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54期:致命的错误:别让情绪破坏了你的交易!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3-16 15:31:14
音频内容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不知道大家在买卖股票的时候有没有过这样一种心态,就是:当你亏钱了,恨不得全仓一只股票后全部捞回来;或者通过重仓某一只股票实现发家致富?

  筱媛相信很多人都有这么干过,或者这么想过。在投资领域里面,这种心态称为情绪化交易。一旦投资者陷入到情绪化交易里,就很容易产生“赌”的心态。但从经验来看,把全部或者大部分资产重仓在一只股票上面,企图扭转乾坤的投资者,最终没几个有善终,大部分都被“拍死在沙滩上”。

  其实,很多人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都会被自己的情绪影响,做出一时冲动的决定;或者根据直觉和印象,做出不够客观的判断。

  比如,当股价上涨时,情绪型投资者很容易见好就收,结果卖掉之后股价继续往上爬;股价下跌,情绪型投资者又很容易割肉离场,然后寻找新的“牛股”,然后被套、再割肉。如此循环往复下去,交易者的情绪越来越差,结果当然也是越来越差。

  巴菲特曾经说:“投资必须是理性的;如果你不理解,就不要去投资。”“你必须能够控制自己,不要让情感左右你的理智。”

  此外,在人类所有行为中,投资行为最容易让聪明人显得愚蠢。

  人类的思考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快思考,一种是慢思考。其中,快思考就是快速的,不费脑力的一种思考,你感觉不到,完全处于自主控制状态。比如:确定两个目标谁远谁近,确定突然一道声音来自哪里,回答2加2等于几等。

  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都是在一种熟悉的简单环境下,只需要快思考系统,就能迅速准确地做出反应。但证券市场比日常生活工作环境复杂多变得多,牵涉到非常多的因素和参与者,需要很多信息、很多分析、很多数据和计算。如果大家这时候也同样用快思考习惯性地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自作聪明地根据直觉和经验做出投资决策,那就会犯下大错。

  正如巴菲特所说的:“投资并非智力游戏,一个智商为160的人未必能击败智商为130的人。理性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事实上,交易就是在做减法,不断地排除不确定性。比如:舍弃掉不好的股票,忽略掉无用的信息、放弃用不适合自己的交易策略等等。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大家必须保持足够的理性,只有在冷静和理性的情绪中,才可能最大限度地接近市场的本质,而不是被情绪牵着鼻子走。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