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辣扒财经

【辣扒财经】“走红”靠颜值?共享单车“免费骑”了谁?

中金在线辣扒财经 2017-03-22 14:43:03
音频内容
  最近啊,共享单车可以说是火得不要不要的。像摩拜、ofo、永安行,这些个共享单车企业,可以说又是不费吹灰之力,“免费骑”了各家新闻媒体。而老王比较好奇的是:为什么发展了好多年的政府公共自行车一直都是不温不火,广大群众爱骑不骑,共享单车一出来,立马火了几条街。

  可能技术宅们就会说:是技术,拯救了世界。共享单车之所以会火爆,是因为有了新的连接点,使得需求被重新发现。基于移动互联网,通过手机终端做连接,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骑车、还车,极大地提高了用户体验。不得不承认,这部分原因还是很重要的,不过,我始终坚信:一个项目的存活,虽然是基于需求,但它的源起,却未必是需求本身。在我看来,技术宅拥有改变世界的能力,但最终的推手必然是资本。共享单车能成为现象级创业项目的最直接原因,其实是滴滴的快速崛起。

  不少人可能会问了:一个四轮的,一个两轮的,共享单车跟滴滴有什么半毛钱关系?嘿嘿,这其中,关系可大了去了。应该说,是滴滴给共享单车树立起了一个价值标杆。以前,可能很多人都觉得,出行这块有巨大的市场容量。可是,具体有多大?没人测过啊!然而,滴滴和优步,则通过估值的方式,把出行领域的市场价值明确了。滴滴目前估值三百多亿美元,远景估值超过千亿美元。而优步估值六百多亿美元。非常重要的是,它们这个估值可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市梦率,而是基于它们的运营流水和用户数据,有坚实的价值支撑。

  这不,有了滴滴这类的标杆,两轮的共享单车也就纷纷开启了融资之旅。今年一月份,摩拜单车就完成了新一轮超过2.15亿美元的融资,由腾讯、华平领投,此外还有携程、华住等大佬,上一轮投资方全部跟投。随后,ofo“小黄车”紧跟着就宣布D轮4.5亿美元融资。骑呗单车A轮融资1亿元。永安行宣布完成A轮融资,投资者包括蚂蚁金服、IDG资本、深创投等多家投资机构。这种熟悉的感觉,是不是有种让你穿越回当年网约车市场火拼时的现场。当年的滴滴、快的(di),还有一众如今都想不起来名字的网约车公司。不得不感叹:资本才是市场永恒的主角啊!当年的场景,同样是各家媒体正撕、反撕、八面力撕网约车市场,终于,撕出了一个强大的滴滴。如今,每次再看到网上流传的各类共享单车被毁坏的消息和图片时,老王心里就会犯嘀咕:真的是这届用户不行吗?这里面不会有共享单车同行之间的互相破坏吗?可能我的想法有点偏激,不过,回想过去的三十年里,我国家电、饮料以及网吧市场上的搏杀流血事件,从未断绝。如果哪一天,我们看到单车公司员工当街互殴,应该一点都不要感到惊讶。对此,无辜的路人群众纷纷表示:破坏单车这个锅,我不背。

  如今,大家对于共享单车企业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两点,那就是押金安全和余额退款问题,毕竟这才是跟自己的切身利益相关的嘛,至于共享单车企业融资多少亿、估值多少百亿,跟我们单纯吃瓜群众,是没有太大关系的呀。原本,共享单车做的就是自行车限时租赁的生意,向租借者收取押金也无可厚非。但是,作为消费者,我平生最怕的就是,交了押金,这家公司倒了!原来只是想租个自行车,平白无故给买了。对于这种事情,我可谓是深有体会,毕竟老王我并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小男孩。我曾经经历过的事情,也是丰富:有一次剪头发,听信了理发师的“蛊惑”,办了张卡,结果第二天,理发店就关门了。还有超雅面包店,突然倒闭,导致我吃了大半个月面包,现在看到面包都想吐,男默女泪、欲哭无泪。所以,现如今,在单车市场血战正激烈的时候,再让我交押金骑单车,脚偶尔也是会抖得厉害。

  说到押金,其实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可是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简单来说,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无非就是通过分时租赁来部分变现,通过收取押金来回收资金,实现现金流并进行扩张。而分时租赁那个钱,其实一点不重要,无论是摩拜,还是ofo,运营商账本都算得很清楚:哪怕有一亿用户,每天骑一个小时,也就一个亿的收入,但这其中的车辆投放以及管理运营成本,加上损耗,可不是轻松的买卖,可以说是一眼就可以看到天花板的买卖。

  不过,押金可就不一样了,多数人不会主动要求退还押金,因为下次再用时还要缴纳押金。这就不得了了,这结果就导致大量资金沉淀在共享单车企业,等于无偿占用。而且,一辆共享单车,对应的可不只是一份押金。比如摩拜,目前一辆车锁定8个人,等于投放一辆车,就能获得大约2400元的“存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共享单车企业每投放一辆单车,那就相当于在路面上投放了一个移动的存款机啊!以摩拜投放1000万辆为例,每辆车锁定8人,每人约300元押金,沉淀资金将达到240亿!以年利息4%计算,每一天,摩拜光利息就能净赚263万。这就是互联网金融的经典玩法嘛。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不少消费者会面临余额退款难的问题了,消费者频繁退款,就相当于挤兑了嘛,还能不能让共享单车企业安心地拿着你们的押金赚钱啦!所以,想退款,肯定只能拨打客服热线请求退款啦。想要在app上直接设置一个退款选项,共享单车企业纷纷表示:技术跟不上啊!其实啊,在老王看来,共享单车企业故意不设置余额退款的按键,无非就是想留住用户——的钱,只不过这种方法太过简单、粗暴、耍流氓。说好了共享嘛,共享单车企业首先自己得有共享精神嘛,不能强留着用户的钱,打自己的小算盘。甚至于押金,也是可以不要交的嘛。像最近,马云爸爸就发话了,只要芝麻信用600分以上的,共享单车可以不用押金,安心骑。老王我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立马第一时间查了自己的芝麻信用分,妥妥600分以上。这才是真正的大格局嘛,老盯着用户的押金做点事情的共享单车企业,终归还是要被颠覆的呀!

  如今,看着马路边一个个公共自行车停靠点内,饱受风吹日晒、无人问津的公共自行车,再看看马路上搔首弄姿、意气风发的共享单车,当真是:但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不过,老王真心希望,这些意气风发的共享单车企业,可以更多地思考单车颜值之外的事情,莫要再让余额退款难这些个小问题发展成为难解的死结。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