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卡奴多年心得分享:信用卡的那些坑你一定要小心!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7-11 09:48:47
音频内容
  【理财学媛】0707 卡奴多年心得分享:信用卡的那些坑你一定要小心!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

  简单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老王,听说你最近打算买车呀,而且还是四轮的,难道你是捡着钱了吗?

  什么?!我老王买车还用捡钱?(口袋里掏出一叠信用卡)你瞧,这,是,啥?

  我看看,哦~~~(第三声,拉长音),原来你说的是信用卡呀。

  没错,有了它们,老王我买四轮就不再是梦了。哈,哈,哈。

  诶诶,醒醒吧老王。话说这信用卡吧,有时的确能解燃眉之急,但是你想过没有,到了还款日,你要是还不上钱,信用受损,将来想要贷款买个房啥的可是会被拒之门外的。

  筱媛,你又瞧不起人了,你怎么知道我还不上这信用卡的钱?(停顿一秒)不过话说回来,还得说你了解我呀,我也正在为这事犯愁呢。

  你看,又被我说中了吧。老王,先别犯愁了,在你兴致勃勃使用信用卡前,先听听资深卡奴筱媛我多年使用信用卡遇到的那些坑吧。

  这个嘛,就得从你申请信用卡开始说起了。

  什么,才申请信用卡就已经有坑了?

  是的,信用卡可不是你申请,银行就都批准的,度娘一下“信用卡被拒”就能搜出约3,090,000个结果,是不是很震撼?!

  我的天!那要如何避开申请信用卡被拒的坑呢?

  这个嘛,如果你还没有信用卡,首次申请信用卡就最好先避开大银行。因为大银行家大业大底子厚,根本瞧不上普通小客户,所以是各种服务差难度大额度低呀。

  这就难怪了,记得读大学的时候,我还没有什么收入,就去申请办信用卡,挑的还都是些大银行,结果就碰了一鼻子灰。

  所以呀,最值得新手上路的信用卡当然是那些非常重视信用卡市场的商业银行。首推招商银行,如果网购多,优先考虑中信银行、浦发银行。进阶的信用卡就要算交通银行以及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可以针对不同的需求来挑选适合自己的信用卡。当你的身家有一定规模了,就可以挑战大国有银行或者外资银行了,这些银行的信用卡更多是身份的象征,因此门槛相对会高很多。

  那是不是自己工资卡所属的那家银行相对来说申请信用卡是最容易的呢?

  当然。只要证明收入水平高、消费能力强,那么就是银行争相抢夺的优质客户,这种客户谁会拒绝呢。所以在办理信用卡的时候能够提供可信度高的证明文件,比如公司出具的收入证明、社保证明、房产证、车辆登记证这些资料,都会大大提高信用卡申请的审核通过率而且额度也会更高。

  我算是闹明白了,天下的乌鸦可不都是一般黑吗,办个信用卡,也得把你分个三六九等,真是太现实,太残酷了。

  老王,别泄气,我还是看好你的,相信不久的将来,你一定会让我们刮目相看的。

  太感人了,真的太感人了。筱媛老师,没想到你是如此这般的看得起我老王呀。那你赶快告诉我,要是信用受损会有哪些影响吧?

  老王,你还不知道吧,咱们单位有俩女同事,各自老公的收入都不算低。这两家好不容易省吃俭用凑够了首付然后打算按揭买房,结果银行都拒贷。

  是信用卡给闹的?

  可不吗?他们一查征信报告才发现,都是栽在了老公使用的信用卡上:一个是单位搬家没改信用卡账单地址所以不知道有一笔消费没还清结果多年后成了恶意拖欠被记录到个人征信记录;另一个是照顾朋友生意办了张信用卡,刷了两次觉得用不惯就一直扔抽屉,结果欠的几百块然后成了被引爆的炸弹……买房早的那家多花了几万块钱通过一些手段终于拿到了贷款;可是另一家稍微慢了几步,钱花了结果又撞上了国家的调控,夫妻俩折腾几个月贷款还是下不来,全家精神都快崩溃了。

  看来这个人信用是越来越重要了呀。那我们要如何避免因为错误使用信用卡而把自己带到坑里呢?

  那就让我来传授一下多年的卡奴经验吧。

  快说快说。

  那这第一点吧,就是使用电子化账单。纸质账单可能会出现收不到/迟到等隐患;但是电子账单直接发送到电子邮箱,比纸质账单可靠的多;特别是现在各家银行信用卡基本都支持绑定微信然后用微信查账单,只要大家上点心,基本可以杜绝不知道自己信用卡账单所以忘记还的问题。

  我知道,有的小伙伴希望享受最大的免息期,所以会在还款日截止前再还信用卡,这样一旦自己有个小疏忽,很容易出现逾期的情况;有的小伙伴对逾期的风险过于惧怕,因此一出账单就立马还款,这样虽然稳妥但是白白浪费了免息期。筱媛,有两全其美的方法吗?

  那我要推荐一个折中的方案,叫做“两步法还款”。首先在账单生成后,立刻还款最低额度(一般为账单金额的5%,有的高点为10%);等到还款日截止前一天再把剩余的账单还清。这样就能保证最安全地享受尽可能长的免息期,因为只要还款了最低额度,即使还款日没有及时还款也只是多交点利息,不会对你信用记录造成影响。

  妙哉,妙哉。可是筱媛老师,要时时刻刻都牢记每张信用卡的账单日、还款日然后按时还款,是一件看似简单实则很难做到一直不犯错的事情呀。

  其实这种固定日期、每月重复发生的事情,可以交给手机来管理和提醒,比如用专门的信用卡APP;用日历软件建立每月重复的提醒;用时间管理软件进行管理,都可以把自己的信用卡还款管理得井井有条。

  那信用卡要是不用了,会影响信用记录吗?

  这个我不得不特别指出一下,有的小伙伴会把信用卡当储蓄卡,不用了就往角落一扔,比如我之前提到的同事的老公。这张丢在角落的信用卡其实就是一个定时炸弹,首先是信用卡的账单是不是还清了,如果不还清那就等着信用记录上多个恶意拖欠吧。

  那我还清了账单再丢呢?

  同样不安全!因为信用卡是会产生年费的!产生的年费会变成新的账单,一个不小心,丢在角落的信用卡又会拖垮你个人信用。

  看来这信用卡智商太普通还不一定能搞得定呀。不过我老王偏要挑战一下这个高能玩意儿,非得用它买个四轮,实现高富帅之梦。

  老王,有梦想当然好,实现梦想的过程需要智慧的不断升华。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了,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