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16期:三口之家的保险攻略!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1-06 10:29:42
音频内容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16期:三口之家的保险攻略!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如今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都结婚生子(是啊~连93年的奶茶MM都生娃了,我却还没有男朋友!),有了小孩感觉家庭责任也是越来越大,不少人会开始考虑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保险,毕竟这万一发生意外,也能给家庭留下一份财产保障。

  对于一个三口之家来说,制定保险计划时要考虑很多方面,不过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先大人,后孩子。一般大人都是家里主要的收入来源,他们如果发生意外对家庭生活水平的影响比较大。

  比如小A和他的妻子都是家庭收入的主力,建议夫妻两都投保,如果是小A的收入高于妻子2倍以上,保额应该高一些。

  确定了重点保障对象之后,再根据家庭的实际经济情况确定保费预算,一般来说,年交保费的预算占整个家庭收入的10%-15%左右比较科学,最高不要超过20%。

  投保的另一个原则是:先保障,后理财。

  筱媛我还是以小A为例子。小A夫妻还年轻,积蓄也不多,可以优先考虑消费型的保险,暂时不考虑理财型保险。因为理财型保险时间长,资金利用率低,收益率也不高。小A可以把钱进行合理投资,还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说了两个基本原则后,面对市场上类型各异的保险产品,小A应该优先选择哪些呢?

  首先要考虑到身故风险。一个家庭最大的风险,就是家庭支柱的离开,或者说收入中断,整个家庭就会陷入困境。

  因此,小A两口子最好都要购买寿险,考虑到夫妻两还年轻,经济负担比较大,选择定期寿险比较合适。

  其次要为家庭每位成员都购买意外险,购买意外险要结合家庭成员的职业和生活习惯,比如小A是名司机,那他就可以优先考虑购买交通意外险。一般来说,每年交几百上千的保费,就能获得几十万的保额。(感觉性价比还是蛮高的嘞!)

  除了意外险之外,大家还要考虑重疾险。随着科技的进步,一个人患病从无法治愈的风险,慢慢转换成高昂医疗费用的风险。(所谓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

  小A夫妻也考虑到这个问题,所以小两口都为自己购买了重疾险。至于小A的小孩,由于年纪还小,可以优先购买少儿医保。如果家里还有闲余的钱,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再考虑重大疾病的补充。为小孩购买的健康保障能保障到成年就可以了,后期他们可以为自己购买。

  在完成了以上基本配置后,土豪朋友表示:哥手里还有闲钱!筱媛建议这些人可以进一步考虑理财型的保险,比如养老金和教育金等等。

  在这里筱媛要提醒大家,在对比不同家公司同类型保险的时候,要看清是否含有保费豁免条款以及条件设定范围,因为有豁免条款的保险更合算啊。

  那什么是保费豁免呢?听我解释!假设小A给孩子购买教育金,每年交2万,交10年,等孩子上学领取。结果小A存到第4年,因为得了重大疾病走了,剩下6年没有交的钱,保险公司会豁免掉,视为小A已交,不影响将来的教育金领取,相当于保险中的“保险”!所以大家千万要注意了。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