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73期:一招教你怎样破除“富不过三代”这个诅咒!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3-17 16:28:16
音频内容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很多人应该都听过一句俗语,叫做“富贵传家,不过三代”。事实上,这是很多富人都在头疼的一个问题,因为中国大部分富人都存在着这种情况。

  与中国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欧美国家,有很多大家族都经历了多代传承,众人耳熟能详,比如:洛克菲勒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肯尼迪家族等。为何中国富豪逃不过的“富不过三代”魔咒,却能被这些家族轻松化解了呢?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家族信托。

  那这个“家族信托”到底是何方神圣?为何有这么大的威力呢?其实“家族信托”一点都不神秘,简单来讲就是:将资产的所有权和收益权分离开来,富人把自己的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打理,而财产的所有权也属于信托公司,但收益还是按富人的意愿来收取和分配。

  举个例子:

  假设老王辛辛苦苦创建了一家小软件公司,突然有一天,祖坟冒青烟,这家小公司被阿里巴巴收购了,老王获得了价值一亿美元的股票。于是老王卖了一部分股票,买了几套大房子,一些基金和几辆豪车。老王今年六十多岁,但他老来得子,儿子小王才二十出头,还在澳大利亚读书。

  六十多岁的年纪,是时候该立遗嘱了,免得哪天意外来得太突然。但是老王又不想把这么多财产一下子都给小王,因为如果财富来得太容易的话,就很有可能失去勤奋工作的动力。老王想一点一点给,比如:在小王结婚时给一些,生孩子时给一些,孙子辈上学时给一些......这样对于小王来说,既无法坐吃山空,又要为自己的事业和追求做出努力。

  此外,老王还担心,要是小王结婚后,和媳妇相处不好要离婚怎么办?老王可不愿意自己辛苦拼来的财产被瓜分掉。而且,因为小王在澳大利亚读书,所以老王在澳大利亚也买了两套房子,但澳大利亚有遗产税和赠予税;如果把房产证上的名字从老王变为小王,又有印花税。老王一想到自己把房子给儿子,还要给政府交税,小心脏就有点吃不消。

  在这种“内忧外患”的情况下,老王该怎么办呢?没错,这时候“家族信托”就要登场了,只要一招,烦恼全消。

  老王可以成立一个家族信托,把自己想要传承的财产,比如房屋,公司股票,现金等等,都放到这信托里。信托的委托人是老王,受托人是信托公司,受益人是小王。

  信托同时也是一个法律文件。在文件中,老王可以规定很多细节,比如该信托的主要用途是什么,在什么条件下可以分发给小王多少资产,花多少年分发,信托可以投资什么,不可以投资什么,等等等等。

  信托一旦成立,财产的所有权就是信托公司的了,而不是老王的。也就是说,要是哪天老王破产了,这些财产也不会受到牵连。不但如此,老王还能完美地避开了遗产税这个问题。简直是“一举多得”,老王死也能瞑目了。

  由此来看,家族信托真真是“富不过三代”的克星,但前提是得找到靠谱的信托公司才行。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