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除了美联航,国内也有航班超售!你遇到了该怎么办?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4-27 10:13:07
音频内容
  除了美联航,国内也有航班超售!你遇到了该怎么办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老王:筱媛,发生什么事了吗?)老王,别紧张,刚才你听到的,是最近发生在美联航因超卖暴力驱赶亚裔乘客的现场。(老王:真够惨烈的。)可不是吗。就在上周末,美联航一架从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出发的3411航班发生了超卖预定,当时航空公司有4名机组人员需要乘机,飞机超员。(老王:这可怎么办,飞机又没有站票。)当时啊,航空公司先后给出了400美元、800美元的补偿金,之后地勤又将补偿提高到了1000美元,但依然没有乘客自愿选择下机。航空公司就随机选择下机乘客,其中一名被抽中的亚裔乘客自称是医生,次日有手术安排拒绝下机。于是乎,悲剧就产生了。这名拒绝下机的亚裔乘客被警察暴力拖下了飞机,导致头部、口腔均有出血,最后昏厥。(老王:真够坑的啊!远离暴力,远离美联航。)

  老王,你有遇到过超卖吗?(老王:老王我一共就坐过那么几次飞机,没这么倒霉吧!)那你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超卖吗?(老王:这个还真没了解过。)那好,今天筱媛就来跟大家聊聊,到底什么是超卖?遇到超卖,只能摸摸鼻子自认倒楣吗?

  ······························过渡音乐·····································

  先说说这个“超卖”吧,什么是“超卖”呢?超卖就是当今天班机总共有150个位子,但订位的旅客却有155个,这个就叫做超卖。

  (老王:那为什么会出现超卖呢?)据我所知啊,这个是航空公司为了弥补因部分旅客临时取消乘机计划而造成的航班座位虚耗采取的适当超卖。一些航空公司会“驱逐”那些支付最低票价的乘客,和其他那些最后办理登机手续的乘客。超卖据说是国际航空界的通行做法呢。

  (老王:那超卖的状况常见吗?)这个嘛,以航空公司的立场,一定会超卖,只是超卖位子的多或少。同时,航空公司也会评估这个航班以往的状况,来决定今天要超卖多少百分比,年节期间超卖的状况是最严重的,因为订位的旅客多,很多航空公司愿意付出超卖的赔偿,也不希望航班有任何一个空的位子。举例来说,香港线比较多商务客,商务客的特性是会随着工作的需求临时订位或取消位子,No show的机率很高,如果航空公司不超卖,岂不是亏大了。但是像某些旅游线,团体的旅客比较多,团体旅客No Show(放弃预定)的机率很低,这时候航空公司就不太会超卖机位。

  (老王:那遇到超卖,航空公司正常会怎么做呢?不会都那么暴力吧?)当然不会,实施暴力的那都是个别。据我所知航空公司会有几种方式来解决超卖问题。首先筛选旅客:他们会选看起来面善、心情好的、可以沟通的旅客,而小孩及老人同行的旅客、团体旅客、转机旅客一般都不会被选,另外,行李简便的,通常2~3人同行的年轻人,或是看起来可以沟通的商务客,都将成为被航空公司Deny [dɪ'nai]的首选。接下来,他们会跟旅客聊天,加上笑脸迎人,借此了解旅客是否有可能接受不搭这个航班。 最后呢,航空公司会为旅客提供其他选择:Deny的意思不是拒绝旅客前往目的地,而是希望旅客不要搭乘这个航班,改由其他方式前往,得以缓解航班超卖的状况。比如说,也许会提供客人转航班到别的机场,或是搭乘下一班航班,甚至是搭乘别间航空公司的航班。如果其他航班都满的话,航空公司也只能厚着脸皮提供旅客一些补偿,希望旅客能隔天再走。还有就是,也可能是现金折抵,或是安排升等商务舱等等。很多时候,航空公司都会运用这样的方法,顺利的转走很多客人。解决航班超卖的状况,绝对不是实施暴力哦。(老王:这才对嘛,有话好好说。)

  ···························过渡音乐··································

  筱媛有个航空公司的朋友,她说,曾经遇到过不想出差的旅客,碰巧被Deny了,还开心的不得了,立马同意隔天再走;有的旅客则觉得转去别的机场比较方便也会马上同意;还有不赶时间的旅客也会答应搭乘下一班……其实Deny这件事情,如果做得好,航空公司跟旅客是皆大欢喜的局面,也不至于在机场大吵甚至动粗。

  (老王:话虽如此,如果我心情不好,又不面善,还有非乘不可的理由,遇到超卖被Deny这种情况,我有什么权益呢?)如果不能接受被Deny也没关系,就诚恳地告诉地勤说:“我还是坐原来的航班好了”。地勤是不会为难你的,如果遇到地勤坚持不让自己check in,那可能是因为督导正在调整位子或是放位子。通常到了需要放位子的时候,已经是快接近关柜台的时间了,航空公司需要把有预选座位的旅客位子放掉,好让已在柜台前面的旅客有位子可坐。所以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有预选座位,就可以在关台前最后3分钟才来!(老王:那要是位子都满了咋办?)当然也是有遇到位子真的满了,却还是有旅客没有办法收进航班里的状况,这时候航空公司就会拼命的陪笑脸跟道歉,督导也会出面处理,想办法提供补偿。

  如果你真的不幸成为那位搭不上航班的旅客,千万不要忽略自己的权益,你可以做的是:首先, 询问是不是有可能帮你转到别的航空公司搭乘最快起飞的航班,到达相同的目的地。 如果只能搭乘隔天的航班,航空公司应该要补偿你的损失,比如交通费、住宿费等。 如果真的很急着要到目的地,那就要看能不能搭到邻近城市的飞机,但是交通费必须由航空公司负责。刚刚提到的这些是传统航空公司的处理方式。(老王:那如果是廉价航空呢?)廉价航空,你一样可以提出这些诉求,但是很有可能廉航不会理你,因为买票前的条款写的一清二楚,他们可以保证你搭乘下一个航班,可是不会作出任何补偿! (老王:为什么廉价航空有划位的可以先Chek in,那是不是没有多付钱预选座位,就有上不了飞机的风险?)以航空公司的角度来讲,一定不会得罪钱付的比较多的旅客。有时候班机超卖,恰巧旅客报到率也很高,眼看就只剩下2个位子了,这时候有4位客人,2位有付预选座位的费用,2位没有,但是没有预选座位的2位客人已经来柜台前面准备报到了,这时候地勤一定会先Hold住位子,看看关台之前,那2位有付费预选座位的客人有没有来,有来的话就会优先把位子给他们了。所以呢,买廉价航空,要考虑好是不是选择多付费预选座位,还要做好可能随时被Deny的心理准备。当然咯,你也可以选择不买廉价航空,或是买旅游不便险,有备无患,即使损失还有理赔呢。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 ,记得关注我们哟,同时你有想讨论关于投资理财的话题,也别忘了给我们留言呐,我们下期再见啦!拜拜!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