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世界罕见!高送转10转650,如何避免被套路?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5-24 09:11:21
音频内容
  世界罕见!高送转10转650,如何避免被套路?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在中国股市,长期以来就有“高送转一响,黄金万两”的说法,上市公司只要推出10送10以上的送转股方案,也就是俗称“高送转”,股价立马像吃了兴奋剂一样噌噌地往上涨。不问是非,只问高送转;有了高送转,走遍A股不用愁。高送转成了股价的票房保证,你有我有全都有。

  老王:等等,筱媛,先别风风火火闯九州,先跟我这个吃瓜群众说说,什么是高送转?

  其实在之前的节目,我们也提到关于高送转的一些介绍。这高送转,实际上可以这么拆开来理解,就是高、送和转。首先是“高”,就是将以每10股转送10股,即1:1及以上的比例转送股本。其次是送,就是“送红股”——上市公司将净利润以发放股票的形式分配给股东,结果就是利润转化为了股本;最后就是转:“转增股票”,转增股票是指上市公司将企业的资本公积金转换为股本,并将由此而增加的可流通股免费分配给所有股东,这些免费赠送的股票即称为转增股票。符合这三个条件的,才称为“高送转”。

  老王:听了这么多,我只记住股本两个字!

  简单来说,“高送转”后,公司只有股本总数扩大,股东权益不变,每股收益被摊薄。也就是说,在投资者手中的股票数量增加了,但股价一般会下降,投资者持股比例不变,持有股票的总价值也未发生变化。

  老王:这不是加汤不加料嘛!

  我再给你举个例子:比如你有一张100元的票子,给你换成两张50元的,你有什么感觉?

  老王:完全没感觉嘛!

  好,那如果你有一个180斤的老婆,给你换成两个90斤的,你有什么感觉呢?

  老王:哈哈哈哈......让我笑会儿

  乐坏了吧!其实啊,高送转,本质是第一种一张100块换成两张五十块的事情,而实际炒作中呢,大家都把它看做第二种……

  老王:这不就是把一块蛋糕切成两块么?蛋糕是多了一块,但也还是这么多。

  是的,就是这样的情况,可是在我们大A股市场,高送转活生生地上演着“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江湖侠气。如果说,以往高送转都是10送10,最多也就是10送20这类套路的话,现在这种套路现在显然已经过时了,至少已然不再让人“怦然心动”了。

  老王:这个怎么说?

  我们大A股市场2016年共有448家公司进行了高送转,最高的高送转比例为10送转30。不过,与新三板公司相比,A股玩高送转的套路还是太落伍了,因为近期新三板有家名为联创投资的公司一下子抛出了10送转650股的惊天高送转方案。

  老王:10送转650,这是要上天哪!说

  所以啊,近期我们的证监会,就把高送转列为重点检查和监测范围。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怒斥这种忽悠股民的过高高送转方案,受到刘主席的怒斥影响,高送转从过往的A股特色利好,瞬间转利空。在刘主席表态后,不少曾公布10送转30的上市公司都缩减送转规模了:10送转30的个股由此前的9家变成了如今的3家。

  其实,我好奇的是,上市公司喜欢玩转高送转,可为什么股民们这么乐意买账呢?

  这是因为股市上有个最低门坎,就是你买入某只股票最少要100股,99股也不行。比如股王贵州茅台,现在每股价格400多,你买100股就要准备4万多。如果你只有3万甚至2万呢?对不起,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

  老王:伤不起

  这时候如果贵州茅台也来个10送10的高送转,股价除权砍掉一半,是不是这投资的最低门坎也降低一半了呢?门坎降低了,是不是能买的投资者就更多了呢?

  老王:那这高送转还是有点用处的嘛!

  没有错,这就是高送转的作用,虽然不能做蛋糕但可以分蛋糕。切小一点,胃口小的朋友也可以吃点,太大了容易噎着。用专业一点的术语来说,这叫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也就是更多的人可以参与进来。这个流动性不就是上市公司股权相对未上市公司股权的价值吗?更容易地买卖,流动性当然也是有价值的。

  老王:这么一来,不是一有上市公司发出高送转的消息,广大散户们不都得挤破头往上冲?

  是这样的,所以才会有“高送转一响,黄金万两”的说法。可股市里,股民这种不理性地蜂拥而上,也让不少上市公司对高送转乐此不疲,将股价炒翻了天,最终的结局,难免是散户们被割韭菜啦!

  老王:差点就上了这些收割机的当了!

  所以呀,认清所谓的”高送转“的套路就很重要了,”高送转“的第一个套路,就是炮制题材,操纵股价。我们都知道,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对于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进行资本运作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为了达到股价快速上升的目的,部分上市公司会利用高送转为非公开发行“托价”,或者帮大股东股票质押“托底”,即便推出高送转与公司基本面严重不匹配,也为了迎合资本运作需要而选择利用高送转进行炒作。

  老王:我们的股市最不缺的就是故事了!我们这普通散户一不小心就成为被炒作的小豌豆了。

  这类情形下之所以能够操纵股价,还是因为像老王你这样的散户没有认清高送转本质,一见到高送转股票,就恨不能扑上去。除了炮制题材,操纵股价,通常还会伴随内幕交易,暗箱操作。

  老王:内幕、暗箱......(咬牙切齿)

  所谓内幕交易,暗箱操作,常见的操作手法一般是内幕知情人在上市公司利润分配预案披露前买入股票,然后利用高送转题材刺激股价,待公司股价拉高后择机抛售;或者采取上市公司在业绩下滑公开披露前推出高送转“利好”,掩护业绩信息的内幕知情人“出货”。比如已被证监会开出罚单的海润光伏,公司实际控制人、部分股东及公司高管作为海润光伏2014年度业绩预亏这一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利用高送转题材炒作并借机大举减持。随后不久海润光伏发布预亏8亿元的公告,股价一度暴跌,许多不明真相的投资者遭受了损失。

  老王:老王平生最恨这种内幕交易、暗箱操作了!快,偷偷告诉我,你这边有没有内幕消息?

  喂,110吗?快抓走这个逗比。

  老王:别啊,我是遵纪守法的好韭菜。

  也是,要是总有内幕消息,你早就成钻石王老五了!

  老王:扎心啊老铁!

  其实,除了这种你痛恨的内幕交易、暗箱操作,通常高送转还有一种套路,那就是制造低价幻觉、引投资者接盘。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经过除权之后股票价格将调低。这种“降价”效应可能会刺激投资者,尤其是具有低股价偏好的投资者,认为这些股票比较“便宜”、价格下跌空间小、容易涨价,从而更倾向于买入这类股票。

  老王:吸引的不就是我吗?

  有相关数据显示,高送转预案披露后,中小投资者净买入增加,超大户和机构投资者则从预案披露后持续净卖出甚至大幅减仓。这种情形可能是由于中小投资者容易被股票名义价格所影响从而改变其投资决策,而机构投资者一般理性程度相对较高,但也不排除部分机构或超大户利用中小投资者的“名义价格幻觉”采取反向策略获利。

  老王:最终,在高位买入的中小投资者,不都成了“接盘侠”嘛!

  对啊,所以说,高送转实质上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没有任何本质影响,对投资者享有的上市公司权益也没有任何影响。投资者应当提高信息甄别能力,增强对高送转的理性理解和认识,尤其要注意送转比例脱离公司基本面和财务状况等反常情况,不要将高送转作为优质股或潜力股的标签。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