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辣扒财经

【辣扒财经】马云布局“无人超市”,未来你会失业吗?

中金在线辣扒财经 2017-07-13 16:36:48
音频内容
  7月7日,马云的无人超市正式落户杭州,瞬时间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无数讨论。其实在马云无人超市之前,早已经有类似的超市落户,然而阿里这次的动作,让人感受到零售业即将会迎来巨变,一场“消灭收银员、消灭导购员、消灭服务员”的革命正在浩浩荡荡地开始了。

  从共享单车、共享雨伞这样的共享经济的出现,无不表明“线下”已经开始成为互联网巨头们争抢的地方。然而在“线下”实现无人化管理,真的可行么?

  首先,不得不肯定“无人超市”确实是带来了便利性。无可否认,新生的事物被接受是需要一定时间的。而“无人超市”这一新事物的出现,刚开始人们是需要时间来了解、接触,然后才会慢慢地被接受,给消费者带来便利性。购买流程的简便,结账无需排队,时间成本的减少,这些都是传统零售商的弊端,却是“无人超市”的优势。这样的便利性,确实对处于快节奏生活的现代人有一定的吸引力。

  其次,“无人超市”所带来的人力、运营成本的缩减。这是与传统的零售店不同,也会是一个优势。传统零售商是多人管理一个店铺,可能在“无人超市”形式下,就会变成一人管多店,人力、运营成本大大地缩减。但是,毋庸置疑,“无人超市”仍然存在一些让人质疑的地方。

  第一是“无人超市”真的能够满足或者提升顾客满意度吗?现在的消费者是更注意消费体验和服务体验的,虽然“无人超市”给消费者带来便利性,但是在其他方面可能会使顾客满意度下降。例如消费者大都是根据产品信息来决定是否进行购买的,传统的零售商会使用导购员来满足消费者的这一需求,但是“无人超市”可能难以做到这点。

  第二是“无人超市”的技术水平。“无人超市”是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对技术水平要求很高,但是现在“无人超市”的技术水平仍然是处于技术探索早期,当超市内出现拥挤、设备物品毁坏的时候,消费者应该怎么做呢?稍微一拖沓,就会造成顾客的时间损失。

  第三便是“无人超市”所带来的就业上的疑惑。朋友圈刷屏“要好好读书,现在连收银员都做不了了”。社会正在不断走向人工智能化,机器人可以代替人类工作,那么人类该怎么办呢?相信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疑惑。而“无人超市”的出现,更是让人感到恐慌和迷茫。但是“无人超市”并非真的没有工作人员,物品安全的检测、技术人员、物品的购买都是有人在工作的,所以不要太过担心,但是无可否认“无人超市”在就业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

  第四是“无人超市”的选址。“无人超市”是一个新兴事物,能够接受的人群大都应该是年轻、长时间接触互联网、就接受及学习新兴事物能力强的人就如支付宝,共享单车一样。那么对“无人超市”的选址就必须要仔细地进行考虑,否则一个选址不当,“无人超市”真的会无人了。并且这样看来,在短时间内“无人超市”在一些地区是极少的甚至是没有的,那么“无人超市”与大街小巷里面的传统零售商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弱势。

  “无人超市”的出现确实会对传统的零售商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目前还不会取代传统的零售商的。但是,相信“无人超市”会逐渐出现在大街小巷中,成为潮流,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在“线下”市场占领一席之地。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