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22期:买债券基金,一篇就够了!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1-12 14:50:48
音频内容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22期:买债券基金,一篇就够了!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最近一直有一个呼唤萦绕在耳边,“筱媛,推荐只债券基金呗... ...”本来债券基金就因为风险小、费率低以及收益稳定受到大家的喜爱,特别是近几年,债券基金平均年收益率比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还要高,连我周边的朋友都不淡定了。今天,筱媛就来和大家聊聊怎样选出一只赚钱的债券基金!

  ·

  所谓债券型基金,就是主要投资债券的基金,规定基金资产80%以上要投资于债券。其实,选择债券基金不像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那样复杂,只要做好以下四步就可以了。

  第一步就是要好好挑选下基金公司。相比于混合基金和股票基金,基金公司对债券基金的影响比重更大。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具有银行背景的基金公司,能拿到成本更低的债券,手里的资源也就更多。另外,具有大券商公司背景的基金公司也会有优势。

  在锁定了基金公司后,就要来挑选债券基金的种类。

  在买任何一个投资产品时,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是追求低风险、稳定的收益呢?还是追求相对较高的回报?然后,要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一般来说,按照债券基金的风险从小到大,可以这么排序:

  第一类是纯债基金,顾名思义,这种基金只投资于债券市场,在债券基金中风险最小。

  第二类是一级债券基金,主要投资债券,还可以参与打新股,风险会大些。

  第三类是二级债券基金,除了投资债券外,还会投资一小部分股票,由于此类债券基金容易受到股市的影响,风险要高于纯债基金与一级债基。

  最后一种就是可转换债券基金,主要投资可转债,由于兼具债券和股票的特性,相比前三者风险最高。

  在了解完债券基金的风险后,大家就可以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挑选债基种类。

  比如你想拿一半存款来做低风险、收益稳定的资产配置,那就选择纯债基金或者一级债券基金;如果你是用闲置资金来投资,希望获得相对稳定且较高的收益,二级债券基金和可转换债券基金更适合你。

  锁定了债券基金种类后,就可以挑选最合心意的那只基金了。看业绩是判断一只债券基金质量的经典套路,在这里,筱媛要教大家一个简单粗暴的小窍门,叫做“4433法则”。

  第一个“4”代表选择一年期绩效表现排名在同类型产品前1/4的基金;第二个“4”代表选择两年、三年、五年以及自今年以来绩效表现排名在同类型产品前1/4的基金;第三个“3”代表选择近6个月绩效表现排名在同类型产品前1/3的基金;第四个“3”代表选择近3个月绩效表现排名在同类型产品前1/3的基金。

  通过以上步骤筛选出来的基金,一般都不会太差~此外,大家还可参考一些权威基金评级机构的评级来综合考量。

  最后,筱媛要提醒大家,投资可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儿,买债券基金时可以多多关注当下的利率环境。因为债券价格的涨跌与利率成反向关系,想想近几年央行连续降息后,国内利率下行,对债券是有利的~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