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95期:两个故事告诉你,犹太人为什么总能赚钱?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3-24 17:35:35
音频内容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这世上,要说哪个民族最会赚钱,犹太人绝对能排的上号,而且还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可不是筱媛乱说的,而是世界公认的。要知道在2016年福布斯发布的全球亿万富豪榜单的前50名里,犹太人可占了不少数目,比如:甲骨文公司的创始人拉里·埃里森、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前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这三位富豪榜上排名前十的大人物都是犹太人。

  看到这么多会赚钱的犹太人,很多人都禁不住心痒痒了:为什么犹太人这么能赚钱呢?他们的赚钱秘诀又是什么呢?今天,筱媛就来给大家讲两个关于犹太人的小故事,或许大家听完就明白为什么犹太人这么会赚钱了。

  第一个是关于犹太人到银行贷款的故事。

  话说有一天,美国花旗银行的贷款部来了一位犹太人,这人穿着体面,看上去很有钱。客户经理一看,估计这是笔大生意,就立马迎了上去。“先生,有什么我能帮助您的吗?”

  犹太人回答:“我想借一笔钱。”

  经理一听,立马回答:“可以,不过在我们银行贷款,要么需要担保人,要么就得拿一些东西抵押才行。”

  犹太人二话不说,就把手中提着的箱子拿到桌上打开,里面装满了金银珠宝和各种股票、债券等。经理粗略估算,这笔东西至少值50万美元。于是态度越发恭敬了:“那先生,您要贷多少钱呢?”

  犹太人想了想,回答:“我要贷1美元。”

  一听这话,经理就傻了眼,50万美元的抵押品只借1美元,怎么看都诡异。不过,这并没有违反银行的规定,于是经理就立马帮这位犹太人办理好了贷款手续。

  一个月后,这位犹太人回到银行,还了贷款以及利息,拿回了自己的抵押品。客户经理终于忍不住了,就问这位犹太人:“为什么抵押了这么多东西,却只贷1美元,您可以多贷一点的。”

  犹太人笑着说出了其中的秘密,原来过去的这一个月,犹太人要去国外旅行,这箱东西放在家里不放心,就想把东西存在银行。但如果要办保管业务的话,一个月的保管费至少要几百美元。于是,犹太人就想出了通过抵押贷款的方式,这样,银行既帮他保管了东西,又只收几美分的贷款利息,划算极了。

  这第二个故事,是讲犹太人卖铜。

  1946年,一位犹太人带着他的儿子来到美国,在休斯敦做铜器生意。一天,这位父亲问儿子,一磅铜可以卖多少钱?

  儿子回答:35美分。

  这位父亲摇了摇头,表示,“整个休斯敦的人都知道一磅铜35美分,但作为犹太人的儿子,却不能这么想,你试着把一磅铜做成门把看看。”结果,做成门把的一磅铜被卖出了3.5美元。

  20年后,这位父亲去世了,儿子独自经营铜器店。他做过铜鼓,做过瑞士钟表上的簧片,做过奥运会的奖牌,他曾把一磅铜卖到3500美元,这时他已经是麦考尔公司的董事长。

  1974年,美国政府为清理给自由女神像翻新扔下的废料,向社会广泛招标。但好几个月过去了,没人应标。这个犹太人的儿子得知消息后,立马飞往纽约,看了自由女神像下堆积如山的铜块、螺丝和木料后,没有提任何条件,立马就签了字。

  很多人都在等看他的笑话,因为当时在纽约,垃圾处理有严格规定,弄不好就会受到环保组织的起诉。

  不过他没有理会别人,不慌不忙地组织工人对废料进行分类。他让人把废铜熔化,铸成小自由女神像;把水泥块和木头加工底座;把废铅、废铝做成纽约广场的钥匙。最后,他甚至把从自由女神身上扫下来的灰包装起来,出售给花店。

  不到3个月的时间,他让这堆废料变成了350万美元现金,每磅铜的价格整整翻了1万倍。

  听完这两个故事,或许有人已经明白了,犹太人之所以这么会赚钱,并不是天生比别人聪明,而是更懂得怎样去创造,用多个角度思考问题,也许我们遇到的困难不是瓶颈,只是需要换个角度。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