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52期:高送转的小把戏,及其背后的“坑”!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3-16 11:17:47
音频内容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每年公布年报的时候,都是炒作“高送转(zhuǎn)”的时候。尤其是从2014年开始,A股市场就进入了高送转大年。2015年高送转公司更是达到了116家。2016年,又将有“一大波”高送转在路上。

  很多投资者,在不明白高送转的含义下就盲目地入市跟着炒作,这其实是很危险的。今天,筱媛就来和大家讲解一下高送转的小把戏,及其背后的“坑”。

  首先,什么是“高送转”?高送转就是上市公司送红股或者转增股票的比例很大,简单来讲,就是一家上市公司在年底给所有股东送了很多股票。看起来很美,实际上不过是一场数字游戏。

  假设老王持有的股票,在年底推出了10送转20股的预案,老王得知后很开心,在心里暗爽:俺老王本来只有100股,送转完后,就有300股啦,整整翻了三倍!

  但事实会像老王想的那么美吗?大家试想一下,如果老王持股的这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6000万元,送转之前,流通股数为1000万股,那么送转之前的股价就是6元,送转前老王的持股市值就是100股乘以6元,也就是600元;送转之后,公司的总市值并没有增加,流通股数却变成了3000万股,送转之后的股价就变成2元,那么送转后老王的持股市值就是300股乘以2元,同样还是600元,并没有增加。

  说白了,就是本来切三块的蛋糕,现在切成了九块,但蛋糕还是原来那个蛋糕。

  那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去炒作“高送转”呢?而且炒作“高送转”的人当中,也不乏很多机构和专业投资者,他们并不是不懂“高送转”背后的数字把戏。

  其实,投资者们通常认为“高送转”是向市场传递了一个信号,就是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而且,市场对“高送转”题材的追捧,也能对股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大多数投资者都将“高送转”看作重大利好消息。

  但值得关注的是,并不是所有公布“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股价都会上涨,有的在预案公告日开盘几分钟后即涨停,但有的在预案公告日几乎跌停,还有的在预案公告后数日内连续大跌。所以大家在看到“高送转”预案时,要重点关注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真实目的,结合公司经营业绩、成长性、股本规模、股价、每股收益等指标来分析“高送转”的合理性。

  此外,大家还要小心“高送转”背后的一个“大坑”:大股东减持!

  近两年,很多业绩并不是很好的上市公司也会进行高送转,借着市场炒作“高送转”题材,推高股价时,大股东趁机减持套现。所以大家在炒作高送转时,要注意该上市公司是否同时推出了减持计划,千万不要做大股东们的“接盘侠”!

  事实上,在海外发达市场,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现金分红,很少送股。但在国内市场,“高送转”之所以“长盛不衰”,是因为A股投资者中,散户占了大半。只有通过高送转,摊低股价,才能吸引更多散户。

  试想一下,像万科这样的一些老股票,如果不经过多次的送转,如今的股价都得上千元了,按A股市场100股1手成交基准,买1手得10万元,那得把多少散户挡在股市门外。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