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辣扒财经

【辣扒财经】为什么全世界都在关注美联储加息?跟你到底有什么关系?

中金在线辣扒财经 2017-03-17 14:49:50
音频内容
  3月16号凌晨两点,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在去年12月之后再度加息,也是今年来的首度加息。

  可以说,全世界都在关注着耶伦的这一句话,按理说,美联储加息是美国人的事,我们在这巴巴的望着干什么?跟我们有什么关系?今天,老王就给大家说说,为什么全世界都这么关注美联储加息这件事。

  天天说美联储美联储,美联储到底是什么,你们有多少人知道?有人可能要笑我了,这么简单的问题,还来问我?美联储不就是美国的一个政府机构吗?相当于咱们中国的央行,主要的职权范围就是对抗通胀、实现充分就业。

  我只能说,你们真是天真,美联储其实根本不是政府机构,而是一个私人的机构。是的,你没有听错,堂堂美联储居然是个私人机构。你不要以为美联储的全称“美国联邦储备局”有“联邦”两个字,你就以为它是政府机构。我问你,联邦快递也有“联邦”两个字,它是政府机构吗?

  而且“储备”听起来感觉美联储的资产非常雄厚,但实际根本没有储备。虽然美联储系统有12个联邦储备银行,散布美国各州,这种“权力分散”看起来十分民主,但实际美联储背后老板是国际金融寡头、大财团。

  当时金融危机爆发,各种倒闭、各种跑路、各种挤兑,严重影响了资本家们好好赚钱。摩根大通、洛克菲勒,这些上百年老店站了出来,说:咱们该立个规矩了。由摩根牵头,洛克菲勒等大资本家出资,组建了十二个分支机构,在一百多年前的1914年,作为“联邦储备法”的执行者:“美国联邦储备系统”正式成立!承担起了美国中央银行的职责,负责发行货币和制定利率等金融职权。

  至于为什么美联储负责履行美国的中央银行的职责,但为什么不用“中央银行”的名称,原因是在美联储创建的年代,中央银行一直声名狼藉,美国宪法也规定不准成立中央银行。既然不准成立中央银行,那大财团就成立“美联储”,用“联邦”名义来蒙骗美国人,当然,不少中国人也被蒙骗了。

  作为美联储系统的实际控制者,负责执行美联储影响利率的金融交易、放款给银行,以及偶尔推高或压低美元汇价的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其股东由商业银行占大多数,花旗银行、摩根大通银行和汉华银行等股东,总共拥有纽约联邦储备银行53%的股份。

  所以这些商业银行看似在美联储之下,实际上,他们都是美联储的“爸爸”。这些商业银行实际上也决定了美联储主席的候选人,美国总统的任命和美国的国会听证会其实就是走个过场而已。

  所以,美联储的无论是推出QE政策还是结束QE政策,最主要还是为商业银行以及背后的各大财团服务,最大程度地保障商业银行和财团的利益。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对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美国的消费需求决定了其他的国家的产品有没有出路、公司的利润报表好不好看。比如汽车制造业大国德国公司的股价和美国的数据十分相关。最终是需求决定了生产。生产再厉害,如果没有需求,生产的东西也卖不出去。其次,美元是最主要的国际货币,美国的货币政策决定了游资的流向,如果宽松,那么这些游资就会涌向新兴国家追求更高的投资回报率;但政策一收紧,美元走强,游资流出新兴国家,这些国家就会被吊打。97东南亚经济危机就是这种情况,有一句话叫“美国打喷嚏,全世界都会感冒”,这句话就很好的说明了美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那美国的货币政策归谁管?美联储啊!美国影响世界,美联储影响美国,所以美联储影响世界。这就像什么,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那这个女人就征服了世界,一个道理。

  了解了这些,我们再来了解一下,美联储加息,加的是什么东西?为什么要加息?

  首先美联储加息,加的并不是房屋按揭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利率,而是“联邦基金”利率。各银行必须将其一定比例的库存现金放在美联储作为准备金,就像作为我国央行的中国人民银行对四大商业银行都有个存款准备金的要求。

  为什么要加息呢?加了准备金的利率,商业银行也会随之提高他们的银行利率。利率一提高,借贷消费的行为就会减少,说白了就是控制美国民众的花钱欲望,让更多的钱流进银行,来降低货币的流动率。

  于是乎,在人们争先恐后的把美元存进银行,在市面上飘荡的美元也就少了,那也就代表,美元升值了。美国加息会引起全球资本向美国流动,因为利率上升后使美国资金回报率上行,对资本吸引力变强,这主要会影响到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被抽走。新兴国家的资本外流会导致这些国家经济发展减慢,大量外流的资本还会导致这些国家的货币大幅贬值。美国加息还会带动全球国家货币政策转向,推动全球利率上行,全球利率的上行还会带来债市转熊,例如16年年底美联储加息就间接的导致了我国债市的一波危机。

  同时美元是世界货币,所以美元升值后,全球各大经济体都会受到影响:美元升值会先影响到世界各国的汇率,汇率影响到各国债务,各国债务再影响到各国经济,各国经济影响到各国股市,影响了股市那就影响了我们投资者,你说你要不要关注?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