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理财学媛第三季 第1期:美国政府又双叒叕要关门了!美国政府关门与我何干?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4-27 10:35:19
音频内容
  美国政府又双叒叕要关门了!美国政府关门与我何干?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老王,我要跟你吐个槽!

  老王:嗯?什么槽?男朋友被闺蜜抢了?还是男朋友被闺蜜的男朋友抢了?还是......

  哎呀,不是啦!是我家楼下的面包店这两天关门啦!

  老王:这槽点也太低了吧!

  哪里!这影响可大了,以后每天早上我就没面包吃了!没有面包吃,我就没力气工作,没力气工作我就会被炒鱿鱼,被炒鱿鱼,我就会饿死,呜呜呜......

  老王:想想好有道理的样子!那你家楼下的面包店可不能关门

  就是!不过话说回来,老王,你说我家楼下就一个面包店关门,就能造成这么大范围的杀伤,你说要是一个国家的政府关门了,会发生什么事情?

  老王:政府关门?得血雨腥风,皇帝自挂东南枝吧!

  没听说吗,最近这美国政府就快挺不住了,要关门啦!

  老王:那川普不得......

  那倒不至于......话说,川普上台已经满一个月了,以天不怕地不怕的作风,一口气颁布了12道总统行政令,而且,特朗普经常用推特来攻击自己的对手和批评者,忙着怼天怼地怼媒体。总统与媒体每天撕来撕去,意图转移公众注意力,来粉饰太平,殊不知,真正的难关却悄然逼近,两天后,也就是4月28号,特朗普政府就要遭遇到自己任上的第一次政府关门危机了!而值得一提的是,4月29日,正好是特朗普就职第100天。

  老王:听你这么一说,我想起来了,之前我好像也听说过美国政府关过门是吧?

  关过,关过好几次!最近一次是 2013年10月1号。关门16天,损失了200亿美元!再往前是 1995 年,那一次,时间更长,美国政府关门了 21 天。而在里根政府期间,政府总共关了 8 次门。

  老王:老这么关门,不合适吧!都为什么呢,三天两头地关门。

  原因每一次都不一样,就拿这次来说吧!这次面临关门危险的原因,是因为目前美国政府处于2017财年,它始于去年10月1号,截止期为今年9月30号。去年大选之后,美国国会启动了一项临时的“持续决议案”,这个支出法案旨在为联邦政府提供短期过渡预算,将政府财政开支授权延长至今年4月28号。也就是说,到4月28号,如果美国国会不批准延期,美国政府将无权继续花钱。那就会导致联邦政府部分功能会停摆。

  老王:那美国政府关门都有什么影响么?

  应该这么说,美国联邦政府的各个部门有两种方法来运作,第一种是强制政府预算,这些部门即使政府关门也会自动从预算中得到资金,正常运行,包括国家军队、边防、公共安全等等。第二种是必须要通过议会的同意才能拿到预算,如果谈判破裂,总统预算得不到国会通过,这些政府的非核心部门就会因没钱而关门, 如国税局、移民局、财政、教育、能源、食品、健康等等。

  举个以前的栗子,由于美国国会没有通过2014会计年度的预算拨款,美国联邦政府在2013年10月1日进入部分关闭状态。除了国家安全等基本职能外,其余机构进入服务暂停状态。联邦政府有约80万雇员进入强迫休假状态,另外有130万雇员进入无薪工作状态,直到2013年10月16日拨款法案获得通过为止。

  老王:强迫休假,这个我喜欢!不过这无薪工作状态,就没那么好了!你说美国政府要是关门的话,那他们会不会耍流氓,欠债不还了?他们可是欠了我们国家好多钱呢!

  如果美国国会不提高借债上限,政府别无选择,只能选择债务违约,就是俗称的欠债不还。如果债务违约的话,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利率。利率会在短期内攀升,这就意味着企业、政府、个人的借贷成本大幅提高。继而外国投资者会疯狂逃离美债,导致美元价格下跌。美债一直以来是作为一种最安全的债券,评级最高,但如果发生债务违约的情况,那么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也会受到强烈的冲击,美国经济必然受到灾难性的重创。因为无法继续借贷,美国政府将没有预算来支付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继而社安金、退休金、医疗卡等各种社会福利、退税等也都没有办法按期支付了,这对于普通民众的影响将是无法估量的。

  老王:其实,我还是比较关心美国政府关门跟我们小老百姓的关系,最近我在朋友圈看到我一个朋友刚跟旅游团去了美国,美国政府要是真的关门了,他们还能玩吗?

  这个真得祈祷了。在美国政府"暂停营业"这段时间,美国所有的国家公园都将被关闭,所以也包括中国游客大爱的黄石公园。即使已经在公园露营区和其他设施区域的游客,也将在48小时内撤出,部分国家博物馆也将关闭。还有,中国旅游团必去的纽约的自由女神像、费城的独立大厅以及华盛顿纪念塔等也会闭门谢客。

  老王:那就没得玩啦!

  是啊,之前美国政府关门的时候,有游客存着侥幸心理跑去黄石公园,都败兴而归。当然,旅行社会根据游客的意愿更改路线。听说之前那次,很多游客要求赔偿,不过,美国政府自己都运转不灵了,去赔偿游客也是不可能的。这事儿也属于政治不可控因素,旅行社也不会赔偿。哎,出国查政治气候跟出门查天气预报一样重要啊。

  老王:除了旅游,美国政府要是关门,对我们还有哪些实际影响呢?

  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就是去美国的签证可能会被延迟,比如1996年美国政府关门期间,每天的签证申请量达2万-3万份,到时将会严重积压。所以,近期要赴美的朋友,需要注意一下美国政府关门的新闻,虽然只有1/3的概率会关门,但是毕竟还有1/3的概率。还有,美国签证最好能够尽快申请,别到时卡在大使馆里。当然,制定行程的时候别排的那么死。别万一到了美国,博物馆关门了,国家公园关门了,然后就抓狂了。

  老王:看来近期选择去美国旅游的朋友,还是得慎之又慎哪......不过,我还感兴趣的是,你说美国政府要是关门,这金价会不会蹭蹭蹭往上涨呢?我要不要赶紧去囤点黄金呢?

  事实胜于雄辩,拿最近两次美国政府停摆的事情来看,在1995年和2013年美国政府关门事件中,我们会发现,美国政府停摆不会立刻刺激黄金走高,金价在事件结束之后会有一轮强势的上涨,一般在关门事件结束后的2到4周内涨到峰值,然后在之后的2到4个月内逐步下滑。所以,现在囤点黄金,也是可以有的,不过,万一美国政府这次没关门成功,就算你投资失策啦!

  老王:我的老婆本能不能翻翻就看这一把了!不过,作为爱好世界和平的我来说,美国政府这次要是真关门了,会不会引爆新一轮的经济危机哪?毕竟美国现在还是全球老大啊。

  也不是没有这种可能性的。首先,政府关门会对经济造成不确定性。拿上次关门来说,2013年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速就直接下降了0.2%-0.6%,当年10月份前两周私营部门的新增就业人数大减12万人。这种经济不确定性,会让市场信心大挫。而且,政府关门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比政府关停来得更快。美元、美债也会应声下跌!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何况美国这根头发还是处于地球的“痛点”之上。扯一下,那还不得全身酸麻。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