我那个“老赖”朋友老张,前几个月向我借了5000块钱,到现在还没还我,房东都开始催我房租咯!哎没钱还啊!

  哎呀我还以为什么天大的事儿呢!找他还啊,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啊!

  老王:这不是好久的朋友,没好意思开口吗?多尴尬啊!

  那你可是赶上好时候了,现在国家可是给欠钱不还的“老赖们”出了个奇招!

  老王:乖乖,还能给老赖量身定制啊,说来听听!

  近日啊,湖北黄石、河南登封等多个地方法院出台新措施惩治“老赖”,通过给他们定制手机彩铃服务,促其尽快履约。

  老王:手机彩铃?还有这种操作?具体是啥样啊?

  据了解啊,在“老赖”被开通这一“专属彩铃”之后,任何人拨打其电话,都可听到一段语音:“您拨打的机主已被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谨慎交往,并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老王:这样身边的朋友不就都知道这人欠钱不还了吗?不会触犯别人隐私吗?

  这你就不用担心了,这种举措并不涉及侵权、违法。早在2013年,最高法就出台了相关规定,明确指出各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方式予以公布。既然规定允许将失信被执行人的个人信息向全社会公布,当然也包括同失信被执行人有通讯联系、亲密往来的特定人群。

  老王:可是,这资深“老赖”的电话八成是打不通的诶!

  所以啊,除了这个专属彩铃以外,人民法院和金融机构已经开始通过网络方式发送电子法律文书,接收金融机构查询、冻结、扣划、处置等结果的数据和电子回执。也就是说,执行法官只要轻轻点一下鼠标,就能对被执行人在全国4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金融财产进行查询、冻结、扣划等。

  老王:啧啧啧,这招狠啊!

  除此之外啊,国家早已对老赖的一些行为进行了限制,比如在乘坐交通工具上,不能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也不能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更不能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甚至子女都不能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老王:这不等于一人“老赖”全家遭殃吗?

  所以说啊,这欠钱不还是不能抱着侥幸心理的!截至到今年6月,全国已公布老赖761万人,限制733万人购买飞机票;限制276万人购买火车软卧、高铁动车。此外,老赖还不得担任老板、董事、监事、高管等等。

  老王:这倒是把老赖的路全封死了啊!

  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在2015年的时候,人民法院颁布相关规定,其中有一条是,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看看,连房子都搭进去了,真的是得不偿失啊!

  老王:说得我都心疼起老赖了,要是只有一套房,法院也会处置吗?

  只有唯一一套住房,是不能成为老赖逃避法院执行的理由的!按照规定,唯一住房的以下三种情形是不豁免的:首先,对被执行人有扶养义务的人名下有其他能够维持生活必需的居住房屋的;其次,执行依据生效后,被执行人为逃避债务转让其名下其他房屋的;最后一种就是申请执行人按照当地廉租房保障面积标准为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提供居住房屋,或者统一参照当地房屋租赁市场平均租金标准从该房屋的变价款中扣除五至八年租金的。

  老王:说得有点深奥,能不能举个例子啊?

  比如说,被执行人50岁,其子25岁且有房产,即便被执行人只有一套房屋,也可以被执行;被执行人名下只有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屋,申请执行人按照廉租房标准,为被执行人提供一套小面积房屋,用于维持其生活必需,那么被执行人名下这套100平方米的房屋就可以被执行;申请执行人按照当地平均租房价格,为被执行人提供5到8年的租房费用,则被执行人名下这套100平方米的房屋也可以被执行。这么说,懂了吧?

  老王:有点明白了,不过话说回来,老张欠我的5000块,筱媛老师给我支支招啊!

  哎呀老王,你就旁敲侧击问问他吧,卖卖惨什么的,不行的话就给他定制一款专属彩铃吧!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