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19期:年化50%的国债逆回购,你不能不知道!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1-06 10:33:18
音频内容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19期:年化50%的国债逆回购,你不能不知道!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话说,前一段时间,筱媛看到这样一则新闻:

  播音腔:最近,市场资金面紧张,国债逆回购全线大涨,今日一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飙涨逾800%,最高触及50.5%。

  老王:“天呐!一天涨幅800%?利率高达50.5%?筱媛,这是要发的节奏啊!”

  想必大家现在和老王一样,脑袋里有很多问题,比如,这国债逆回购到底是什么?怎样才能参与?

  下面筱媛就和大家好好聊聊这个话题。

  其实,上面新闻提到的国债逆回购说白了,就是大机构比如那些银行、保险公司,用国债作为抵押,向你借几天钱,你赚的就是大机构给的这个利息。一般来说,这个借钱的期限也比较短,主要有1天、2天、3天、7天和14天。

  “这样看来,国债逆回购的风险几乎没有,流动性又高,假如利率真的这么高,那简直秒杀所有宝宝类的理财产品啊。这样的好事要怎么参与呢?”

  老王别急!

  据筱媛了解,目前,国债逆回购上交所的投资门槛为10万元,深交所为1000元,大家只要有证券账户都可以参与投资。买卖方式也和股票交易差不多,大家通过交易软件就可以操作,想参与国债逆回购交易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但是,要注意的是,国债逆回购的利率并不是每天都像上面新闻报道的那样高。在平时,国债逆回购收益几乎和银行存款差不多。只有在节假日前后、季末年末银行考核等特殊时点才会有啦!而且利率高的国债逆回购,通常只有几天期限,因此获得的收益还是有限的。

  筱媛帮大家算了一下:我们就以在一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50.5%为例,10万元本金,一天收益是:10万*50.5%*1/365=137元~(蚊子肉也是肉!一天白赚137元也不错哦~)。但是,这只是一天的,第二天这钱就还到你账户里了。

  除此之外,大家可不要忘记国债逆回购的清算交收规则。国债逆回购实行T+0到账,但是提现需要T+1日。

  比如你周四参与了一天的国债逆回购,周五本金和利息就会退回账上,你可以拿着这笔钱去买股票或者买场内基金,但是钱可以用却取不出去,而交易所周末不开市,那你就要到下周一才能取现。

  这万一在国庆节前,后面紧跟着是国庆长假,那资金要被占用很多天才能取出来啊!即使给你一天50%的年化收益,实际是补偿了未来占用了N多天的利息,简单算下有可能还不如货币基金!

  因此,筱媛建议:如果大家的账上正好有闲钱,又遇到了利率很高的时候,那可以考虑参与国债逆回购交易。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