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46期:跟着大股东有肉吃?分分钟跑赢沪深300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3-16 10:36:35
音频内容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前几天,老王问了筱媛一个问题:什么样的股票才能毫不犹豫地买进并长期持有呢?筱媛想了几天,今天终于有了答案:就是大股东拿真金白银增持,而且是大幅增持的股票!

  这是什么原理呢?其实很简单。因为与我们这种散户相比,大股东对这只股票的了解肯定要多很多,与其我们自作聪明地去翻报表算市盈率,倒不如直接跟在大股东的后面吃肉!

  不过大家要注意,筱媛上面说的“大股东增持得多的股票”,指的可不是几十万、几百万元这种小数目,至少得是千万元以上的增持。而且大家在跟着大股东增持买进时,最好得选朝阳行业的股票,还需要注意你买进的价格不能比大股东增持的价格高出太多,否则有可能得不偿失。

  那这样筛选出来的股票表现会是怎样呢?筱媛在这里简单举个例子。

  假设老王在2010年期间,购买了京新药业、报喜鸟、民和股份、山东威达、青岛啤酒这五只大股东增持金额最多的股票,买入时点都在大股东发布增持公告的当天。这五只股票老王都分别持有一年后卖出,那么,老王这一年的收益率将高达40.99%,比沪深300指数-10.08%的收益率高出了51.07%!

  如果在2011年、2012年、2013年,老王都采取了同样的操作,那么老王这三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4.83%、23.27%、53.84%,比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分别高11.69%、15.65%、61.81%。可见,跟着大股东买股票,收益率跑赢沪深300指数,妥妥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刚刚筱媛举的例子里,老王并不是只持有一股,而是同时持有5只股票,那是因为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只重仓一股,风险太大。就比如上面例子中,收益率为负的2011年,就是因为其中的一只股票股价腰斩了,如果大家正好只持有这只股票的话,后果简直不堪设想。所以,大家在投资时,一定要记得分散风险。

  此外,大家在跟着大股东买股票的之前,最好要弄清楚大股东增持原因,而且买入后,无论股价上涨还是下跌,都不补仓。牛市时可以在大股东成本价之上买入,熊市时应低于大股东成本价买入,牛熊转换时坚决空仓。

  最后,筱媛再补充一点:大家除了跟据大股东的增持情况选股外,还可以根据股东户数的变化情况来选股。通常情况下,股东人数缩减,意味着持有集中未来股票上涨概率大;而股东人数的增加,意味着持有更分散,股票未来上涨压力大。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