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辣扒财经

【辣扒财经】零度可乐下架,可口可乐为何要终结拥有一大批粉丝的品牌?

中金在线辣扒财经 2017-08-09 13:38:44
音频内容
  如果你是个零度可乐超级粉丝,最近的一则消息可能会让你觉得有点悲伤:可口可乐在 7 月 26 日的财报会议上向全世界宣布可口可乐旗下的零度可乐,从这个月起将彻底从货架上消失,从美国本土市场开始。

  零度可乐要被终结的消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有 12 年历史的零度可乐在去年还是美国排名前十的汽水,甚至销量还增长了 3.5%。在碳酸饮料整体销量都在下滑的情况下,可口可乐的这一决策就更让人有点费解了。

  而且这款不含糖分以及卡路里的产品在扭转可乐不健康的形象上也做出了一些贡献。下架消息一出后,很多粉丝跑到社交网络上纷纷开始悼念它,还请求可口可乐收回成命,甚至警告公司不要重蹈 1985 年新可口可乐的覆辙,美国 GQ 杂志还专门写了篇文章戏谑道,“安息吧,零度可乐,这个世界残酷又不友好,你值得比这更好的。”这时就让人不得不感慨它庞大的粉丝量了。

  当然可口可乐公司不会就这样轻易地让一款人气饮料完全消失,在终结零度可乐的同时,他们还宣布了一款名为零糖可乐的诞生,连配料都和零度可乐一模一样,仍然使用阿斯巴甜这样的人工甜味剂,不过区别就在于,这个替代品无论是在口味还是包装上都向原味的可口可乐看齐。似乎锁定的是那些既喜欢原味可乐里粘稠的甜味感又想维持身材的消费者们。

  碳酸饮料整体不景气已经是个事实。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的食品安全局等机构都在建议人们减少饮用此类饮料,而为了对抗肥胖症和糖尿病等问题,越来越多国家还开始对高糖分的饮料征收“汽水税”。

  2016 年美国的碳酸饮料销量减少了 1.2%,连续 12 年下跌,人均消耗量也达到了 31 年以来的新低。核心的美国市场受到冲击,可口可乐的业绩也不好看。可口可乐最新一季度的财报显示,营收为 97 亿美元,同比下滑 16%,利润为 13.7 亿美元,同比减少 60%,这是可口可乐连续第九个季度收入下滑,也是营收跌幅最大的一个季度。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虽然碳酸饮料整体的销量在下降,但是它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出现了 2% 的增长,去年达到了 806 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把饮料包装改小,提高了单价所致。

  多年来,可口可乐靠着销售同一款几乎没什么变化的单品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到 2016 年可口可乐在全球的饮料销量中有 70% 都是来自于以可乐为首的碳酸饮料,为了进一步削减成本,应对汽水销量下滑,今年可口可乐宣布裁撤 20% 的企业员工,并且将继续贯彻轻资产的战略,剥离各地的瓶装业务,省下来的钱至少一半用来投资非碳酸饮料产品。

  而停止生产零度可乐是“瘦身”的另外一方面。可能他们认为人们选择可乐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其实还是对口感的喜爱,而不是期待它是一款健康的饮品,无糖可乐如果牺牲掉口味去走健康路线,很有可能就会适得其反。而且无糖可乐中使用的人造代糖阿斯巴甜一直以来因为可能致癌或者导致婴儿早产等问题而备受争议。今年 7 月 《加拿大医学协会期刊》的一篇文章说,数据无法指向“无营养甜味剂有助于体重管理”的结论,长期食用反而会增肥,这和 2013 年《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的一则报告结论类似,之前其他一系列文章也在表明人工甜味剂对人体的身体健康还有不小的损害。

  早期的可口可乐借着品牌标榜的创造、激情、积极、自由等美国精神赢得了市场,而现在面对挑剔味道又讲究身材的消费者们,它必须要想办法剔除糖分和卡路里,可口可乐公司认为这里有一个大前提就是要忠于原味,毕竟曾经的教训证明了人们对老可口可乐配方的忠诚度和迷恋感。而至于新出的零糖可乐是否真能突破零度可乐在无糖饮料领域的发展瓶颈,这就需要看它接下来的表现了。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