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辣扒财经

【辣扒财经】元宵节除了吃汤圆和元宵,还有这些事情你得知道......

中金在线辣扒财经 2017-02-10 15:31:32
音频内容
  明天就是元宵节了,首先老王要提前祝大家元宵节快乐。元宵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大家过了这么多年了,你们知道元宵节是怎么来的吗?还是让老王给大家说说吧。

  农历的正月十五就是元宵节,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相传,汉文帝(前179—前157年)为庆祝周勃于正月十五勘平诸吕之乱,每逢此夜,必出宫游玩,与民同乐,在古代,夜同宵,正月又称元月,汉文帝就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这一夜就叫元宵。司马迁创建《太初历》,将元宵节列为重大节日。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变迁,元宵节的风俗习惯早已有了较大的变化,但至今仍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

  提到元宵节,首先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吃元宵,北方叫元宵,南方叫汤圆。那么问题就来了,元宵和汤圆到底是不是一回事?很多人都觉得元宵就是汤圆,汤圆就是元宵,其实,根本不是一回事。那么到底有什么区别呢,老王跟你们一说你们就明白了。

  实际上元宵和汤圆本质上的区别在于制作工艺,北方的元宵是“滚”出来的,南方的汤圆是“包”出来的。

  元宵是将馅儿扔进盛满糯米粉的笸箩内滚,一边滚一边洒水,直至馅料在互相撞击中滚成圆球才算完成。而汤圆是将糯米粉加水和成团,然后将馅料塞进去,揉成球。

  这么一说,大家都明白元宵跟汤圆之间的区别了吧。当然,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本义与形状都与“团圆”紧密结合,寓意着人们团团圆圆,平平安安。

  咱们可都是知识分子,不能一提到元宵节就只知道吃吧,老王就带大家看看,元宵节有哪些习俗可以玩玩。

  首先就是张灯结彩,家家户户都悬挂五色灯彩,各地也会开展灯会,放眼望去,灯火通明,美丽壮观。

  有了灯会,那自然就有猜灯谜。跟猜谜语差不多,这就是考验智商的时候了。

  考验完智商,接下来就是考验体力的时候了,舞狮子,元宵节大街小巷经常会有舞狮子的,不过现在看得少了。

  还有一点,现在很多人喜欢在元宵的时候放孔明灯许愿,飞得越高愿望越有可能实现。这个老王是不提倡的,首先污染环境,咱也就不说了,关键是有安全隐患啊。万一掉到树枝上,加油站里,很容易就会引起火灾。所以,想许愿啊,还是晚上等流星靠谱。

  元宵节是春节之后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在大家的心目中,元宵节过了才算过完年。有人可能要问了,元宵节这么重要的一日子,为什么不放假呢?

  具体的原因,容老王翻阅一下历史文献,给大家分析一下,原来元宵节在古代,通通都是放假的!

  汉朝:放假一日

  举国共庆,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祭祀主宰宇宙一切之神。

  唐朝:放假三日

  在国力空前强大的唐朝,元宵赏灯十分兴盛,无论是京城或是乡镇,处处张挂彩灯,十分繁华热闹。

  宋朝:放假五日

  此时,花灯、歌舞都不是最重要的。元宵夜,少女们将结伴出游,为广大青年男子提供邂逅、勾搭的机会。“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千古名句,便出自于此。

  明朝:放假最长达十二日之久

  明太宗和明宣宗爷孙两代亲自下诏书,放假十日。宣德四年、五年、八年,更还把假期增加到了十二天。

  现在别说元宵节了,春节也只有7天假,看来元宵节不放假的原因是:古代已经放够本了!

  不过好在这次元宵节是在周六,就算不放假,也还是可以出去high的!

  出去high自然是要消费的,加上这次元宵节跟西方情人节比较接近,商家利用节日主题促销力度也会加大,所以在经历了春节期间的过度消费以后,元宵节的消费热情依然不会降低。预计金银珠宝、电子产品、化妆品等礼品类商品,餐饮、酒店等消费需求扩大,带动消费市场再迎一波小高潮。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