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辣扒财经

【辣扒财经】这些亿万富豪学历可能都不如你,学历真的没用吗?

中金在线辣扒财经 2017-02-24 16:06:40
音频内容
  现在朋友圈有很多的鸡汤文,经常会列举一些缺乏高学历的成功人士从而宣扬“高学历无用论”,今天老王也来给大家喂一碗“鸡汤”。

  比如说,前段时间首富王健林又出金句,他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家讲堂发表演讲时脱口而出:“什么清华北大,都不如胆子大。”

  咋一听,这句话好像有点“贬低”清华北大的意思,实则不然,老王觉得,王健林想表达的是,创业首先要有胆量,不必唯学历唯学问是举,前怕狼后怕虎,啥事也做不成。这样看好像王健林也是同意学历无用论的。

  咱们再来看一份权威的榜单,日前,胡润研究院首发《英雄不问出处—2017胡润社会大学英雄榜》。榜单显示,登上胡润百富榜的2000多位资产达20亿及以上的企业家中,有一半人没有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学历。

  在这份榜单上,宗庆后、贾跃亭、刘永好、鲁冠球、刘益谦等一大波大家熟悉的企业家名列其中。

  胡润表示:“按照社会标准,这些人或许最不可能成功,但从财富报告来看,他们成功了,而且创造了非常伟大的企业。

  榜单上的富豪,每个人的创富经历那简直就是励志。首先,排名榜首的哇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1945年出生于江苏宿迁,中学毕业后便外出工作,1988年成立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如今他的娃哈哈品牌家喻户晓,个人身家高达112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五名。

  叱咤商界的地产大佬潘石屹第一学历竟然是中专。中专?高中都没考上,潘石屹,16岁时考入培黎石油学校,就是一个中专学校,毕业后再考入中国石油管道学院,是一个大专。除此之外,还有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1942年生于广东顺德,小学毕业后辍学,1980年成立了一个电器厂;女首富陈丽华1941年生于北京,幼年家境贫寒,读到高中便辍学,1988年,在香港成立富华国际集团。

  都知道深圳是出了名的学历高消费啊,尽管如此深圳也有10位富豪跻身榜单。仅次于北京,超过上海、杭州等地。可见金融、科技发达的深圳依然待见“学历不高”者。

  颇具争议的富德生命人寿董事局主席张峻位居深圳的榜首,其个人身家达到了300亿。在深圳榜单中,还包括了茂业的黄茂如(225亿)、香江的刘志强(155亿)、大中华的黄世再(150亿)、京基地产的陈华(140亿),其中大部分企业或品牌都为深圳人熟悉。而一个让人爱恨交加的共同点是,这些深圳企业家绝大部分都涉足了房地产。

  实际上,传统行业更为吃香。整体统计显示,社会大学上榜企业家从事制造业的较多,从事金融投资和IT业的较少,从事房地产行业最多,占24%;制造业:19%,金融投资:16%。

  除了这份榜单上,老王再给大家列举几个典型的例子。大家都知道,李嘉诚一直都很有钱,具体多有钱?自从1999年被福布斯评为全球华人首富以来,连续15年蝉联华人首富宝座。能够蝉联首富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啊,就算现在的首富王健林,那也是跟马云轮流坐首富的位置啊。李嘉诚白手起家的故事激励了很多人,而实际上,他仅仅是小学学历。

  还有前段时间很火的曹德旺,国内的“玻璃大王”和“慈善大王”,他是胡润富豪榜中连续5年上慈善榜的16位慈善家之一。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达几十亿元。而他的经历是,9岁上学,到14岁就被迫辍学了,如今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荣誉和巨额财富。

  还有老干妈“陶华碧”,从小到大一天书都没读过,如今的老干妈辣椒早已经畅销海内外,陶华碧也成了全世界“最火辣”的女人。

  案例太多,就不一一列举了,那么是不是就可以说明,高学历没用呢?其实并不是这样,我们回到榜单中,榜单中有一个问题大家要注意,就是榜单中的企业家年龄都普遍偏大,平均年龄都是58岁。按照20-30岁开始创业,也就是1977-1987年开始创业的一代。这一代人适逢改革开放的春风。那时候的中国,只要胆子大,做什么成什么。社会需求的太多,而能够生产出来的太少。也就是所谓的卖方市场,怎么卖怎么赚。可是,进入21世纪,社会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哪一个行业不是人满为患?哪一种商品不是竞争激烈?买方市场的到来,必然追求更高的科技和管理,追求产品的品质。所以,时代背景完全不同。

  而且不少企业家起步之后,依然补充自己的学历。不少企业家后来都读了EMBA或短期课程等进行“充电”。如深圳投资大佬、祥琪集团董事长陈红天同样是中学毕业后就开始工作,但他最终获得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还被国家图书馆收藏;天津首富、天狮集团创始人李金元,也获得了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EMBA学历。

  实际上也有一大批企业家的学历并不低,甚至还有不少出自名校。就拿IT行业来说吧,李彦宏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本科,然后又去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完成计算机科学硕士。要是没有学历,他能创立百度吗?360创始人周鸿祎,读成wei的先去面壁,他是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系统工程系获硕士学位。都是高学历,马云,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看着好像不是很厉害,但是马云的英语都知道非常的厉害,所以他后来才去了美国西雅图,和外教聊起了互联网,才想到开始创业的。

  现在的80后,90后没有高学历想成功?很难!当今时代,只有高科技领域、创新领域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传统领域,比如能源、粮食、建筑、房地产、矿产、制造业等领域,早就已经过了跑马圈地的时代,绝大多数都是诸侯称雄的时代了。还有你80后、90后白手起家的机会?

  这里有人会说,别人罗永浩高中都没有毕业。也有人会那比尔盖茨、扎克伯格说事。实际上,这些人的学历看起来不高,学习能力都是一流的。如果王健林真的觉得学历没用,还会把王思聪送到国外去念书吗?不光王健林,胡润榜上那些无论有没有高学历的富豪们,儿女们可都在读书上不含糊,个个都是名校打造。如果成功只靠好脑瓜好勇气,这些富豪们何必让子女做无用功呢?

  最后老王想说,看一个人不应该看他说什么,而应该看他做什么。所以该努力的还是要努力,不要被这些表象所迷惑了。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的80后,90后没有高学历到底能不能成功呢?不能说完全没机会,但是老王可以很负责任的说:很难!你想想当今时代,只有高科技领域、创新领域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这些领域,如果没有高学历作支撑,你想涉足这些领域?想都别想!而传统领域,比如能源、粮食、建筑、房地产、矿产、制造业等领域,早就已经过了跑马圈地的时代,绝大多数都是诸侯称雄的时代了。哪还有你80后、90后白手起家的机会?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