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21期:国债的“孪生兄弟”国开债,值不值得买?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1-12 14:49:17
音频内容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21期:国债的“孪生兄弟”国开债,值不值得买?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老王:“国债、国开债、国债、国开债......傻傻分不清楚~”

  筱媛:“是国-开-债!老王,国开债和国债之间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是两码事儿。”

  由国家开发银行所发行的政策性金融债简称为:国开债。最初国开债只面向银行间的大型金融机构发行,到后来国开债也放下“身段”了,2014年1月7日,首批国开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包括个人在内的各类社会公众投资者都可以参与交易。

  至于国开债的安全性如何?大家听我介绍完它的别称就知道啦。

  国债有个称呼叫做:主权债,而国开债就比国债多了个字,叫做:准主权债,也就是说国开行的评级始终与国家主权评级相同,基本可以看成和国债一样的无风险资产。但是国开债的利率和流动性却要比国债好,同时购买的门槛也比较低,这种所谓“无风险的收益率”,筱媛觉得还是非常适合稳健的投资者。

  老王:“筱媛,这国开债听着相当不错啊!那我要咋购买呢?

  老王,你可以通过指定的银行网点柜台或者个人网银开立债券账户进行认购,这国开债的起购金额只要100元就可以了,单笔认购金额必须为100元的整数倍。大家可以在市场上买卖交易,也可以持有到期收回本金和利息。

  其实除了购买国开债外,大家还可以投资国开债指数基金。虽然债券指数基金不少,但这跟踪国开债指数的基金却很少见。

  2016年10月21日,第一批国开债指数基金上市了。想要尝鲜的大伙儿可要注意了,这两只基金分别是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中债7-10年国开债指数基金和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中债7-10年国开债指数基金。

  和股票指数基金一样,债券指数的走势就直接影响了债券基金的收益,因此大家要买的话,要记得关注指数的走势。除此之外,筱媛还要提醒大家,国开债指数基金较高稳定性的背后,是要牺牲掉一定的收益的,如果你想要快速发大财,那可能就不太适合了。 

  最后,筱媛再偷偷告诉大家,个人购买国开债,可按相关规定免纳个人所得税哦!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