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政策定了!养老金又涨了!你知道你能拿到多少吗?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4-27 10:21:27
音频内容
  政策定了!养老金又涨了!你知道你能拿到多少吗?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看着拿在手里的工资条, 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有五险一金。老王,那你知道五险是哪五险,一金又是什么吗?

  (老王:这可难不倒我,五险就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就是住房公积金。)

  老王,那你知道其中有一项能让你领一辈子的是什么吗?

  (老王:当然知道,养老保险呗。)

  最近有一个关于养老保险的重要消息!就让筱媛来给大家说一说!

  3月29日,财政部公布2017年中央财政预算,其中的一份预算说明中透露,从2017年1月1日起,按照平均5.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

  (老王:养老金按照平均5.5%幅度提高,这是真的吗?)

  当然是真的。政策已经定了!养老金十三连涨,惠及1亿人呢!

  (老王:这对广大退休人员来说可是一颗定心丸,也就是说今年拿到手的养老金又会变多,生活也就更有保障了。)

  没错。老王,再考你个有点难度的问题,退休金是否就等于养老金呢?

  (老王:这可难倒我了,难道它们有什么不同?)

  一般来说,这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后,每月将收到由财政部门支付的待遇金,这就是退休金,换句话说,退休金不需要受益人缴费即可享受;而企业退休人员,到达法定退休年龄,需要交满社会养老社保额度,之后按月领取的就是养老金。也就是说,大部分人领取的都是养老金。其次呢,社会养老保险费用一般由参保人员的单位代扣代缴,一部分交给国家,一部分存入个人账户。养老金最少要交15年,缴费年限越长、缴费的金额越多,到龄时领取到的养老金就越多。

  养老金是可以无限期领取的!从你退休后,只要你一直活着,就可以一直领养老金。即使你个人账户的余额已经用完,依然可以继续领。目前退休年龄是:男性60周岁、女干部 55 岁、女工人 50 岁。以后就不止这个年龄了,因为延迟退休的方案过几年可能实施。

  (老王:那未交满15年怎么办?)

  据高大上的《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养老保险的个人,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未满十五年,可以继续缴费至满十五年。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还有一种情况,如果延长缴费5-10年后,女职工已满60周岁,男职工满65周岁,还是未满15年,那么亲爱的老宝宝们,你们就得一次性补齐剩下的钱了。

  (老王:社保若是断缴了怎么办?)

  如果你是冲着买房买车,一定要注意:千万别断,哪怕断一个月,比如按照北京的规定,补缴没戏,五年从头算。当然,不少换工作的朋友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工作断档没人帮你交,务必提前找个中介过渡一下,网上有不少帮着交社保的中介公司,按照最低基数缴纳即可。如果你只是冲着享受养老金去的,那么,中间断缴没事,只要累计的年限交够就成。

  (老王:交了这么多养老保险,能拿回多少?

  养老金有一套计算公式:每月到手的养老金=月基础养老金+月个人账户养老金。而月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所有职工的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月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的余额÷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是指养老金计划发放的月数,是由国家按年龄设定的。比如50岁退休为195个月、55岁为170个月、60岁为139个月。

  (老王:那究竟能拿到多少养老金呢?)

  老王,别急。我这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我的邻居张奶奶,2016年满60岁退休,退休前她刚好交了15年的社保,共缴费120000元,查了下她的个人账户余额有50000元。按上面说的公式算一下,张奶奶第一次领到的养老金是基础养老金720元加上个人账户养老金359.71元,合计1079.71元。

  (老王:的确,不算不知道,一算还赚了不少。)

  最后,筱媛要提醒大家的是,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其实是领取退休金的一个凭证,这是领取养老金必须做的事,所有退休的人每年都必须通过认证,才会按时发放退休金。只要带上身份证原件、户口簿原件和退休证原件到居委会登记办理即可!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