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50期:年报必看五大数据!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3-16 10:48:45
音频内容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每年的一季度都是布局A股年报行情的大好时机!很多投资者都会趁这个时机,到A股市场中赚上一笔!

  虽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会持续一整个季度,但是,筱媛告诉大家,年报行情要越早布置越好。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时间也暗藏玄机!

  按往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年报的披露早晚与业绩有一定的关系。经常会出现“好女早嫁”的现象,也就是业绩好的上市公司,会早披露;而业绩差的会集中在3月中下旬或4月份才披露。

  即使业绩同样较好的上市公司,早些披露的上市表现更优于晚些披露的。因为,早披露的上市公司会成为市场稀缺资源,投资者就会争相投资;而同样较好业绩的公司,在3、4月份披露,年报行情炒作尾声,出现“审美疲劳”,投资的欲望也会减退。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今年首个披露年报的北特科技,在预约披露时间一公布就收获了4个涨停板。因此,年报行情布局要趁早。

  但一份年报,往往数据量巨大且涉及知识范围广泛,一名普通投资者该如何正确解读年报呢?筱媛告诉大家,对于非专业的投资者来讲,其实年报只要看五大数据就够了。

  一是收入增长。看收入增长,不是简单地看数据的变化,还要分析下数据变化背后“价与量”的关系,到底是量增?还是价增?比如:一家汽车公司今年收入增长了,但它的生产规模没有变化,那公司的收入增长则更多来源于“价”的增长。此外,大家还要将这家公司与同行业的其它公司进行比较一下,也要与前几年的收入增长情况进行对比。这样才能得出这家公司收入增长到底好坏的结论。

  二是毛利率。毛利率就是毛利与销售收入的百分比。毛利率越大,说明企业的获利能力越强。一般原材料、人工、折旧等成本项目的上涨,都会对毛利率产生向下的拖累。

  三是净利润。净利润主要是由主营业务利润和其他业务利润构成。大家可以通过对净利润的来源、构成比例,来判断公司收入的健康程度、可持续程度等。另外,大家也要注意下净利润的同比和环比数据,让判断结果更为全面客观。筱媛特别提醒,在判断一个上市公司是否将出现业绩拐点的时候,净利润的环比数据就非常重要。

  四是财务费用。财务费用这块,大家首先要关注上市公司负债率的变动情况,在不考虑利率变化的因素下,着重分析该公司的财务杠杆运用是否合理,由此判断其风险程度;其次要看公司负债是短期还是长期,是否在进行“滚动融资”的操作;最后要细看公司节省财务支出方法的合理性。

  五是投资收益。上市公司也会进行投资,有的上市公司的收入中,投资收入还占了很大一部分。大家在看投资收益时,一方面,要对上市公司投资性质进行判断,如非控股型、一次性、可持续性投资,关键要看投资收益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另一方面,要对上市公司收益来源进行判断,一般分为核心收益和其他业务收益回报,其中,上市公司的核心收益贡献越高,其盈利质量就越佳,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弄懂年报中的这五大数据,大家应该就能更好地利用年报进行投资了!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