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辣扒财经

【辣扒财经】一等座大涨70% 高铁涨价的底气在哪里?

中金在线辣扒财经 2017-03-30 15:25:42
音频内容
  最近老王有点不开心,原因来自于一则关于高铁涨价的新闻。最近,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宣布:2017年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公司将上调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票价。据称,二等座涨幅在25%-30%,一等座涨幅在65%-70%。

  举个例子。假如你要从福州去厦门,目前二等座票价为65.5元,一等座票价为79.5元;调整之后,二等座票价为84元,一等座票价为134元,分别上调了28.2%和68.6%。面对此情此景,老王的内心可以说是五味杂陈。

  对此,网上的讨论立马分成了两拨阵营热烈开撕。一部分人说:“涨涨涨,什么都涨,就是工资不见涨!”“你想什么时候涨就什么时候涨,想涨多少就涨多少,问过我们老百姓的意见吗?”

  另外一部分人说:“中国铁路普铁客票价格是全球最低的了,知足吧!”“中国的火车票价几十年都没涨过,早就该涨了!”

  其实啊,关于中国铁路,我们一直都在吐槽。吐槽春运买不到票,吐槽盒饭太贵,吐槽绿皮车服务不好。当然了,吐槽归吐槽。高铁涨价这件事,我们还是得从专业的财经角度来扒一扒,所谓透过现象看本质嘛。

  想要知道高铁为什么会在近期大幅度涨价,我们还需要先扒一扒高铁以及铁总本身的故事。众所周知,作为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2013年以前,中国的铁路由拥有“铁老大”称号的铁道部管辖,版权所有,独此一家。而在市场化的浪潮下,2013年3月14号,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批准组建,铁路部不再保留。从此以后,“铁老大”的身份一去不复返,“铁总”开始了市场化转型。2016年1月1号,铁总拿到了“高铁自主定价权”。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铁总可以自主制定票价了。这就意味着,高铁票价将告别“一成不变”,逐步走向市场调节。

  那么,此次铁总为什么要对东南沿海的高铁进行大幅度涨价呢?要知道,价格涨得太猛,对于企业本身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风险的。现如今,高铁、航空、公路,相互间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高铁价格一下子涨得太多,不是把顾客往竞争对手家里送吗?万一高铁涨价之后,旅客出行都坐汽车、飞机出行,那铁总不是要哭晕在厕所了嘛。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先了解铁总涨价的自信,到底在哪里?

  其实,东南沿海高铁自开通以来,一直都是很火爆的,有多火爆呢?我们来扒一扒数据:2016年,东南沿海高铁日均开行动车组622列,日均发送客人81.8万,平均客座率达到80%。有听众朋友可能会说,客座率才只有80%呀!等等,你可能并不了解客座率这个概念,客座率可不是上座率呀,同志们!所谓上座率,一个人买了票,上车了,上座率就统计一次。但是客座率未必统计一次,只有他从始发站买,坐到了终点站客座率才统计一次。举个例子,A从深圳买票,坐到了厦门,下车了。B从厦门买票坐到了福州下车了,C从福州买票坐到了杭州下车了。如果统计上座率,那就是3人次,如果统计客座率,那就只有1人次。所以客座率是个非常恐怖的概念,上座率能够轻松突破100%,但是客座率能够达到80%已经是非常恐怖了,它意味着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已经很难到买票了。

  尽管如此,东南沿海高铁还是亏损的,一个企业长期亏损是不可持续的,也是不健康的,这意味着它不但没有造血能力,而且还在持续失血。总不能一直拿纳税人对它进行补贴吧?对于企业而言,止血并实现造血就是当务之急了。

  有人说了,长期亏损,提价能够解决问题吗?确实,简单提价并不能解决问题,对于很多企业而言,提价其实是找死。因为你提价了,大家都不用了,客户变少了,那就不是实现造血,而是作死。关键看你的产品竞争力是不是足够强,这就是为什么国内大量山寨手机不敢提价,而苹果手机却能一直高价出售的原因。

  那么,东南沿海高铁的竞争力到底强不强呢?老王只能说一句:那是相当地强。涨价前,东南沿海高铁的二等座明显低于同区段的公路客运。比如宁波到厦门,公路需要312元,高铁只要250元,更关键的是高铁只需要5.5个小时,公路却需要13.5个小时,舒适度上,高铁更是秒杀公路客运。再比如,厦门至深圳,公路运行8小时,票价372元,高铁运行3.5小时,票价只要150元。这是一种明显地非对称竞争呀!

  提价之后呢,东南沿海高铁还有竞争力吗?答案是提价之后,东南沿海高铁二等座仍然普遍低于公路标价。厦门北到深圳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180元,公路为248元;福州南到厦门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79元,公路为120元。而高铁在运行时间、舒适度、安全等方面仍然具有压倒性的优势。

  这,就是铁总涨价的底气所在。

  比完国内竞争对手,再来对比下国际高铁同行。北京到杭州的高铁二等座595.5元,乍看之下似乎有点贵,实际上北京至杭州距离有1279公里,这样计算下来每公里只支付了0.46元,而一等座1003元,每公里也只支付0.78元。这个价格是什么概念呢,德国高铁从柏林到法兰克福每公里人民币1.9元,日本新干线东京至名古屋每公里1.6元。

  在国外,高铁的定位是比飞机更便捷的产品,无论是高铁创始国日本,还是德国和法国,高速铁路的票价定位都是高于航空的。相比而言,中国的高铁里程单价是全世界最低的。只不过,大多数国人习惯了高铁这种相对低价又舒适方便的出行方式,遇到涨价,难免心慌慌。其实,市场经济下,出行的方式多种多样,旅客也大可以用脚投票。

  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铁路这种涉及到千家万户出行的公共交通系统,在初始建设投入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纳税人的钱,所以铁总在涨价的时候是否可以征求下社会的意见,举行听证会?一刀切的单方面决定大幅涨价,用小幅多次的调价方式替代是否会更好?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既然市场化了,针对这种大幅度调价,做一个知识普及说明清楚调价原因,是否能取得更多人的理解,更有利于铁总形象?除此之外,铁路这类基础设施是有正外部性的,铁路票价便宜,对于沿线地区的经济带动都是非常明显的,对于沿线的旅游经济,也有巨大的带动效应,现在大幅度提价,对旅游影响有多大?这点不知铁总是否考虑到了呢?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