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知乎热门100问之一:财务自由如何实现?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7-12 15:27:14
音频内容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

  简单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嘿,老王,在发什么呆呀?

  别打扰我,我在思考人生。

  人生?你的人生不就是房子、车子、票子和妹子吗?

  没错,但它们都已经是过去式了,对于现在的老王我来说,太,肤,浅。我现在要思考的是如何才能实现财务自由。对了,筱媛老师,您能否告诉我,现在赚多少钱,40岁以后我才能财务自由?

  不错嘛老王,要知道“如何实现财务自由”可是热门百问之一,已经收获近800个回答,最高赞同18500+…可见大家对财务自由都非常关心。不过大家都明白财务自由到底说的是什么吗?

  听听大家都是怎么说的吧。

  我是小林,我认为的财务自由是:把原郊的小两房,换成了市中心的四房;买了喜欢的越野车;每个季度一次出国游。

  我叫阿豪,我认为的财务自由是,成为自由职业者,逃离没日没夜的加班。没工作压力,按照喜好接活,找回了对设计的乐趣。

  我是Amy,我认为是否财务自由,直接决定失恋时,是去热带岛屿游泳,还是在狭小出租屋痛哭。

  不用刻意,不用掩饰,不用为生存而拼命工作赚钱。这样就有了足够的精力去做想做的事情……财务自由,让人有更多可能——活成自己想活的样子。没错,老王我一定要尽快实现财务自由。

  老王,你先别急。据我所知啊,此前,多数人以为,财务自由就要拥有很多财产才算。甚至胡润百富榜表示,一线城市想财务自由,资产需达2.9亿元。实际上,财务自由没有那么遥远。生活中,不同阶层的人经历着不同程度的财务自由。

  此话怎讲?

  你可知道有一种财务自由叫做便利店财务自由。比如一个叫做苏苏的女同学,她是一名普通员工,薪资水平一般,但走进便利店,也能不看价钱,看中什么零食就买下来。

  便利店财务自由,嘿嘿,这名字起得真有意思,我想大多数人都能实现这种财务自由吧。

  没错。还有一线城市租房财务自由。就说小云吧,她是一家企业的高管,工资高,租房补贴丰厚,在一线城市生活,也不用过多考虑租金,看上房子就租下来。

  这和老王我目前的状态很像啊,难道说,我已经不同程度实现财务自由了?

  可以这么说。虽然租房财务自由离你心目中的财务自由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你必须对自己取得这阶段性的财务自由予以肯定才行,摆正心态,一步一个脚印嘛。

  听你这么一说,我觉得自己离终极财务自由的目标其实也并不遥远嘛。看来接下来,我要实现的就是一线城市买房财务自由了。

  没错。我的一个朋友阿峰,作为“创一代”,公司上市不久,身价就已经过亿。以他的能力,只要他想,国内的房子,只要他喜欢就可以买下来。老王,希望你早日实现这一阶段的财务自由,像阿峰一样,成为我们争相崇拜的对象。

  筱媛,我现在知道了,财务自由也是分层次的,实际情况因人而异。只要收入满足需求,被动收入大于开销,就算实现了财务自由。

  聪明嘛,老王。

  过奖过奖。

  这典型的被动收入分为两类。一类是资产型被动收入,比如房租等;另一类则是定期存款收益等理财型被动收入。资产型被动收入,回报高,门槛也高。对于大众,理财,是增加被动收入更易于执行的办法。以理财通“浙银财富涌金钱包年年盈”为例,预期年化5%,假设存入10000元,一年下来,收益达“501.37元”,即“被动收入501.37元”。

  可是为什么我们不论收入多少,总是感觉钱不够花?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欲望会伴随能力的成长而膨胀。而往往我们收入和财务累积的速度,远远跟不上我们消费欲望增长的速度。初入职场,月薪三千,吃沙县也愉快;但月薪过万,“美食”也未必能让你满足……由此看来,“量入为出”很重要。减少不必要的开销,积累资本,从浅层次的财务自由,比如苏苏的便利店财务自由开始,才能逐渐拥有更大限度的财务自由。当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欲望,反而容易实现更多的自由。

  所言极是呀。“量入为出”,除了减少不必要的开销,看来我是不是也该考虑买个理财通之类的产品来给自己增加点被动收入了呢。

  没错,老王,继续努力吧,好期待看到40岁的时候你能实现自己心目中的财务自由,到时可别把我筱媛给忘了呀。

  哈哈,筱媛老师,我怎么会忘了您呢,不会忘,不会忘。

  听众朋友,你实现了哪个层次的财务自由了呢?如果喜欢今天的节目内容,就请在节目下方踊跃留言吧。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了,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