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辣扒财经

【辣扒财经】这些明星粉丝几千万,为何开餐厅还会没有顾客?

中金在线辣扒财经 2017-03-10 15:03:54
音频内容
  如今,明星发展副业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比如说,周杰伦在台北投资古董店和潮牌店、那英在工体经营夜店、孟非在南京开启小面馆、赵薇投资葡萄酒酒庄等等。明星投资的产业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其中有一样,是明星们投资最多的,那就是餐饮。娱乐圈经营餐厅最成功的任泉,多年前入股了“香天下”火锅店,如今伙同黄晓明、李冰冰在全国各地开起自创品牌火锅店“热辣壹号”;作家韩寒也经营起西餐厅“很高兴遇见你”。

  明星开餐厅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你们说,这些明星不好好演戏、唱歌,为什么都跑去搞副业?有一句俗话叫:“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娱乐圈的明星对这句话可以说是深有体会啊。举个简单的例子,李易峰,出道7年才等到一部《古剑奇谭》演艺事业瞬间爆发,人气暴涨,走到哪都有成群粉丝簇拥;再看看柯震东,本来片约、广告不断,演艺事业如日中天,可是吸毒事件爆出后,现在是无代言可接、无戏可拍。走红与返黑就在一念之间。

  事实上呢,很多当红的明星都知道,演艺事业起起伏伏太正常了,想要长盛不衰,就必须把现有的资本运作起来,投资副业,否则容易坐吃山空。

  纵观各行各业,餐饮通常是明星投资副业的首选,为什么?首先投资成本可控、资金回笼快、回报率高。其次,投资门槛比较低,相对于股市、楼市这些,餐饮几乎没有什么门槛,有钱就能干。

  那开餐厅到底能赚多少钱呢?咱们就拿经营的比较好的,黄晓明、李冰冰与任泉合伙经营的“热辣壹号”来说,热辣壹号目前在全国有五家分店,除了三里屯旗舰店投资成本高,约1千万元,其余的分店都在开业后的第二个月开始获利。三里屯店旺季期间的营业额可以达到200万元,扣除月租金约40万元,可进帐160万元,扣除其他的一些费用,粗略估计黄晓明、李冰冰与任泉三人分帐下来,每人每月可以拿到40-50万元。虽然说,跟动辄几百上千万的片酬比,这些钱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已经不少了,细水长流嘛!

  别看开餐厅门槛低,但是有人成功,照样也有人失败。

  明星开餐厅,其实还是有优势的,什么优势呢?首先,人气是最大的优势。明星开餐厅往往不需要投入太多的宣传费用,仅靠明星的个人知名度和魅力就会吸引大量的媒体和粉丝的关注与光顾。另一方面,相比普通餐厅,明星餐厅有更多的资金支持。十万、百万的投入对于明星来说,并不困难,也就不到一部戏的片酬。有资金的支持,餐厅一般不会在短时间内关门。

  那你们就要问了,既然明星们开餐厅有这么大的优势,又有号召力,又有资本的,为什么还有人开不好餐厅?

  老王给大家总结了几点原因。

  第一,扩张太快。

  最典型的就是韩寒的“很高兴遇见你”。2014年,韩寒入股的“很高兴遇见你”上海首店开业后,受到媒体的大量关注,也受到文艺青年的追捧。但是这个品牌2年中发展迅速,诸多一、二线城市均有店面。凡事欲速则不达,这样疯狂扩张的结果就是:“很高兴遇见你”餐厅状况不断。

  2015年8月,“很高兴遇见你”宁波店因试营业期间无证经营以及不开发票,被罚款28万元。

  这家店开业约1年后关闭,欠了供应商货款,供应商讨要无门,去年年底特意赶赴杭州追讨。当时正在外地拍电影的韩寒也被告知此事,他还要求总部人员积极处理,此事才算暂时告一段落。

  第二,定位不准确

  2009年11月,赵薇投资了上百万,在北京三里屯开了乐福餐厅,店面1000平方米。

  但是,餐厅经营了不到一年时间,生意实在难以为继,只好关门。媒体报道,餐厅还欠下供应商16万多元货款。

  赵薇咱们都知道,在娱乐圈的资源非常广,炒股这么难的事情都能做成,为什么餐厅干不好,究其原因,是定位不准确。乐福餐厅主打无国界菜式,从普通的湘菜到高档的意大利菜,装修也很奢华,店内还供应波尔多红酒。

  菜式太多,失去了特色,因此无法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失败在所难免。

  第三,菜品口味不好,乱创新

  明星餐厅关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乱创新,喜欢玩个性。郭德纲的“郭家菜”就是其中的典型。2009年,郭德纲在北京三里屯开了一家叫做“郭家菜”的餐厅,餐厅主营天津菜、鲁菜与郭德纲喜爱的家常菜,内部还经常有相声表演。

  照理说,这样的餐厅生意不会太差。不过,“郭家菜”的菜谱上总会出现一些新奇的菜品,如郭家摔丸子、家熬塌目鱼、臭鱼烂虾、师娘打卤面等等。这些创新菜大多是郭德纲自己下厨琢磨出来的,虽一时能吸引很多人,但由于没有经过时间的筛选,口味上不容易让大众接受。有顾客曾评价郭家摔丸子“肥肉太多,太油腻,女性不爱吃”。餐厅,最重要的还是菜的味道,你明星人气再高,菜不好吃,人家来了第一次,就不会再来第二次了。

  但是也有明星开餐厅成功的案例,比如任泉,薛之谦等。他们的成功,是因为懂经营,或者找到靠谱合伙人,并且不辞劳苦,亲力亲为。

  任泉主营的蜀地传说、北京香天下等餐饮品牌生意都很好。2013年,任泉和好友李冰冰、黄晓明共同投资开办了一家火锅店“热辣壹号”,开业后生意很不错,还在华北地区开了多家分店,吸引了何炅、黄渤和井柏然等明星投资,行成强大的合伙人制度。而且任泉对餐饮经营可谓亲力亲为,每周都会和餐厅团队开会,从店面选址到装修布置再到产品升级换代都要把关,其菜品的质量和味道受到不同阶层顾客的喜爱。

  在互联网的思维下,明星效应更容易引起消费者关注,但如果没有自身过硬的管理和产品,明星开店的成功率就不会太高。很多明星,平时拍戏、拍广告也挺忙的,没时间也没经验打理餐厅,服务员的素质无人培训与管理,即使客人投诉也到达不了明星老板的层面,最终就是客人吃了饭,也受了一肚子的气。再加上,你的产品也没什么特别的,很一般,价格又不低,那还去你那吃饭干嘛?

  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想想看,明星们有这么多钱,还想着搞副业赚钱,我们是不是也得想办法搞点小投资呢?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