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94期:5月起这种银行卡不能用?假的!换银行卡要注意什么?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3-23 17:34:58
音频内容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最近啊,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篇文章给刷屏了,文章的标题大概是这样的:“注意!注意!5月1日起这种银行卡不能再用了,大家赶紧换卡啊!”

  筱媛刚看到这条消息的第一反应和大多数人一样:哈?咋回事?啥卡不能用了?那我是不是也要赶紧去换下?可当筱媛详细地看完这篇文章、并查了下新闻后,发现这文章的标题简直是误导。事实是:今年5月1日起,不是某种银行卡不能用了,而是某种银行卡的某种功能不能用了,银行卡都还是能用的。

  具体是什么情况,请听筱媛为你细细说来~

  事情的起因源于去年6月份央行发布的一则通知,这份通知的全名叫《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咱在这儿就简称《通知》。这份通知要求,今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芯片磁条复合卡”?“磁条交易”又是个什么鬼?筱媛先来给大家讲一下“芯片磁条复合卡”。

  目前,市场上流通的银行卡有三种:

  第一种是只有磁条的纯磁条卡,就是银行卡背面有一条黑色的磁条区,这个磁条区通常是黑色的,也有少数其它颜色的。这种银行卡是商业银行最早发行的卡,安全性比较低,容易被复制,现在如果到银行办新卡,一般办不了这种卡了;

  第二种是芯片卡,也称金融IC卡,就是卡的背面没有磁条区,只在正面有一块黄色的智能芯片。这种卡的安全性很高,很难被复制,是银行目前正在推行的一种卡,磁条卡是刷卡交易,芯片卡是插卡交易;

  第三种就是芯片磁条复合卡了,这种卡既有磁条区,又有芯片,这是银行从磁条卡过渡到芯片卡期间所发行的一种卡。

  所以,通知要求,今年5月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就是要让芯片磁条复合卡只能插,不能刷!而纯磁条卡还是能刷的!简单来说就是这三种银行卡都能用,只是芯片磁条复合卡少了一种用法罢了。

  不过,虽然三种银行卡都能用,但是筱媛之前也说了,磁条卡并不安全!而且随着芯片卡的推行,磁条卡被彻底淘汰也是迟早的事。换卡已经势在必行!

  但在当今这个世界,换银行卡和换手机号一样,都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因为银行卡也会绑定着非常多的东西:比如还房贷啊、是工资卡啊、这银行卡买的理财产品还没到期啊等等等等。所以,一种最好的换卡方式就是“只换卡不换号”,如果大家换了银行卡但是卡号没变的话,原卡上的业务可以自动“迁移”到新卡上,非常方便。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卡都可以“换卡不换号”,比如工商银行95588开头的银行卡就不能保留原卡号,具体情况大家可以拨打相应的银行客服咨询下。

  当你换银行卡时遇到不能保留原卡号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之前的银行卡如果有绑定了贷款关联还款账户,或绑定了股票、基金、理财等投资账户,在换卡时最好要和银行工作人员及时沟通,根据情况重新绑定账户;

  第二:原卡如果有绑定了水电燃气费、房贷信用卡还款等银行“代扣”业务的,要跟银行确认,是否要重新进行划扣授权,免得因扣费不成功影响到自己的信用记录;

  第三:如果原卡是工资卡,换卡后大家还要记得去找单位财务部门申请变更工资账户。不然的话,你的工资有可能就便宜别人了。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