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易到闹钱荒!先存钱后消费,预付式消费小心被“套”!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4-27 10:09:05
音频内容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老王,你一定也听说了吧。最近,易到创始人周航和乐视的隔空对呛,可是引来了无数人的关注。

  老王:这么大的事件,老王我怎么可能不知道呢。这一来二去呀,易到的资金困局毫无掩饰地暴露在了聚光灯下。

  没错,一方面呀,这双方对于乐视是否挪用易到资金还在争执不下的时候,另一方面,上百名司机正在易到位于北京和上海的办公室要求提现。

  老王:司机提现难,导致易到的用户体验也急剧下降了吧。

  没错,似乎一夜之间,易到用车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困境。

  老王:在我老王看来啊,当下,能否尽快筹集到资金,对易到而言,就是生死时速的考验了。

  老王,咱们不如一起来听听司机们聊到易道都怎么说。

  老王:好呀。……

  现如今啊,易到资金是否被挪用算是陷入了罗生门,易到用车可谓是难倒了司机和乘客。就像刚才网约车司机说的那样,自己辛苦挣来的钱横竖拿不出来,你看看,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啊,这让易到司机很是失望,自然也失去了继续用易到的动力啊。

  老王:可不吗?司机由于无法提现拒绝接单,而不少消费者对易到账户里充值的钱还能否继续使用或者退回甚是担忧。

  实际上呀,老王你有没有发现,如今,像这样“先存钱,后消费”的商业预付式消费,正“占领”着大批市民的钱包。

  老王:是呀,我前两天刚办了一张理发店的VIP卡,还充了800软妹币呢。

  800软妹币,老王,你平时那么抠,这会儿怎么舍得一次花800软妹币呢?是不是捡着什么便宜了?

  老王:哎呀,这都被你发现了,理发店的老板说,最近充值可以享受充800送300的优惠呢。

  我就说嘛。但是,老王,我可要提醒你一下了,天上可不会掉馅饼的哦。就说这易到吧,早前就有许多乘客反映被易到账户里的充值“绑架”了呢。筱媛我的一个同事就因为春节期间易到搞充值返现的活动,充了两万块,加上返现一共是三万二。

  老王:一万二的优惠,这活动的力度可真够大的呀。

  可不是吗?本以为这下能用好几年了吧,可现在不得不删了这个APP。

  老王:存了这么多钱,怎么说不用就不用了呢?

  他给我展示了当时的充值优惠和用车记录,一看才知道,从今年2月以来他一共只用了4次易到打车。说起来都是泪啊。他每天从早到晚,无论什么时候用车,都显示目前是高峰、需要加价,加价幅度从0.5倍到1.8倍不等,这优惠被吞回去不说,大多数时候即使他愿意加价、愿意等车,也根本没司机接单。

  老王:真是遇到了一个大坑了。

  据我所知呀,这怒删易到App的“僵尸户”还真不少。不少约车族都放弃了当初的高额充值,即使干吃哑巴亏也不愿越陷越深。有用户反映呀,当账户里还有充值金的三分之一左右时,易到平台就开始疯狂发短信,催着用户参加新的优惠活动。所以筱媛要劝周围的朋友,千万不要抱着“余额用完了再删”的想法,因为当你余额不多时,后台就会把你自动视为用车活跃用户,会频繁地推送新的促销信息。而只要你手机绑定了网约车平台,你的家庭住址、出行偏好等等都在平台掌握之中了,真是防不胜防。

  老王:这么说只能自认倒霉咯?

  实际上,这种先充值再消费的模式在线下商家早已泛滥,包括餐饮店、水果店、健身房、美容店、美发店、洗车店等各行各业,都广泛使用这一模式。但从近几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涉及“预付式消费”投诉情况来看,预付式消费投诉呈上升趋势,而解决率相对较低,已经成为当前消费维权的热点和难点。

  老王:也就是说,很多时候,遇到此类的坑,我们都只能自认倒霉了。

  也可以这么理解。无独有偶,共享单车大家都知道吧,在经历了前期融资以及大规模投放后,各共享单车品牌纷纷打出充值返现、免费日等活动。甚至到晚上11点了,还有用户收到短信,被告知明天可以免费骑共享单车。面对种种补贴,不少人都心动了吧。

  老王:显然啊。

  这不,北京的一位刘先生,他最近在摩拜App上充值了400元,加上返送,账户上有800多元,按照一小时0.5元收费,可以骑行1600小时,如果每天骑一小时,可以骑四年多。

  老王:这真是一算吓一跳,四年以后,还不知道这个平台还在不在呢。

  的确是这样。那么老王,你知道网约车、共享单车平台为什么热衷于押金及充值模式吗?

  老王:我认为啊,站在互联网的角度,共享单车一方面可以从用户充值的押金、租金等方面获取盈利;另一方面,还可以依靠其延伸服务获取利润,包括沉淀资金的投资等。除了这两方面,所获得的用户数据更是无价的。

  老王,真看不出来,你还挺有研究嘛。

  老王:那是。

  这种先预付后消费的模式堪称“空手套白狼”,小公司由于沉淀资金有限,只能作为公司日常开支;而如果沉淀资金够大,很多企业都会进行较高收益的投资理财,以此赚取更多的钱。但是万一……筱媛就不想再提这万一了……

  最后,筱媛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目前我国对充值的金融监管仍是盲区,但是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不贪小便宜,或是在充值消费时多留一个心眼,不要一次充值太多。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嘛。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