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89期:315曝光电信诈骗真相,学会这6招保护好你的钱!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3-17 17:04:27
音频内容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昨天是3月15日,一年一度的消费者维权日。在昨天的3-15晚会上,央视通过现场情景剧揭秘了电信诈骗新骗术内幕,比如:利用人在惊慌的时候进行诈骗,或者利用金钱诱惑受害者进入陷阱等。而一旦你的钱被骗子骗进口袋之后,即使报案,也很难再追讨回来。今天,筱媛也借着这风头,和大家说道几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招数,大家可要认真听好,别再上当。保护好自己的钱,才能更好地理财。

  这第一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就是冒充熟人借钱。这种手法通常就是骗子打电话给你,先玩一把“猜猜我是谁”的把戏,然后诱使人们对号入座,再以“出事了”为由向受害人借钱。除此之外,大家应该也遇到过好友QQ、微信被盗,然后向你借钱或充话费这样的情况。

  在这里,筱媛提醒大家:只要是遇到像你借钱的情况,一定要确认确认再确认,电话里只要不是自己熟识的朋友,千万不要借钱;至于QQ、微信上的好友,一定要直接打电话确认下。

  第二种常见的招数就是冒充公安局、检察院、或者法院人员。骗子通过冒充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谎称你涉嫌洗钱、贩毒、经济犯罪等案件,利用人们急于“摆脱干系、减少损失”的心理,诱使你将钱款转入骗子提供的所谓安全账号。这种手段可比第一种手段“高明”多了上当的人也比较多。筱媛在此提醒大家,无论是公安局、检察院、还是法院,都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只要涉及安全账户的电话,就都是诈骗!

  第三种招数就是:骗子利用伪基站冒充10086等运营商客服电话,以“积分兑换现金”为诱饵,诱骗你去下载安装一个带有木马病毒的App,然后再通过这个APP窃取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从而盗刷资金。筱媛建议大家,遇到这种情况,大家不要急着捡便宜,先打10086咨询一下,一打电话就什么都明白了。

  第四种招数是:骗子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谎称你的银行卡被恶意透支,当你否认后,他还会进一步说是你的身份证被盗用了,然后为保证你的资金安全,诱骗你提供银行卡卡号、密码、动态交易码等信息,然后你的钱就会被盗刷了。对于这种情况,筱媛只想说:正规的银行客服是不会向客户要银行卡密码和验证码的,当遇到这种事时,大家可以挂掉电话,直接拨打官方客服核实。

  第五种招数是短信中暗藏木马链接。就是骗子在短信里写上一句你很想点开的话,比如“你老公或老婆有外遇了”、“看看你干的好事”、“你被抽选为‘爸爸去哪儿’的幸运观众”等等,然后文字后面再附上暗藏木马病毒的网站链接,一旦点开,你手机里的密码等信息就被盗走了。所以大家收到来历不明的短信,千万不要点开,直接删除了事。

  第六种招数是:骗子冒充淘宝等公司客服,告诉你在网上拍下的物品缺货,或者其他原因,总之就是,交易失败,要退款给你,要求你提供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从而实施诈骗。筱媛提醒,淘宝网购退款都是直接退到支付宝内的,不需要知道银行卡号等信息,遇到这种事千万不要相信!

  此外,类似的骗局还有骗子假冒铁路部门客服人员以“改签车票”、冒充航空公司机票改签/航班取消等借口行骗。这种诈骗手法迷惑性比较高,大家遇到这种事一定要认真核实,不要轻易相信!

  筱媛说了这么多,这六种招数大家都记牢了吗?可千万不要上当了!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