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91期:楼市又出新政,每月房贷或将多出近千元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3-21 11:20:15
音频内容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上周六,有人向筱媛抱怨说:“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连购房资格都没有了。”

  What?发生了什么事?筱媛连忙上线一看,发现原来是上周五北京楼市又出了新的调控政策了。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就在北京发布完政策后,石家庄、郑州、广州也紧跟着出台了楼市新政。不过总体来看,还是北京的力度最强。今天,筱媛就来跟大家分析下,这次北京楼市的3.17新政对买房人、卖房人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

  把本次北京楼市新政仔仔细细地浏览过几遍之后,筱媛发现可以划出四个重点。

  首先,第一个重点是二套房的首付大幅提高,力度空前!根据此次新政,北京购买二套房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60%,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80%。与之前的政策相比,都提高了10%。

  或许有的人会说,二套房只要购买普通自住房,首付60%也不会太高。但是,筱媛告诉大家:北京相当大比例的住房,都属于“非普通自住房”。

  根据目前的规定,北京五环内,必须单价不超过39600元、或者总价不超过468万元的房子,才能算是普通自住房。而根据目前北京的房价,五环内单价39600元以下的几乎是找不到的,总价不超过468万元的房子也很少见。可见,要想购买二套房,大部分都要承担80%的首付比例,想多买一套房可不再是那么好买了。

  第二个重点是:认房又认贷,或者说推出了“处女贷政策”。简单来讲就是,只要有贷款购房记录,不管是在北京还是异地,就都算是二套房!

  如果说第一个重点是提高了二套房买房的门槛,那么第二个重点就是扩大了二套房的认定范围。而且认房又认贷,“假离婚”买房这个漏洞就被补上啦!

  举个例子,比如:小王和小吴是一对夫妻,他们共同买房并共同申请过房贷,但他们还想再投资一套房子,就通过“假离婚”,让小吴净身出户,想享受首套房的低首付优惠。要是根据之前的政策,小王和小吴的计谋就可以得逞,因为小吴离婚后,名下没房,买房就是首套房;但是3.17新政后,小吴名下虽然没房,但却有过贷款记录,要想买房,只能按二套房来算。

  由此看来,“假离婚”买房估计以后就不常见啦。

  第三个重点是:按揭贷款的门槛被提高了,暂停发放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也就是说,之前可以贷款30年的房贷,现在最多只能贷款25年。贷款年限缩短,就意味着每月的还贷负担就增加了。

  这里筱媛以200万的贷款金额,4.9%基准贷款利率为例来计算:

  如果贷款年限是30年,还款方式是等额本息,那么每月还款金额就是10614.53元;

  如果贷款年限是25年,还款方式还是等额本息,那么每月还款金额就是11575.57元,与30年贷款相比,每月还款增加了961元,近千元。对于部分人来讲,这或许是笔不小的压力。

  第四个重点是限制了通过企业买住宅,根据3.17新政,企业购买的住房需满3年以上才能交易,交易对象为个人的必须执行限购政策。也就是说,要通过公司名义买房也不是那么简单了。

  不过,通常来讲,能通过公司名义买房的,都不会是那些刚毕业留京、来京的大学生,有也是极少的富二代;而且能通过这种形式买房的,通常都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买房也是为了投资。

  其实,大家从筱媛归纳的这四点来看,也能清楚感受到此次3.17新政是在限制除“住”以外的住房市场需求,除了第三点针对的是所有购房者以外,1、2、4点都是在限制房价炒作行为。这些政策对于像筱媛这样连首套房都没有的人来说,都是乐见其成的。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