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买房都要摇号了?!那些你不知道的买房摇号潜规则!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5-24 09:14:06
音频内容
  买房都要摇号了?!那些你不知道的买房摇号潜规则!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5月4号,我们的魔都上海出台了一个规范房地产预售市场的文件,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预售商品住房应当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等方式公开销售!

  老王:什么?买车摇号,上学摇号,现在,连买房都要摇号了!以后会不会连买块墓地都要摇号?

  额.......这也不是没有可能性的嘛。事实上,摇号买房已经不是什么新奇的事儿了。但过去,摇号买房都是开发商的招数,只不过,这次政府出面说要摇号,这就搞大事情了嘛。

  老王:说的也是,以前就经常有开发商花钱请人排队买房,制造楼市火爆假象,以至于一批大爷大妈疯狂抢房,甚至深夜排队买房。

  是的,摇号早已不是个别现象,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火爆,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多人争抢一套房几乎成为常态,对于新开楼盘来说,摇号买房成为惯例,但是,看似公平的方式其实有着不能为外人道的潜规则。

  老王:潜规则......

  想知道内幕,就要深入对方内部,下面就是某一线城市房企高管所透露的买房摇号的内幕,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在这里隐去开发商名字和所在的城市,只要知道是在一线城市就行了:

  (问)请问,平常,房地产公司的摇号是怎么摇的呢?

  (声音处理)假设一家房地产公司旗下有个项目300套房要开盘,如果能确定买上房子,购房者一定要摇在300号以内,如果想买上其中好户型好楼层的房子,那么最好在200号甚至100号以内。当然,越往前走越难,难的不是你的运气,而是你没有找到让你获得这种运气的人。

  具体来说,10到30号是给开发商利益相关者的号,30至50号是给区规划局区建委和开发商在该区利益相关者的号,50至70号是“各路神仙”花钱买的,这个路子更复杂了,和销售公司有关。但是摇号不能做太假,这前100号里面要随机抽20个左右的真正排号的购房者,随机安排在里面。

  70至100的号段是留给开发商总部高层亲戚朋友的号段,分公司级别的经理号段大概是在100至200号之间随机,此外,这个号段里也有一些号是给开发商内部员工的。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楼盘项目都按这个规则走,主要还是看楼盘项目的受欢迎程度,越受欢迎,关系户越多,普通购房者越难买到,有的项目甚至还没开盘,就已经被关系户瓜分的差不多了。

  老王:难怪平常大家都摇不到好号,这年头还是要靠关系啊。

  不过啊,这次上海市政府的《通知》中,就要打破这种潜规则,《通知》说了,“新开盘商品住房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

  老王:有公证主持,是好事。

  是的,这个《通知》还要求,对涉嫌违规的房地产企业,一经查实,一律暂停网签。截止今年4月底,上海市住建委已经联连同上海市工商局、物价局开展房产经纪专项整治,共吊销、注销1500家房产经

  其实啊,摇纪机构的工商营业执照和网签资格。

  老王:照这么说,公证摇号买房的这个举措,是意味着我们普通老百姓买房的春天要来了吗?

  其实啊,摇号选房、买房是一项中国房地产市场潜规则,房企采取这样的销售方式,目的是通过房源销控,制造出房源紧缺、销售火爆的惯用营销策略的伎俩,达到房价上涨的利润最大化目的。上海出台类似政策,通过公证方式来摇号,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性,最大化保护购房者权益。公证为了避免限价下开发商定向销售,有利于保障普通人购房,代理或者中介不准买自己服务的项目,避免一些暗箱操作。

  老王:这是个好办法,接下来其他城市应该也会跟进吧?

  上海的做法,预计后续其他城市可能会跟进。因为类似房屋交易中的拍卖,只适用司法拍卖房,房地产市场一房一价的限定,使得摇号是最直接有效的管制措施。预计短期之内,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一线、热点二线城市极有可能会跟进实施摇号买房的政策。

  老王:不过,我还是有个担忧,都说调控只会让房价更加暴涨,会不会这样?

  要说当下是史上楼市最严调控期,也不为过。自从去年9月30号全国掀起一轮楼市调控后,时下已经有45个以上城市出台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140余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楼市调控,真是让人心惊肉跳。不过啊,有网友就说了,这样的市场更加令人惶恐,房价可能会迎来又一波新高。因为只要政府调控房价或者房价向下,开发商就会谨慎拿地,一旦以后库存不够或者政策放开,需求就会爆发式增长。这也就是任总会说下一轮会比这一轮涨更多的原因。因为这轮调控对房地产的打压太惨绝人寰了。房企的各路资金通道被毁后,目前的房企钱都没有,还靠什么拿地,靠什么建房。即使政府土地供应量上天,没有人买地,那都是徒劳。

  老王:所以,政府打压得越狠,房企资金链越困难,就越不可能拿地建房,库存就会更少。下次房价就会涨得越多。只要政策放开,或者说库存到了某个临界值,房价就会如火山一样喷发,无法抑制。

  其实,楼市调控政策仍在加码,上海公证摇号买房这一规定是其他调控政策的补充,直接影响不大、后续应该还有其他调控政策。强烈支持严格管理、公开公平公正卖房!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