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辣扒财经

【辣扒财经】 “女版巴菲特”赵薇玩转高杠杆 全身而退功夫到家?

中金在线辣扒财经 2017-04-14 14:04:16
音频内容
  说起一位女明星,可以说在中国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时候,老王还小,还珠格格热播,用万人空巷来形容一点不夸张,里面的主角“小燕子”让人记忆犹新。(背景配乐:有一个姑娘,她有一些任性她还有一些嚣张。)没错,今天要说的就是赵薇,如今,已然成熟的赵薇,早已不是当年那位叽叽喳喳的“小燕子”了。如今,赵薇已然是女版的巴菲特。为什么说赵薇是“女版巴菲特”呢?且听听赵薇的炒股战绩。

  2014年底,赵薇夫妇斥资约25亿元人民币,买入阿里影业9.18%已发行股本,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2015年4月,阿里影业大涨,赵薇夫妇盈利44亿港元;一个月后,赵薇夫妇减持了部分阿里影业的股票,套现近10亿港元。赵薇还提前埋伏进一级市场,在唐德影视上市前,赵薇就花了77.64万元认购了117万股,按今天唐德影视的收盘价计算,赵薇持有的股票价值已经达到1.67亿元,是最初投资额的215倍。2016年1月,中国创意上市前,赵薇又以0.39港元/股,认购了5400万股票,按照中国创意现在的股价,赵薇的投资目前账面盈利高达3.4亿元,投资回报率高达1736%。

  这辉煌战绩,就是巴菲特真身,都得颤抖。所以这“女版巴菲特”的称号,想必赵薇还是屈尊了呢!不过,这位“女版巴菲特”在最近一次A股市场的收购中,好像并不太顺利。

  事情的起源是这样的,2016年12月26日,A股上市公司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万家集团将1.85亿股公司流通股转让给龙薇传媒,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29.135%,共计价30.59亿元。龙薇传媒,背后最大的股东就是赵薇,她持股95%,如果此次收购成功,赵薇就将成为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公告一出,立刻引发了轩然大波,大家在感叹赵薇多金的同时,也在疑问,赵薇一向与马云关系密切,赵薇的收购是否与阿里有关。

  而赵薇入股万家文化遭质疑,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赵薇用来收购的钱超过98%来自借贷。其中,赵薇自有资金借款6000万元,第三方自有资金借款15亿元,另外,拟向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14.99亿元。这,不是传说中的空手套白狼吗?这个案例,一旦成功,绝对是中国杠杆收购上市公司历史上最大的杠杆了,6000万元,50倍杠杆,弄到30亿,控制一个120亿市值的上市公司,老王表示大写的服!

  其实啊,赵薇收购万家文化的行为,就是属于非常典型的杠杆收购。简要而言之,就是用别人的钱来收购别人。这种收购最大的特点是:在收购过程中其资产占用是极低的,一般来说,指公司或个体利用收购目标的资产作为债务抵押,收购另一家公司的策略。

  虽然赵薇很有钱,但由于赵薇此次收购的杠杆太高,风险还是很高。为了借到钱,赵薇将价值15亿的股票进行了质押,如果股价下跌,将有可能出现补仓乃至爆仓。如果赵薇的现金流跟不上,她就有可能被“出局”。

  其实,上世纪80年代,杠杆收购在美国非常流行, 并购中最著名的案例之一就是KKR基金对RJR纳贝斯克公司的天价收购案,该事件后来被写成了《门口的野蛮人》一书。

  不过,杠杆收购是一把双刃剑,在新兴产业发展势头繁荣的时候,杠杆收购可以有效促进了中小企业及新兴行业的发展,但如果杠杆过高,被收购公司不给了, 收购的人只能自认倒霉!现在,中国的杠杆收购也很普遍,新兴保险公司以及其他公司借银行理财、券商资管等资金用于股票市场的杠杆并购,赵薇进行的高杠杆收购已经体现出了这股潮流。

  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进步,但美国的经验也已经告诉我们,杠杆收购存在极大的风险。这不,赵薇就在这风险里栽跟头了。因为后续资金不到位,赵薇从最初的收购万家文化30%股权,成为万家文化实际控制人;到变脸为5亿元收购5%股权,只做个普通投资者;再到最后一股不买。而最神奇的,就是赵薇最后一股不买,还能全身而退。按理说,收购过程中,轻易撤离,怎么着也得收个违约金什么的吧,毕竟牵涉这么大交易,动用这么多资源,哪里能说了就了了。

  比如,近期的中化集团收购先正达,就有一个协议,如果收购不能成功,会赔偿对方损失。另外一个例子,东方钽业最近摘帽了,之所以能摘帽,跟一宗失败的借壳密切相关,2016年3月份,其大股东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将要把公司28%股权转让给大连隆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根据协议约定,交易对方须承担3.52亿元现金补偿。隆泰创投先后分四次给予东方钽业共计3.52亿元赔款。东方钽业大股东卖股权没成功,上市公司还因此得益,而且数目达3亿多元,比大多数上市公司一年的收益还高。

  其实,这就跟买个房子都要定金一样,违约都要付出点代价。这是为了保证交易能正常进行,如果没有违约责任,那么双方可能就像过家家。万家文化的大股东显得很大度,但是上市公司被耽搁了一段时间,就像东方钽业一样,上市公司之所以能因为股东交易失败获益,是因为作为相关方会受到影响。

  当然了,受伤害最深的就是股民了,股民们听到赵薇的名字冲了进去,后来赵薇完好无损地走掉了,他们在里面接了不少刀子,看看万家文化的股价走势,凌厉的下跌走势,像刀子一样扎进散户的心里。而这,终究是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的。

  其实再回头看来,赵薇的龙薇传媒是把一个尚需要四处找钱的交易,包装成一个确定性的交易,一开始也没提示风险,她是这个交易风险的肇事方,理应为此付出点代价。赵薇夫妇当年花31亿港元入股阿里影业,等到股价上涨后立即抛出套现10亿港元,走得很漂亮。这次如果也能走得这么漂亮,那么还有一堆著名的不著名的鲜肉、腊肉们,估计都要来A股捞钱了。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