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理财学媛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11期:社保断了,一定要这么办!

中金在线理财学媛 2017-01-06 09:53:17
音频内容
  理财学媛第二季 第11期:社保断了,一定要这么办!

  大家好,欢迎收听中金在线推出的理财学媛,我是筱媛。每天几分钟,轻松学会理财。

  在上一期筱媛强调了连续上社保的重要性。总而言之,别让社保断,尤其是养老和医疗,万一交不够年限,以前交到大锅里的钱全白费。比如在北京,如果你是外地户口,只有连续上满5年的社保才能在北京买车摇号和买房!只要中间断一天,五年就要重新计算了。

  养老和医疗保险的年限都是可以积累的,如果中断,交够年限就可以了。其他的保险断了倒没有太大影响,只要在用之前交够1年就行,工伤保险即交即用。

  老王:那筱媛,如果有人处于各种原因没办法缴纳五险一金的该咋办呢?

  筱媛:比如说呢?

  老王:不是有很多没有单位的自由职业者或家庭主妇,他们要怎么交社保?

  筱媛:那只能自己给自己上社保了,一般走正常渠道都只能上三险(包括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找代理公司可以上五险一金。如果你是本地户口,只需要带上身份证,户口簿到当地社保局或社区驻点申请参保即可。外地户口如果想在异地缴纳,比如外地人在北京做自由职业者,那就只能找家社保代理公司,通常一年交上几百块服务费,它都能帮着上五险一金。

  还有不少临时换工作的朋友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工作断档没人帮你交,筱媛建议大家务必提前找个中介过渡一下,网上有不少帮着交社保的中介公司,按照最低基数缴纳就可以了。

  老王:如果我之前在外地工作,现在又想回老家工作了,社保要不要续上?

  筱媛:当然要续上,务必办转移!现在很多人离开工作地回老家,都放弃了之前缴纳的社保,到时候可就连退休金和终身的医疗保险待遇都没有了,之前辛辛苦苦上了那么多年的社保岂不就亏大了。所以筱媛要啰嗦一句:换工作千万不要忘记转移社保!

  老王:记住啦记住啦~那五险要怎么转移呢?

  筱媛:问得好!其实只要你在原单位和社保中心开具参保缴费凭证,带到你老家的社保机构,如果在老家已经有单位,直接交给单位办理就可以了。

  其中,养老保险你个人的部分可以全部转走,单位缴纳的可以转移12%。医疗保险个人的部分就把它取出来自用。

  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都没有个人账户,辞职后保险自动解除,但失业保险只要缴费满一年,不是个人原因造成的失业,就可以领取。

  老王:对了!还有公积金要怎么转移呢?

  筱媛:其实很简单!三个字:打电话~老王啊,各个地方对公积金的规定都不一样,我建议你还是事先打电话好好咨询一番,免得白跑一趟啊~不过,这住房公积金账户就像银行的零存整取所有权属于个人,辞职后只不过停止了存钱,但账户的钱还是你的,只要符合公积金提取规定,随时可以提取,以后也可以续交,是不会作废的,放心放心哈。

  老王:对了。我隔壁大爷上周住院,刚刚还问我医保到底要咋报销来着?

  筱媛:不用担心,在你刷社保卡的时候,要么就是医保定点的医院直接给你扣了,要么就是留好发票,回单位进行手工报销。不过筱媛要唠叨下:有些项目是不给报销,比如非医保用药,还有整容、减肥、增高、近视眼矫正等等这些都是无法报销的。

  老王:那我只能去定点医院看病吗?参保时自己选择的定点医院还能改吗?

  筱媛:想报销,只能到定点医院。定点医院就是在办理医疗保险时,单位让我们在社保卡上选择的那几家医院,以及当地默认可以走医保的定点医院。好在定点医院可以改,比如你之前选的定点医院离家太远,可以跟单位人事申请给你修改定点医院,不过只能在参保地。如果在外地突发疾病,在外地的医院就医了,挂急诊也是可以报销的。

  最后,筱媛建议大家在办事前还是多多咨询下当地的社保局或者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毕竟各地的五险一金规定都是有所差别的。

  好了,今天的理财学媛就到这里,下课下课!!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