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辣扒财经

【辣扒财经】大智慧玩直播巨亏17亿,直播行业寒冬以至?

中金在线辣扒财经 2017-05-09 15:56:23
音频内容
  不知道你们现在看股市行情都习惯用什么软件,反正我基本上是用同花顺和东方财富这两个。要不是最近新闻爆出大智慧被ST,我还真忘了这个曾经的行业老大。

  大智慧近日公告称,鉴于公司2015年度和2016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据悉,公司股票简称将自5月2日起变为“*ST智慧”。

  财务数据显示,大智慧在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4.47亿元,到2016年则亏损17.6亿元,同比下降293.3%。合计算来,自2011年上市6年来,大智慧有一半的年份在亏损。

  如今,大智慧的总市值仅为85.9亿元,与同行业的东方财富471亿、同花顺308亿元的市值相比,已不在一个数量级。

  那么曾经的行业老大,如今为什么会沦落到要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呢?这里面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第一个是客观方面的原因,那就是同行业整体比较低迷。

  那么根据资料显示,东方财富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5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1.39%;益盟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较上年度下降22.53%,净利润为1.76亿元,较上年度下降47.23%。人家虽然业绩下降的比较厉害,但是整体上还是在盈利的,所以大智慧出现巨亏,更多的还是它本身的原因。

  首先,2015年1月大智慧抛出重组计划,将斥资85亿元收购湘财证券100%股权,但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不但没有拿到监管层的批文,反而在11月等来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导致重组失败。

  其次,大智慧并没有抓住移动互联网发展契机,作为一款软件,适用用户习惯是非常重要的,毕竟他面对的更多还是个人用户,对于个人用户而言,用着不爽就换,更换软件的成本并不高。移动互联网改变了很多行业的格局,甚至像百度这种统治搜索界这么多年的老牌公司,都因为没有赶上移动互联网这班车而被阿里、腾讯甩在身后,更别提以软件起家且还没有形成行业垄断的大智慧了。

  再次,就是大智慧不务正业了,放着好好的行情软件不做,跟风烧钱搞起了直播,结果烧到手了。直播在这两年确实很火,但直播是眼球经济,真正挣钱的并不多。大智慧却在直播这块投入巨资,2016年一次“7.7明星直播红包节”不仅在外滩做了很大的广告,还请来了罗杰斯、胡润、叶檀等众多财经界大咖,还有王子文、徐峥等明星来助阵。大智慧“视吧”人气前五百名均有奖励,最高可获得100万的奖励,前1万名有效播出的主播也有高值福利。伴随着巨大投入的是巨额亏损,大智慧2016年的年报显示,其直播平台“视吧”投入巨大,其中单就支付给主播劳务报酬总计就花费了 13.96 亿,广告宣传又投入了 2.1 亿元。

  那么它靠直播赚了多少钱呢?财报显示,“视吧”收入仅 5.53 亿元,也就是说在直播这块,大智慧就巨亏了10亿多。重组失利,未及时赶上移动互联网这班车,再加上错误的巨额投入直播造成了大智慧今天的被ST。

  说到直播,目前可以说是移动互联网世界里竞争最惨烈的领域了。成功者如YY、陌陌,凭借直播业务顺利实现营收破10亿,获得资本青睐,市值翻倍。失败者如大智慧旗下的“视吧”,投入10几个亿却迎来巨大亏损,股价一字跌停,眼看着大把的钞票就要烟消云散。

  在经过了2016年一整年的爆发、监管、以及攻城略池之后,网络直播平台的疲态开始显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少中小直播平台逐渐倒掉。而留下来的几大直播平台也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有人开始唱衰:直播行业的寒冬将至,面临重新洗牌。然而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2015年,随着各方资本开始陆续进入直播领域,几大直播平台迅速崛起,分足鼎立,一个新的垂直行业被快速催熟。根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国内大大小小的直播平台合计已经超过300家。据数据显示,2016年花椒、映客和一直播三大移动直播平台主播的人均年收入已达到500万元以上。

  随着直播行业的火爆,直播平台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涉黄、代打、数据造假、拖欠主播薪水等,而关于网络直播行业存在泡沫的声音也一直不断。

  2016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开展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必须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并对机构和个人主播设置了准入门槛,一方面是证书要求,另一方面是直播内容规范。

  而整个行业中,拥有试听许可证的直播平台寥寥无几。除了YY、虎牙直播、映客直播、战旗直播等少数几家之外,其他直播平台均未在网站底部公示视听许可证。没有持证的直播平台如果想要继续运营,只有两种方法:借壳买牌照或者吸引国资入股,目前牌照的市价已经高达2000万。

  于是直播行业迎来一波倒闭潮。2017年2月,曾经拿到过1250万元天使轮融资、估值达5亿元的光圈直播倒闭,引发了行业内不小的震动。事实上,除光圈直播外,还有爱闹直播、猫耳直播、微播、网聚直播、趣直播等数十家直播平台悄无声息地消失。与此同时还有很多涉嫌违规的直播平台被封停。

  种种迹象表明,直播行业的洗牌期已经到来。

  在直播平台发展初期,大多数的直播平台都采取了花重金吸纳明星、网红大V等众多营销炒作作为推广方式,以此来吸引更多的用户流量。就算是斗鱼这样每天活跃用户大约300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大平台,也不可避免地付出了巨大的沉没成本,几乎没有盈利。

  不过据说斗鱼已经做到了收支平衡,甚至还略有盈余。因为入局较早,斗鱼直播在成本控制方面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主播人员成本、带宽成本等都在预算计划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但其他的中小型直播平台,也许就没有这么幸运了。随着直播应用的逐步发展,大部分的流量已经被斗鱼、虎牙 、映客、花椒直播等第一梯队的平台瓜分殆尽,留给中小平台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少。

  目前直播的盈利主要还是靠观众购买虚拟道具打赏,但是这种盈利的速度根本就跟不上烧钱的速度。新的变现模式尚待开发,盈利也遥遥无期,行业格局的逐步形成,种种现状,让投资人们都在问同一个问题:直播还能赚钱吗?

  直播肯定还是可以赚钱的,大智慧的失败主要原因是在于外行的人做了内行的事。直播需要内容,而且需要的是可持续的内容。不管是明星也好,大腕也好,如果不能够提供可持续的内容的话,那么他们带来的流量几乎是左手进右手出的。

  未来主流的盈利模式应该是“流量+内容”的变现方式,在整合了优质资源和打造了直播生态之后,让厂商、渠道、观众都参与进来,愿意为各类优质的内容去买单和消费。

  目前来看,直播市场还处于初级的阶段,潜力仍然巨大,新的直播模式仍然需要直播平台的开发;当竞争进入新的阶段之后,优质成熟型的直播平台的业务和资本优势将会推动其本身业务持续扩张,整个行业也将进入细分市场和差异化战略的下一阶段。

  其实不止直播,任何行业都是这样的发展趋势。就如媒体所说的那样:“一旦静下心来研究一下行业历史和内在逻辑,就会发现真正的泡沫不是直播,也不是各种风口——而是所有的浮躁和盲从。”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