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辣扒财经

【辣扒财经】中小企业不解决这个问题,或许就是下一个蔡成功!

中金在线辣扒财经 2017-04-28 15:16:20
音频内容
  这人民的名义已经快大结局了,贪官该抓的也基本上都抓到了。看完整部剧发现,整个剧的剧眼其实是大风厂的老板蔡成功,整个故事都是围绕着他和他的企业展开的。

  从主角的视角看,蔡成功无疑是个奸商,满口胡言乱语,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向丁义珍行贿,最后被人威胁诬陷侯亮平。但其实从观众的角度来看,蔡成功还不算太坏,甚至我还有点同情他。

  蔡成功,大概40岁左右,白手起家,没有背景,文化程度不高,早年是一位敢想能干的企业家。20多岁就拿下了大风厂改制的大部分股权,作为老板他也不错,应该给工人的分红一点也没有落下。不过很显然,他的企业没有跟上时代转型的步伐,经营效益每况愈下。

  2010年,蔡成功见煤炭行情好,就想发一笔快财,借了八千万高利贷买了一个煤矿。为此他还抱了一个贪官的大腿——剧中第一位出逃的贪官、副市长丁义珍帮他牵线、搞批文......不过蔡老板的运气不太好,没多久煤炭价格下跌,亏得一塌糊涂,还欠了一屁股债。

  另一方面,蔡成功的企业——大风服装厂,每年都要向银行贷款作为生产资金。银行贷款有期限,一般老客户在银行贷款,到期了就会再接着续贷,但续贷并不是自动的,而是企业先把前面贷款的钱还掉,然后再贷一笔新的款。如果企业钱不够,那就需要向第三方借一笔钱,先还银行,再贷出来还给第三方,就像在河两岸搭一座桥,称作“过桥贷款”。蔡成功最后就死在这煤炭高利贷和过桥资金上。

  又是一年“过桥”的时候,蔡老板就请丁义珍出面协调,向山水集团借了5千万的过桥资金,并以大风集团全部股权作为抵押,使用6天,日利息是4‰!

  蔡成功盘算先把钱还给银行,再从银行贷出来还给山水集团。但放贷前,银行突然发现蔡成功欠了一屁股高利贷,根本就没有还款的能力,紧急叫停了贷款。

  6天后,蔡成功还不上钱,这笔过桥贷4‰的日利率,利滚利,一年的复合利率就要超过300%,窟窿越来越大。山水集团一纸诉状,法院根据协议判处大风集团股权,包括土地在内的所有资产归山水集团所有......蔡成功自己呢,也被讨债者关狗笼,被自己的工人暴打,只好借蹲监狱躲债。

  其实蔡成功的失败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迷信权力、不信市场,致使投资的视野狭隘。蔡成功眼中所能见到的最赚钱的途径,是购买产业上游的资源——一个与权力高度相关的领域。他在这个领域一窍不懂,完全没有周期和市场意识,却买了个煤矿,最终被套得死死的。

  第二,缺少风险意识,没有做资产配置,投资过于集中。凡是搞投资的人都知道,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而蔡成功呢,他是将几乎所有的资产都投入到煤炭行业中去了,并且还带了杠杆。这是一个很明显的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运气好就赚得盆满钵满,运气不好,就会像蔡成功一样,一无所有。

  第三点,就是目前中小企业都面临的一个问题,那就是融资渠道单一,融资困难。蔡成功的人设更是眼下民营企业现状的一个缩影,民营企业融资模式具有较强的破坏性和对企业自身发展的不可持续性,极易陷入高利贷的陷阱。也就是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直困扰着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大难题,并且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

  很显然,蔡成功融资不成功,表面上看是由于城市银行的过桥抽贷导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缺乏融资知识。许多中小企业家和蔡成功一样,在融资过程中不懂得规避风险,为解决当下的问题,把全部家当押在一家银行,一旦企业经营出现亏损、下滑,或信用等级降低,就会陷入更大的困境。

  为什么中小企业找银行借贷这么难?首先中小企业一般规模小,投入少,资产负债率极高,而现在各项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中间行业也随之不断涨价,加之不堪重负的高赋税,中小企业很容易造成盈利跟不上成本涨幅,资金链断裂难以为继的场面。其次,很多传统中小企业都属于过剩产业,生产能力低下,耗能大,生产方式落后,不属于银行认可的借贷对象。最后,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少,可以提供的担保也比较少,所以也很难从银行借到钱。

  导致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家转而寻求新的融资门道,但这也间接地导致投融资环节成为企业犯罪风险很高的领域之一,蔡成功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那么民营企业如何才能避免成为下一个蔡成功呢?在互联网经济风起云涌的今天,中小企业家因参与互联网金融的民间借贷而涉案的情况不在少数,及时给企业家们在投融资领域补上法律风险这一课已是当务之急。

  其次,选择多家银行合作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个明智做法。“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银行融资中,知己就是对企业经营、财务状况和发展规划了然于心,知彼就是了解银行评级授信所关注的主要财务指标及标准值。在此基础上,通过与银行的沟通交流,按照银行要求编制出企业融资报表,顺利通过银行授信审批。做好这些,才能跟银行保持良好的关系,通过多家银行融资方案的比较性选择,中小企业可以做出有利于自己的融资方案,降低融资成本;多家银行合作也可腾挪调剂信贷规模,规避贷款银行单方施压。

  最后要广辟渠道,增强融资能力。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有多种,银行借款仅是其一。股权融资、融资租赁、引进风投等也都是中小企业可以尝试的融资方式。

  作为中国经济的最大功臣,许多中小民营企业因为资金链问题,陷入步履维艰的现状,但愿大风厂蔡成功的融资悲剧,在中小企业身上不再重演。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